正文

《你》好吗?

(2010-02-09 17:40:46) 下一个


 

听学弟说,强现在已经是某个大电视台的副台长了。在中戏读研究生时最后一次见他,至今已经是 20 年过去了。那时,他在北京电影学院读研究生。大学同班同学里,就算我们俩比较异类。

记忆中,强是清秀、斯文、干净,有些内向的那一种。大学的时候,一起排演契珂夫的话剧《海鸥》,他演男一号,青年作家特里波列夫,我演他的恋人尼娜。有一天,排练特里波列夫跟尼娜的一段戏时,强太入戏了,望着我的眼神出奇的温柔,眼睛明亮地泛着泪光。而我这个没心没肺的坏人面对着深情无限的他,完全没有感觉也就算了,竟然还毫不领情地大笑起来。笑了一次不够,还笑第二次,简直就排演不下去了。强神情黯然、一声不吭地走到门外,我才意识到我伤害了他。至今还记得他那温柔的眼神,年轻而热烈。笑场事件后,为了表达我的歉意,接受了他的邀请,跟他一起去听了一场音乐会,也听了他的心声。才知道,那天强并不只是单纯地入戏。可那时的我如同央珍同学在我的毕业留言簿上写的,是一条欢腾跳跃的小溪,根本不会理会岸边的风景和人物。高高兴兴地把强的柔情和爱意置于脑后了。直到某年某月某一天的某一个瞬间,脑海中闪过强那温柔的眼神,便写了那首诗〈你〉。

如今,当年那个表面羞涩,内心充满热情的大男孩,已经是成熟稳健、有权有势的中年男人了。可是在我的记忆里,他永远还是那个纯情的大男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