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阿明师傅

(2009-12-07 19:13:09) 下一个


每个月都要有一天到唐人街的办公室。处理完了例行的杂务,办公室的小姐突然想起来隔壁烧腊店的老板 SAM 几天前来找过我,小姐答应了人家说我回公司就会过去找他。想想也有日子没有见过 SAM ,还好有一点时间,就决定过去看看。

SAM 的店是唐人街上鼎鼎有名的。他是从香港来的烧腊师傅。十几年前他在唐人街上开第一家店的时候,我也刚出来闯荡世界。还记得他那会儿凡事都是亲力亲为的,对自己的烧肉烤鸭手艺非常骄傲。我以前有的时候会窜到他的厨房里看他烤乳猪,挺有意思的。十几年前的某个晚上,我伙同一群朋友在看完不知道什么演出后,到唐人街吃宵夜,又吃又喝玩得不亦乐乎。结帐时老板娘指着也在那家店吃宵夜的 SAM 说,他已经帮我们把帐结了,让我觉得非常过意不去。其实那天的白天我才刚刚认识他。后来大家就成了好朋友。他应该是文化程度不太高,却娶了一位电脑女硕士为妻,育有一个可爱的女儿。生意也做得有生有色的。

一进隔壁的店,就看到柜台后面笑眯眯的阿明。阿明从 SAM 的店开张就在那儿斩烧腊,竟然一斩就是十几年。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还没有太太呢。后来的某天就有了媳妇,然后就有了老大,然后是老二。我喜欢他高高兴兴的样子。每次见到我就象见到多年的好朋友似的,阿梅,怎么这么久不来了?我也就拉长了声音叫他,阿明,好吗?现在几个孩子了?阿明有些羞涩地笑,没有回答。我大叫,阿明,你别跟我说,你已经有三个孩子了?旁边几个店里的女人忍不住都笑了。什么吗?难不成已经有四个孩子了?阿明,快点交代。阿明一脸的幸福,阿梅,我家老三都八岁了。那就真的是有老四了?阿明开心说,老四还是一个小 BABY 。天哪,我不得不承认我对阿明和他太太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瘦小精干的斩烧腊师傅阿明肯定是没有受过什么太好的教育,他和他的太太的收入也是可以估计得出来的有限。他们就凭着他们的爱心养育着二男二女的一家人。看着阿明开朗阳光的笑脸,就能感觉到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简单平实美满。这样的幸福是我们这些所谓有头脑的硕士,博士们所无法体验和享受的。

突然之间,羡慕起阿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