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朋友是人生的 BONUS

(2009-12-07 09:10:34) 下一个



人的一生有很多的偶然性。

十一年前,为了一岁的儿子的未来特地选了一个好学区,请建筑公司按照我们的想法建的房子,是这片新区里的第一户人家。斜对面的是这一片土地的原主人老夫妇麦克和琼安。一两年间陆续搬进的是隔壁的老印医生夫妇,某个公司的执行总裁曼地夫妇,艾瑞克医生和他的太太孩子,台湾来的高级电脑工程师老顾和他的医生太太。艾瑞克医生因为接受了密西根州一个医院的一个特别好的 offer , 5 年后搬走了。搬进的是一对很安静的夫妇,除了偶尔见面点头寒喧外,来往不是太多。曼地夫妇因为要到加州发展,在几年前也搬走了。记得他们卖房子的时候,琼安很关切,生怕新来的人家不是好人家,破坏了这条街上的和谐气氛。

没多久,谜底就揭开了。搬进来的是石和兰一家人。石和兰是上海人。是我比较排斥的那一种。可是,现在大家竟然成了好朋友。也还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本来是有想过再换一个房子,毕竟现在是买房子的好时间,错过了会觉得可惜。可是为了兰的一句话竟然就是下不了决心。兰和瑾是我的密友,常常三人结伴逛街,喝咖啡什么的。兰说,有一天她在梦里哭醒了,因为听到别人在说梅要搬走了。说着她的眼圈又开始泛红,让我也跟着心里非常难过,好象真有那么回事似的。

石是一个大学的副校长,兰是高级电脑工程师。两个人都让人意外地没有上海人的小家子气。兰隔三差五地要跟我‘汇报’各种情况。如果有一件事她忘了跟我说,石就会开她的玩笑,怎么还没有跟阿梅汇报呀?她也不在意石的调侃,立即就打电话给我说事儿。三个女人里,兰年纪最大,也最单纯。如果碰到大大咧咧的朋友说黄色笑话,兰的脸上立马就写满了惶惑。这种时候我就会抱着兰,跟其他人大叫闭嘴,不许“六毛”。兰这才知道是怎么回事。有时想,这年头,还有这么单纯,真实的人真是难能可贵。相比较而言,我就太奸滑了,就算是听不懂,或者不想听懂的话,也要笑眯眯地装懂或装不懂呀。哪里能那么认真呢?石老是说,三个女人里数我最有脑子,她们倆加一块还不到我的一半。也不知道他从哪儿得来的这么错误的观点。其实,我只是比较会装傻而已。如果我象兰这么真实,最傻的女人就非我莫属了。

三个女人都是不计较小节,心宽宽的那一类。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也就不过如此吧。瑾是电机工程师,脑子大概都用去设计电机了,也是超单纯的。我从内心不喜欢太有心计的人,感觉太累。跟兰和瑾在一起,说话不用过大脑,想说什么都不要紧,谁都不会琢磨别人的话,也不会因为不当的用语而不开心什么的。一句:死女人,那么难看的衣服也敢穿出来?下次再让我看到你穿这件乡下人衣服,我跟你急。说的人笑,听的人不生气,笑得声音更大。瑾就是这么可爱,笑呵呵的连声说,好好好,回家就把它扔了。

星期日出去逛街就象放风似的。一上车就疯了。叽叽喳喳的。兰一边儿开着车,一边儿在拼命想说清一件事情,我在不停地插科打诨,让她非常着急。说着说着发现已经错过了无数个路口,忙大叫,女人,你是想把我们送进太平洋还是大西洋呀?瑾也才回过味来,悠悠地说,我也觉得有一点不对,还以为你要走新路线呢!新路线当然是没有,兰不得不掉头了。

逛了一个下午,一起吃午饭,喝咖啡,两手空空什么也没买。看顺眼的都被她们否了,一会儿是你有太多这类东东,一会儿是不值这个价钱。一句话就是不让我打开钱包。心里有一点小郁闷,其实又非常开心。因为享受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呀。认真想想也真没有什么要买的,就算是一时兴起,买回去了也不过是又多了一包时常忘了打开的东西而已。与跟好朋友在一起的快乐时光相比,不如就索性什么都不要买好了。

一本好书,一曲美妙的音乐都是人生的享受。而好朋友则是 BONUS ,是人生可贵的收获,也是人生的另一种不可多得的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