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礼物

(2009-12-16 14:25:53) 下一个


 

也许是经济不景气的缘故,电台里今年的圣诞歌曲播得格外早。还没有过感恩节,就开始了。虽然一直都喜欢圣诞歌曲感人的味道。但周而复始的,还是有一些厌倦。早上出门时听到“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很感动,中午听到“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有一点心酸,晚上再听到“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就在想,好象有一点 too much.

因为走到哪里时时刻刻都有圣诞歌曲响起,就会忍不住把跟自己有关联的人都想起来一遍。看看还有谁没有被我传达到我珍惜他们的心意。买不痛不痒,无关紧要的礼物实在是很没有意思的事情,但小朋友的老师,校车司机什么的每年都是首当其冲要照顾的。只是心意,并不需要太多的心思。朋友的孩子们比较麻烦,大大小小,男男女女的,很多索性都改送礼卡,小小一张塑料片片,好象不怎么激动人心。不如中国新年的时候给小朋友发压岁钱,红包里面是现金,小朋友们拿到手里都大呼小叫的,很有过节的气氛。

小时候会很想要某些东西,一件漂亮的衣服,一个洋娃娃,一个小狗小猫什么的。父母总是会借着过节的理由来满足小人儿小小的合理要求。现在,过节也想不起来自己需要什么,其实是什么都不需要。虽然如此,收到别人的礼物还是会感动,因为是心意。

不知怎么的会想起自己收到的一个最最出乎意料的礼物。

那时刚来美国,住在一个公寓里。读书的间隙会去一个朋友的餐馆帮忙。那个餐馆离我的公寓很远,每次都是朋友来接,开车一个小时才会到。我能帮忙的不过是接接电话,递盘子送菜什么的。有一次一个帅气的白人小伙子自己来吃午餐,别人都在忙,我去招呼他。随便聊起来,知道他是某个公司的技术销售员,到这里来出差。完全不记得自己跟他说了什么,反正就是闲聊,大家都很开心的样子。那是一个寒冷但阳光灿烂的冬日。之后,我再也没有去过那家餐馆了。

没多久就是圣诞节。有一天我意外地收到一个小小的邮包。打开一看是一个非常精致的金色的贝雷帽。里面附了一个圣诞卡,签名是吉姆。谁是吉姆?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我把我认识的人里可能知道我住在这里的都过滤了一遍,没有吉姆什么的。然后,我在地上发现了一个折起来的小纸片,是刚才打开贺卡时掉下来的。打开一看是一首英文诗,不太长,应该有 20 多行吧。很浪漫的格调。现在想不起具体的文字了。只记得开头是,一株东方的玫瑰在西方的土地上妙曼开放,自然散发着迷人的芬芳 … 不知怎么的,就在那一瞬间,我看到了那个白人小伙子灿烂的笑脸。没错,就是他。我终于想起来他的名字就是吉姆。我还找出他当时给我的名片对了一下。心里怎么都想不清楚他会是这么浪漫的一个人,当然更无法考证他从哪里找到我的住址。

那首手写的英文诗后来在我的桌子上放了一段时间。我还恶作剧地想他怎么可能写得出这么美的诗句,肯定是在哪儿抄的。甚至还真的找了一本惠特曼的诗集来对照,想找出抄袭的痕迹。其实就算他是抄的,也是心意呀,不是吗?

我知道自己很没有礼貌。甚至没有想过打电话给他,谢谢他那么浪漫美好的礼物,因为不希望有什么故事会发生。

多少年过去了,竟然在一个同样寒冷而又阳光灿烂的冬日里想起这件事,心里暖暖的。不知吉姆怎样了?不知道他是否还记得自己曾经有过的浪漫情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