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乡情结

(2009-12-11 08:00:00) 下一个


新认识的一位姜姓朋友,虽然未曾谋面,已经让我感到很亲近。说到底就因为他在电话里叫我老乡,而且居然是烟台人。

祖籍山东的我,从来都因为不够高大而倍受排挤。说的好听的是,哪有你那么小巧玲珑的山东人?说的不好听的当然没有当面说出来。所以,每次有人问我是哪里人,我都很犹豫,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认祖归宗,我当然还是山东人。姜先生说他是烟台人,让我激动了半天。说起来,我还真是烟台人。不光是祖籍的问题,还因为小时候在那儿生活过两年。老爸坚信他的家乡山东的水土养人,送了我们姐妹三人回老家去住住。大姐毕竟大了我七岁,人大主意大,转身就跟着妈妈逃回去了。留下我和二姐在那儿随着姑奶奶一家混日子。据说, 2 岁的我适应能力超强,吃着山东大馒头,大肥肉,高高兴兴的。二姐挑食,饺子里有一点肥肉星儿,鱼肉腥都能吃出来,哇哇地都吐了。照片一出来,一肥二胖的我和骨瘦如柴如难民一样的二姐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老爸因为我验证了他的理论很是得意。姑奶奶对没能养好二姐,心怀歉意。老妈舍不得我们姐儿俩"流落"在外,借口二姐不适应,还没熬满两年就把我们接了回来。因为我离不开姑奶奶,还索性把她老人家一块儿搬了回来。我那会儿是地道的小山东,穿着小花棉袄,一口山东土话到处转,没人不认识的。

再去山东就是83年了。老爸一直想要回老家看看,一听到我居然愿意陪他去,老爷子乐坏了。连夜设计路线,定行程,跟打仗似的。老妈无限感慨,老爷子越来越象个老小孩,宝贝女儿肯陪他玩就能让他高兴的觉都睡不着。于是,我跟公务员小马叔叔陪老爸老妈上泰山,去烟台,老爸老妈接着去青岛崂山疗养,我就老老实实回学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记得住在烟台山的什么军区的疗养宾馆。谁知姜先生还真的知道那个地方。他说,他的父亲就在烟台山下的一个地方宾馆当经理。真有那么巧的事。那时,天天陪着老爸老妈在海边散步,让老爷子过足了在海边吃海鲜,钓海鱼的瘾。觉得烟台还是一个不错的地方。也说不定还见过那时候的姜先生呢。

算起来,我跟山东的关联也就不过如此了。但在内心深处,我始终自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东人。也许,是因为太爱老爸,爱屋及乌的缘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