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爱的老爸, 你好吗?

(2008-06-12 09:11:39) 下一个

我十七岁离开父母的身边,到北京上大学,之后又在北京工作,再到美国。常常给家里的信都是这样开头的:亲爱的老爸老妈,你们好!结尾总是:我一切都好,不必挂念。直到国际长途电话电话越打越便宜,信也就不写了。每次打电话,都大叫:老爸,你好吗?您在电话那头永远都是声音宏亮地回答:好,好,好得很。直到去年最后一次跟您通电话,还是那样。您还是说您很好,尽管忍受着病痛。您就是不想让我们操心呀。

马上就要到父亲节了。这也是老爸走后的第二个父亲节。我这个不孝的女儿,竟然从来没有给您老人家过一个父亲节呢。突然,非常想跟您大声地讲话,讲什么都好,可电话那头已经没有那个我称之为老爸的人了。多年没有写过信的我决定给老爸写封信。

 

亲爱的老爸,您好吗?

您走了一年多了,可是我们还是不习惯没有您的日子。您也惦记我们吗?

 

我特意安排在接近您周年忌日的时间回到了家,跟姐姐姐夫一起去看您。您知道吗?我们给你带去了美丽的鲜花,还在家里你的照片前也摆上了鲜花。姐姐说,老爸最喜欢花了。那些花真的很漂亮,是我和二姐一大早去挑的。你去的那个世界是什么样呀。真希望我们真的只是一纸之隔。希望你在那边能听到我们说话,看到我们虽然没有你但仍然继续的生活。那样对你对我们都有一点点安慰吧?

周年忌日之后,我为了公司的业务去了越南。那是您曾经指挥过战斗的地方。走过那一片对我来说完全陌生的土地上,我时常想到您。那时的您其实已经年过半百了,却是那样义无反顾地带领着部队保家卫国,勇往直前。我那时还小,根本不知道战争的凶险。直到看了您的警卫员小何的文章,才知道我们的老爸其实是置身于危险之中的。我在心里想象着小何描述的情景。您推开要保护你的小何,大声地说,子弹都认人,见了我都绕道。那种英武豪迈,真象是一幅永久的画面。

我们对你的了解太少了。

 

我们决定到您曾经担任师长长达八年的一二一师去看看。那也是我们小时候的家。一二一师的师史馆去年年底落成了。中国人民陆军第一二一师1937年成立,到2007年刚好有70年的历史。你是二十位师长中的第十任师长。师史馆非常雄伟壮观。其中收藏了你在战争年代用过的匕首,马鞍袋,记事本,还有很多你的照片。看着你当年的那些生活战斗的点滴影像。我们做儿女是那样地为你感到骄傲。你知道吗?

 

老爸,我有太多话要跟您说了。我要告诉你。不必牵挂我们,我们都很好。妈妈也在一天天地调整自己,适应没有您的日子。她现在挺开朗,也开始有笑容了。

 

老爸,我好想听到你的声音。在你走了之后的现在我才痛心疾首地明白过来,有些失去的东西是永远都找不回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