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扬州记忆

(2007-03-24 14:20:12) 下一个

84年去揚州时,我还是一个丫头片子,扎着两条小辫子。
那年是大学毕业前的实习。我们班的同学被散到江南一带作民间文学的调研。因为其他地方都去过了,就选了扬州。
不知是因为那时的年纪太轻,还是男女有别的关系,很惭愧没有陈同学那么厚重的历史感。屠城,血腥等字眼竟完全不在我的扬州记忆中。
扬州是妙曼温柔美丽的,犹如扬州的美女,不是惊世骇俗的美艳,但却经得起一再流连。比较起杭州的西湖,我更喜欢瘦西湖的清静幽雅,那种波澜不惊,小家碧玉般的闲适。那夕阳下的扬柳依依中,是我们年轻欢畅的笑脸。
最难忘的是平山堂茶。一种绿得沁人心脾的山茶。我固执地认为,那绿色和清香是西湖龙井无法攀比的。一个夏日的午后,一个绿竹掩映的小白房子里,手捧着白瓷杯泡的平山堂绿茶,听满腹经纶的老先生缓缓地讲着民间的典故。那是一个时光凝固的永恒画面。而平山堂茶也随着这个画面永远留在我心里。
那是一段无忧无虑,快乐简单的日子。每天除了听有趣的民间故事,就是结了伴满处疯玩。喜欢吃清炒鳝鱼,富春汤包… 喜欢看普通人家和美平淡的生活,喜欢看扬州的美女婷婷走过街角的身影。然后想到,也许,以后再也不会到扬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