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喜欢好多女生 是否是好色呢?

(2010-02-07 17:17:51) 下一个
我喜欢好多女生 是否是好色呢?


我喜欢的女生有好多,很漂亮,我不知道这是否就是“好色”?

网友来自:186.15.24.*

专家解答: 

我了解你现在很困惑、很茫然,也许还会有对自己的怀疑、失望等的情绪,但是,不用担心,我们一起来看这个问题。

中国有古语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心理学研究也表明,外表吸引力在人际吸引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喜欢漂亮美好的事物是人的天性。喜欢美好的事物,其实代表了你有一颗向往美的心,欣赏美的心,这本身并不是一件应该自责的事情。

另外,关于你说的“喜欢的女生有好多”,我不了解你所说的“喜欢”具体如何表现,但是,很多人都不止对一个异性有好感,也有不少人困惑自己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花心大萝卜”?下面这个图也许有助于你理解这个问题:



和异性之间的关系并非二分的——爱人和非爱人,而是一种层层递进的关系。图中越是上级的关系类型,情感就越是亲密,彼此之间的精力和情感投入越多,责任感越大。我认为,一个人同时拥有多个恋人或者同时拥有多个爱侣是社会所不认同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花心,或者好色),但是一个人若同时有多个异性的知己朋友、要好朋友就是社会认同的了。

那么,什么是恋人和爱侣呢?我认为它们是爱情,而其余四种关系称不上爱情。其实每个人对爱情的定义都不尽相同,而世界上的爱也是各不相同的。著名心理学家斯滕伯格认为爱情有三个元素组成:激情、亲密和责任。亲密指的是两人之间同甘共苦、相互沟通和相互支持的情感,这在要好的友情中也可以找到。责任指的是所作出的与另外一个人相爱或相伴的决定,以及信守这一承诺的程度。激情是指激发人的生理唤起的情感,可能是性的唤起,也可能出自其他需要。我认为恋人和爱侣关系中同时拥有这三种成分,但是以下四个层次的异性关系中缺乏责任和激情成分。这三个成分以不同的比例混合,简单表达就是:

爱情=a%×激情+b%×亲密+c%×责任(a+b+c=100)

不同的abc数值组合,就得到不同类型的爱情。最为稳定最能带个人长久幸福感的是三个成分平均的爱情(即a、b、c数值差异不大)。为异性的美好外表所吸引,代表的大多是激情成分,若要发展出更为稳定美好的爱情,还需要亲密和责任,这就需要双方的付出。所以,喜欢漂亮的女孩虽然是天性,但是真正的爱情不应该止步于此,还需要互相了解,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欣赏,建立亲密情感,还需要为了双方的更好生活而付出努力,忠诚于对方,有一份责任心。这样就是理想的爱情了,当然不能达到如此完美,但可以接近。

总的来说,就你所说的状况,是人人都有的,并且我不认为这是好色。但是我希望你了解到真正的爱情是什么,并且学会去爱。(解析人:林崇德教授人际关系问题研究团队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咨询使者 黄桢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