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岳晓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

(2009-12-27 10:26:55) 下一个
岳晓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
  中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大学毕业后赴美深造,1993年获得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目前他是国内唯一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现在香港城市大学任教,并受聘但任南京大学、华南[font color=#0000cc]师范大学[/font]、南京[font color=#0000cc]师范大学[/font]等10余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在心理咨询、创新思维、青少年偶像崇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成绩斐然。他先后在国内外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特别是他的《登天的感觉》一书,使国内成千上万的人对心理咨询开始有所了解,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
  此外,他撰写的《少年我心》、《哈佛热线》和《批评的艺术》等心理学科普读物也深受读者的喜爱。
  学术著作类
  岳晓东 (1993). 心理咨询职能、美国大学的心理咨询情况,张小乔主编:《心理咨询、治疗与 测验》,人民大学出版社,页6-8, 134-208。
  岳晓东 (1999). 第二章:心理咨询的机理与操作注意事项,第三章:心理咨询的移情, 与操作技巧, 张小乔主编《心理咨询的理论与 操作》,人民大学出版社,页11-25, 52-120。
  岳晓东、祝新华 (2000).《中小学心理辅导实用理论与技巧》,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科普著作类
  岳晓东 (1997) . 《登天的感觉》(心理学科普读物),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再版7次)。
  岳晓东 (1997) . 《少年我心》(心理学科普读物),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再版3次)。
  吴迪, 岳晓东 (1997). 《批评的艺术》(心理学科普读物),江苏教育出版社。
  岳晓东 (2000) . 《哈佛热线》(心理学科普读物),中国青年出版社(再版3次)。
  岳晓东 (2003) . 《哈佛读书故事》,上海人民出版社。
[编辑本段]岳晓东最成功的两次生涯投资
  岳晓东常说,自己最成功的就是两次生涯投资。一次,是学英语,一次,就是学心理咨询。
  1975年,他上高一,对英语产生兴趣,决定以后学好英语,到国门外去见世面。于是,1978年他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82年获得英国语言与文学专业学士学位。同年,他去往澳洲,堪培拉高等教育学院学习英语教学法,后来又在美国塔夫兹大学取得了教育心理学硕士学位。
  有一些转变发生在这几年的过程里,首先,他发现英语只是一个工具,它本身不能带给他什么,然后他渐渐转向了教育学,大概是为这种工具找一个实际的应用,最后到了心理学?D?D教育始终涉及了人的心理,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本身就包含着对内心的教化。中国古代先哲说“因材施教”,古希腊就有气质论来区分归类,据他自己说,最早的兴趣就源于此。这并不出奇,一个很早就对自己的人生发展有规划有想法的人,一个对世界对生活有热情和好奇的人,自然会有兴趣研究自己和他人。岳晓东说进入心理学领域正是兴趣驱动,他天生对心理学感兴趣。而与心理咨询结缘来自那次著名的偶遇。《登天的感觉》前言里是这样描绘的:
  “1985年12月5日,我乘坐中国民航CA981班机飞往美国波士顿求学。”
  “在机舱过道上,我遇见一位教授摸样的长者。我们聊了起来。他是位教授,现在加州的一所大学任心理咨询的课程。”
  “‘什么是心理咨询?’我不解地问。”
  “那老教授说,‘心理咨询就是要使人对自我感觉良好,犹如登天的感觉一样。’”
  “出于怎样可以使人产生登天感觉的好奇,促使我选择了咨询心理学专业方向,从而踏入了咨询心理学的神妙世界。”
  “6年的专业学习和2年的亲身实践,使我渐渐明白了那位咨询心理学老教授所讲的一切。
  不光我自己一再体验过登天的感觉,我也曾使我的来询者感觉在登天。我为自己选择了这样一个富有生命力的专业而感到庆幸。”
  那次飞行是真实的,那次偶遇心理咨询教授也是真实的,但它们并没有发生在同一天,岳晓东卓越的文学天分让他写作时灵机一动,把这两个场景结合在一起,生动地演绎了被启蒙的动人过程。
  心理学当时的分支很多,心理咨询在那个时代并不热门,岳晓东却觉得有前途,他的理由是,社会越发达,人就越关注自我。他预测心理咨询的发展将与国家的发展成正比,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已经在这个过程之中,而将来的中国,也必将遵循一样的规律。
  1991年,岳晓东回国考察环境,顺便想找找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在东单接近大使馆的地方,他找到了东四十条里的一个小四合院,觉得那里僻静隐蔽,很适当开设心理咨询室。这件事最终没有成功,所以毕业后的岳晓东去了香港工作。
  当时西单有一家声誉不错的心理咨询室,岳晓东打听到主办人叫郭念锋,是一位在当时的心理学领域已颇有盛名的学者。后来郭念锋成为华夏的首席专家,跟华夏心理携手推进了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化进程。2004年的心理学大会上,岳晓东与蓬勃发展的华夏心理结缘,进而在2007年初成为华夏的特邀专家。有相同志趣的人兜兜转转一番,仍是会凝聚在一起,这不能不说是很奇妙的事。
[编辑本段]岳晓东人生感悟
  有些挫败在所难免
  1997年,摩根士丹利前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曾预测香港楼市将下跌,几个月后,香港楼市果然崩溃。可惜的是,岳晓东虽然是哈佛的心理学博士,却并不太懂得经济学,他跟普通大众一样,对当时越来越热的楼市盲目中带着一丝狂热。“那个时候,一有楼出来,就有成堆的人去排队排号,排到的号还要抽奖,抽中的才能去买。”当时在香港工作了几年后有了些积蓄的岳晓东,懵懵懂懂地参加了一次排号行动,意外的是(更应该说不幸的是)那一次居然抽中了他,这在当时是让人嫉妒的超级好运,没有任何理由不买,所以,他买了,付了首期,余下的在银行贷款。对于他这样一位有高级职业的人来说,自住也好,静待升值也好,买个楼,并非什么太大的负担。
  但经济权威的话应验了,香港楼市不争气地垮了,到现在岳晓东也没有十分搞清楚,为什么把楼花抛掉后,自己还倒欠银行的钱,总之人迫不了形势,而总是形势来迫人,楼市不知猴年马月才会复苏,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抛掉是唯一办法,没有任何理由不抛,于是,他抛了,房子被收回,还欠银行一小笔钱,后来慢慢才还清。为此,被家人责备。“你白上了大学了,你白学了那么多知识了!”岳晓东模拟家人对他的指责,然后自己委屈地加上一句,“我学的可不是经济学啊!”
  如果说这次投资失败的经历使岳晓东授柄于家人,损失了200多万固然心痛,固然会在各个关键的时刻被家人拎出来说辞,但比起另一件事来说,毕竟还不算什么大的挫败。而身为一个心理学博士,从事着号称与人类心灵最接近的职业,分析过无数的幽微人性,帮助过无数的人走出困境,却无法拥有一段让自己满意的父子关系,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岳晓东随身带着孩子们的照片,大一点的姐姐和小一点的弟弟。黑头发的小男孩有着清晰的面部轮廓,倔强探究的眼神,酷似父亲。照片里四岁的小童如今已是一名初中的学生。“我在家里没有权威。”岳晓东说到这个问题脸上总有一丝自嘲,从胸腔里发出慨叹,“这是我最大的困惑。”
  在外,他是慷慨陈词的学者,是剖析人类心理的权威,风趣幽默又平和轻松的言谈举止能够感染很多人,回到家里,却“武功全废”。因为学心理,了解儿童的心理进程,所以平时注重民主,管教方式温和,想要培养孩子们的自我约束力,他不想做一个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严父”,希望给儿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思想和意识上的启迪,希望受到儿子的崇拜和重视,成为儿子的良师益友。可惜,事与愿违,这些看上去非常好的做法却没取得好的成果。在儿子眼中,他也许只是一个工作繁忙,行色匆匆的父亲,偶尔温和的只言片语并没有太多的分量。
  “关系决定了无能。”这是岳晓东痛定思痛的结论,“所以我提倡‘交叉教育’,‘易子教育’。为孩子找教父教母,大家都教育别人的孩子。”
  说到他的“易子理论”,岳晓东很振奋,“真的,我这个教育理论是有道理的,它的原则有三,一,距离产生美,二,尊重就是力量,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