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警惕现代社会里的“高级骗子”

(2009-12-26 07:06:53) 下一个
警惕现代社会里的“高级骗子”

童年时代,“骗子”在我眼里是恶魔是怪物,是人间社会里的阴影魔幻。年幼的我,不可能把现实中认识的人当作“骗子”。

随着阅历的增长,我懂得了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辨别真与伪,知道了哪些东西可能是不真实的可能是假的。但对假象的原因,未必敢肯定是真有人有意而为之。我始终不能相信周围认识的人当中会有真正的“骗子”。或者准确的说,我始终怀疑“骗子”的存在。始终相信:真诚可以换来真诚!我是山东人,山东人虽然不够聪明,但山东人的勤劳与真诚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出生山东长期生活在山东的我,不懂得“骗子”的存在。山东人是讲信义的,信义是山东人的道德底线。



后来,我来到北京,发现了真正的“骗子”的存在。这些真正的“骗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职业骗子”,另一类是“高级骗子”。

“职业骗子”是以行骗为职业而生存的职业人。他们大多没有固定的社会认可的职业,没有固定的生存场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很多“职业骗子”是监狱里的逃犯或社会里最底层的人物。他们没有社会地位,无法享受正常的人伦亲情,只能是过一天算一天。哪天被抓进监狱,就停止了行骗。



“高级骗子”是现代社会的一种怪胎。这种骗子的最大特点就是“道貌暗然”“和蔼可亲”。他们往往在人们心目中具有较高的威望,而这种威望正是他们行骗的通行证。他们利用大多数人对他们的信任进行欺骗活动。从社会角色来看,这批“高级骗子” 可能是具有一定职位的政府官员、可能是德高望重的区域领袖,可能是你周围信任的亲朋好友,可能是报纸上宣传的模范人物,可能是学术领域里的专家教授。最可怕的是,也有可能是你自以为同舟共济的同床配偶。

呵呵,“高级骗子”的骗术极高,是你经常觉察不出来的。骗术往往融合在耳濡目染之中,骗术经常渗透在杯碰酒扬之中,骗术经常暗含在玩笑隐语之中,骗术经常潜入到性格弱点之中。



怎样识别“高级骗子”?有什么办法可以消灭你周围中的“高级骗子”?

笔者思考一二,略作小结,仅供参考:

一、消灭贪婪的欲望

贪婪的欲望是上当受骗的引发剂。“高级骗子”正是看透了你的贪婪野心,所以设计一个让你实现“贪婪欲望”的圈套计划。你在钻进去的同时,也就受骗了。

二、违反常理的的辨别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当有某种意想不到的好事来临的时候,你应该想想,这种好事你该不该接受。不是你的劳动所得,即使送到门前也不能接受。你接受了不该属于你的东西,你就要等待欺骗的来临。

三、保持高度的警惕

骗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工作。所以,在生活工作中,要有极强的洞察力,要有极强的判断力。对于自己的钱财,一定要看好。否则,那些“高级骗子”就会以世界上极其高尚的名义来找你行骗了。


说的很好,去年,我认识了一个高级骗子,他们的骗术实在是高明,他利用了我们的弱点,利用了感情,把我们给骗进去了,货交给他们了,但钱拿不到手,我们真傻以为他们讲义气,讲感情,当时我们还真相信他们了,我总是在想哪有这么高明的骗子,在他们的心里“良心”二字对他们来说是怎么看待的?我真搞不明白,他们换一个地方骗一次,那么等他们老了能踏实吗?如果是我,我真是睡不踏实的!呵呵,真是吸取教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