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为而为

(2009-12-22 07:15:40) 下一个
无为而为
by 李笑来 on 2008/02/17

有一次到天津出差,出租车司机跟我聊天。聊着聊着他问,“哎呀,你们这做英语老师的赚得多吧?”我答,“还行吧,还算是比上非常不足比下也确实有余。”司机师傅叹了口气说,“比俺可多多了吧?你说俺吧,小时候就不懂事,咋就不多读点书呢?你看现在就会开车,后悔来不及了啊!”我不知道接着可以说什么,于是就看着窗外。过一会儿,司机师傅又说,“我看了,现在这英语老师赚钱多啊!赶明开始,我也得让我的孩子天天学英语,使劲学!这别的无所谓,英语可一定要学好!你说是不是?”我实在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于是只好打哈哈,司机师傅却以为我懒得理他,后来一路上一句话都不说了,估计是心里暗骂“这孙子还挺能装!”来着。

其实我真的不是装,而是真的不知道怎么才能够对他讲清楚。

英语真的只不过是个工具——尽管没有人拦着任何人把英语当作其它东西。如果一个物理系的学生TOEFL/GRE成绩高得离谱的同时却没有任何学术成就,那他申请留学的时候就肯定处于劣势。新东方里英语水平比俞敏洪“高”的人多的去了,可是没见到谁可以冲出来创办一个可以与其旗鼓相当的“新西方”。( 顺带说:不得不佩服老俞,短短一年,老俞的英文发音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羡慕啊。不妨听听 他最近的电话会议录音[2008, Q2],或点击这里下载【经Ben同学提醒,好像是我听错了,那里没有老俞的声音……】)娱乐圈里很多艺人诸如成龙、章子怡的英文现在也很好,但是,英文好可不是他们成功的原因(更可能是他们成功的结果)。

其他的什么都不会而只会英语,这种人会存在么?语言是用来表达思想的。如果一个人其他的什么都不会,只会英语,那么我猜此人的英语很难有什么水平。我一直觉得一个人的第二语言水准受限制与母语水准(从小就成长在双语甚至多于环境的人除外)。成年之后学第二语言的人,那外语无论怎么操练,其水平也不可能超过母语水平。很多人好像并不知道,全然不知自己的中文有多差劲。很多人二十多岁以后自以为母语运用自如多半是因为已经从学校里毕业而不必再参加任何相关的考试而造成的幻觉。母语语文水平高的人,学起外语来往往事半功倍。李敖熟练掌握英文之时,未曾离开过那个小岛。钱钟书、林语堂估计学个英文也没有费多大的事情。这些仰之弥艰的人物倒罢了,身边这样的例子也很多。我一直喜欢余晟同学的译文,看看他的文字就知道他的英语水平在多大程度上得益于他自己的母语水平了。

我常想,很多人学英语总也学不好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因为他们“只想学英语”。多花点时间干点别的可能对学英语有很大的帮助——尽管这么说听起来不合乎逻辑。多琢磨一下自己的母语,一样可以提高语言运用能力,而这对学习任何一种外语都有相当大的帮助。多花一点时间提高一下自己的业务水平,这可能使自己的表达需求提高到另外一个层次上,于是外语才可能或者更可能有用武之地。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无为而为” 的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