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美国学英语的三个女孩

(2009-11-06 05:07:58) 下一个


被采访人:姜雨毓
  刘寓:你是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来美国的?

  姜雨毓:我是2004年8月从四川来的。


  刘寓:你来美国以后在学习上有没有什么困难,你是怎样克服的?

  姜雨毓:我来美国之前在澳洲读了两年,不同于美式英语,澳洲学的是英式英语。这两种英语之间在发音和用法上有很大的不同,美式英语着重口语上简洁化,生活化,英式比较传统,在口语上相对的也没有美国那么地随性。因为语言方面的区别,所以我来美国之后口语和发音上有一定的困难,因此我在American Language Program (语言学校)念了两个学期,来改善我的不足。初来到美国不久,对于怎样申请大学,我不是很了解,因此用了很久的时间去了解关于这方面的信息。在2005 年秋季申请到了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加州州立大学),主修国际贸易。

  刘寓:你来美国以后,有没有其它方面的不适应?

  姜雨毓:澳洲和洛杉矶在环境上有很大的差别,在澳洲我住的地方位是观光区,非常繁华和现代,交通也很便利。但是初到洛杉矶,给我的感觉很乡村,再加上我刚来时没有车,也没有什么朋友,感觉很孤单,让我对洛杉矶很失望,觉得自己来错了地方。

  刘寓:你有没有情感方面的问题?

  姜雨毓:在感情方面我很幸运,在澳洲遇到了我现在的男朋友。他是一位韩国人,虽然后来我来到了美国,但是我们之间一直保持交流,现在已经交往4年多了,双方家长对于我们的交往,也是保持支持.他的母亲为了和我的父母在沟通上有更好的交流,特地去学习了中文,现在也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我们决定在毕业以后回到四川结婚。

  刘寓:你对未来有没有任何的计划?

  姜雨毓:对于未来,除了毕业以后回到四川结婚以外,也希望能够把在美国学习到的知识学以致用,对于父母的事业有所帮助。现在我只希望这个学期吸收到更多的知识,在学业上有很好的进步,顺利地完成我的学业。

被采访人:温婷

  刘寓:请你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好吗?

  温婷:我的名字叫温婷。我是四川人。我的专业也是国际贸易。我这学期的课不算多,只有4节,所以我在周末打工,赚点零用钱。



  刘寓:你是什么时候来美国的?

  温婷:我是4岁来到美国加州,算起来也有十几年了。我在美国读的小学。由于爸爸工作的关系,我们全家又回到四川,所以我在四川读的初中。读完初中,我和哥哥回到美国,我又继续在这边读高中和大学。

  刘寓:你在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吗?

  温婷:英文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很大问题,因为我来的时候比较小,学英文是很容易和自然而然的,没有什么适应上的困难。每天都非常快乐地去幼儿园,非常快乐地回家。对我来说,倒是中文比较难。小时候在家里都讲中文,所以听说的能力还可以,但是读写的能力就很差。当我回到四川读初中的时候,觉得真的很辛苦,很难跟得上老师的进度。虽然爸妈给我降了一年级,但是还是觉得吃不消。不过幸运的是年纪小,记忆力和适应力还算好,慢慢的情况有所改善。

  刘寓:你是怎样克服的呢?

  温婷:多看书!虽然这样说,但是我至今还在挣扎。就向你们学英文一样,总是觉得力不从心!我知道中文的重要性,我要继续努力!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和你们一样好!

  刘寓:当你再回到美国读高中,一下适应得过来吗?

  温婷:在学习上,大致上听说读写都没有太大问题,因为小时候是住在美国的。 但是离开的那段时间,让我的英文基础没有非常扎实,某些比较深奥的词句或课堂上学习到的英文单字,会比较难贯通。幸运的是,父母有请家教,细心的在我的英语文法上以及学校的功课上下工夫。除此之外,我是个活泼外向的女生,所以很容易跟朋友打成一片。在学校多说多听,回到家有家教指导,所以不到一年 就差不多回到了该有的水平。

  刘寓:你在美国,爸妈在四川,生活上有些什么困难吗?

  温婷:爸妈不在,我还觉得更开心!没有他们管着我,我比较自由!但有时我会很想他们,我就给他们打电话。另外我哥哥在生活对我很照顾和关心,为我做饭洗衣。有时候我真的觉得很幸运!

  刘寓:你愿意讲讲你的情感生活吗?

  温婷:没问题!我现在还没有男朋友。我过去交往过的男朋友都是年纪比我稍微大个两三岁的四川男生。由于我现在还很年轻,也不急着要定下来,所以我认为多交往多认识男生也不是不好的。对于未来的对象,任何人都不排斥,亚洲人,白人都可以,但希望在文化差异上不要产生太大隔阂。我希望两个人交往可以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分享所有的快乐以及不快乐。希望我将来的男朋友可以疼我,包容我,就像我的爸爸和哥哥一样。

  刘寓:你对你未来的工作有什么打算?

  温婷:对未来的工作,我想要当服装或时尚界的采购,我自认自己对于流行有绝对的敏锐度和洞察力。由于我很喜欢逛街,很喜欢看电视上的服装秀,如果可以顺利当上时尚采购,让兴趣变成是自己的工作,那会是我最快乐的事。我也对自己可否胜任这份职业有很大的自信。必竟有兴趣就有动力,有动力就肯努力去学!

被采访人:王晓楠,1997年随父母到美国。

  刘寓: 能谈谈你在美国学习英语的经历吗?



  王晓楠:我自1997年来美国纽约以后发现东西方文化有很多不同之处,特别是在语言和生活环境上。在这些困难中,最难的就是在语言方面,完全听不懂,看不懂;这才令我恍然大悟以前在北京没有努力学英文,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快马加鞭了。

  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刚来美国前三年学英文的那段时间。还记得入学的第一个星期,每天期望的就是可以快点下课,早点回家,因为上课完全是在听天书,越听不懂,就越没兴趣。有一天,我的心情很不好,中午排队买饭,被美国黑人插队不说,还被骂。虽然听不懂在骂什么,但从表情来看,大概知道不是什么好事。在吃午饭的时侯,经常被人丢饭到身边。有很多次都想跟看管的老师讲那些人的行为,但又不知道如何跟老师讲。但那些人知道我们这些不懂英文的人最好欺负,就时常找我们的麻烦。有一次我实在是忍无可忍,我带着几个被欺负的同学到看管的老师那里,用最简单的英文和手式跟老师解释我们遇到的歧视。还好学校有对那些人做出适当的处分。有时候放学后在回家的路上,会被那些高大的美国人堵在一旁要钱,我刚开始不明白他们想要什么,但看到他们那出刀来吓我的时侯,我才明白原来是为了钱。我就把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了他们。就这样,他们常到了甜头,每逢下课时都在一旁堵那些不懂英文的学生要钱,可那些学生不敢啃一声,只好乖乖地把钱给那些人。

  在这漫长的学习中,是困难重重。当时我在上中学,很多学科我完全没有概念。例如: 美国历史、科学和文学;唯一好的科目就是数学。所以每逢上数学课,我就精神百倍。可是在上其它课时,我就没兴趣了,特别是在抄笔记时,同学们没有人愿意帮我,同学们都抄完了而我还没抄到一半。就这样,我没有办法了解老师讲的课,因此考试考不好,还多次被同学嘲笑,因而失去自信。我每天上课是无精打采,上课好像不是为了自己,而是因为父母想要我去上的,就这样应付每一天的生活。我的成绩一直退步,就连最好的科目也是。过了不久,我数学老师打电话到家里,想跟我爸爸谈一下我在学校的表现和成绩。他们这才发现我原来已经放弃努力学习。

  那时,我爸妈对我非常失望,但我不敢面对现实,只想逃避,不想承受那种耻笑。我就像走散了的小鸭,不知道如何是好。就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侯,我才发现我的数学老师一直都在一旁鼓励我,告诉我,一定可以的。只要我肯努力,一定没问题的。就是她对我的肯定,让我重新建立了信心。

  我第一个改变的就是学习方法。我知道我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语言。每天上课,我都会带一个录音机,把老师所讲的课都录下来,这样就可以反复听那堂课的内容。晚上回到家,做功课就要3个小时;因为几乎每个单词都要查一遍,有时同样的字要连续查很多次。功课做完后,还要背生词,每天背20个,早上起床要考前一天的生词。半年多后,我的英文进步很多,最少可以听懂70%的内容。我自从能听懂老师讲的课,就很想举手问问题。有一次,我鼓起勇气举手,但是我的答案老师似乎不明白,我重复多次老师还是无法了解。老师又找了另一个同学回答,跟我的答案是一模一样的,真的让我很困扰。我明明就跟那位同学讲的一样的吗,为什么我讲的答案老师不接受呢?我回家问了父母,才明白原来是口音的问题。

  我用过很多方法,来纠正口音。我认为最有效的就是唱英文歌,其次是看有字幕的英文电视节目。这样可以多练习发音,从喜欢的歌曲和节目中,不知不觉就会该变一些口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