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痛苦,因为我思考 zt

(2009-06-24 05:21:53) 下一个
 2008-04-30 02:39
分类:默认分类 字号: 大大 中中 小小 简单让人变得肤浅,而痛苦总是源于思考。这正如高尔基所说:“思想像冤家对头那样追逐着人,像蛀虫那样不知疲倦地蚕食他的头脑,像干旱那样把他的心田变为一片荒漠,又像刽子手那样将他拷打。”  

但是,“思想是骄傲的,人对与它弥足珍贵。它用于对真理的渴念,用于对严峻而睿智的生活真理的渴念。”四百年前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曾经说过:“人不过是一棵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棵会思想的芦苇。”因而他又说“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正是由于我们在不断地思想着,人类才形成了人格的伟大。

人是意识的存在,更是理性的存在,这一本质注定了灵魂的追问、生命的质询以及存在的至关重要。在世界文学史是最著名的六个字恐怕是莎士比亚著名悲剧《哈姆雷特》中的那句话:“生存还是毁灭。”这不仅是挣扎于复仇和亲情之间的哈姆雷特的内心追问,也是每一个善于思考的人对于生命的苦苦质询,因为你“生”于世间,却未必懂得怎么“活”在人间。

所以,人活着总得想点什么,总得做点什么,总得期待点什么。

所以我思考,所以我痛苦。——我痛苦,因为我思考。

我在思考,为什么人们连自己亲密的朋友都会对其落井下石?我在思考,为什么有那么一些人总喜欢搬弄是非?我在思考,为什么有那么一些人总喜欢乐此不疲的“关心”他人的隐私?我在思考,为什么真诚会被无情戏弄?我在思考,为什么有一种爱叫放手?

我想知道,为什么挚爱我们的人既然爱我们,为什么还要永远地离开我们去到那遥远的天堂?我想知道,为什么眼看着我们挚爱的亲人离我们而去,我们却一点办法都没有?我想知道,上苍为什么要设这样一道生死之门,让挚爱的亲人不能再相见?我想知道,为什么生命在疾病面前是那么的不堪一击、显得如此的脆弱?

我想要知道,为什么春天还会有阴冷的寒风?我想要知道,为什么春天还会有凄冷的雨?我想要知道,鲜花为什么总会凋零,青春总会苍老?我想要知道,为什么生命的每个阶段都曾鲜艳闪耀,每一个智慧、每一个德行都曾流光溢彩,却不能永恒的存在?!

我知道,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见解;我明白,同一片落叶,不同的眼光会看见不同的季节。但我就不知道了,为什么人们就不能和谐相处呢?但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人们就不能理解别人?

当我迷惑不解的时候,当我犹疑不决的时候,我的目光不自觉地投向了伟大的哲人和智者,借助他们的智慧之光,照亮我自我探寻的路程。

培根说:“爱管闲事又好打听别人闲话之人,通常是爱嫉妒别人的人,他们之所以特别关心别人,并不是因为事情与他们的切身利害有关,而是为了通过发现别人的不愉快,来使自己得到一种赏心悦目的愉快。每一个埋头事业和工作的人,根本没有时间去嫉妒别人,嫉妒这种四处游荡的情欲,只有游手好闲的人才能用。有句古话说得好:‘多关闲事必定没安好心’。”

我走进了先觉泰戈尔那《人格的世界》,我感觉到他那充满哲理的心音:“倘若别人头脑中活动着的思想向我们暴露,我们对其的感知就会和他们自己不同,这是由于精神时间的差别。”

罗曼?罗兰在《约翰克利斯朵夫》里这样写道:“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远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远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征服罢了!”

先知纪伯伦那充满泪与笑的睿智话语就响在我的耳畔:“我不想用人们的欢乐将我心中的忧伤换掉,也不愿让我那发自肺腑怆然而下的泪水变成欢笑,我希望我的生活永远是泪与笑:泪会净化我的心灵,让我明白人生的隐秘和它的堂奥;笑使我接近我的人类同胞,它是我赞美主的标志。符号。泪使我借以表达我的痛心与悔恨;笑则流露出我对自己的存在感到幸福和欢欣。”

我听到了拉?甘地那闪光的话语:“宽恕,一种至高无上的爱。”

这些昭示着人生的真谛、凝结着宇宙间最美丽的光环,有如沉静的朝阳般隽永的闪光的文字,让我感受到了灵魂的震颤、精神的洗礼和生命的审判。

所以,我知道了,学会提醒自己,反省自己的能力,与其抱怨环境和他人,不如冷静下来从自己身上多找原因;  

所以,我明白了,诚实与善良尽管像一个沉重的十字架,而背在我们身上,就成就了我们一生的德行,从而让我们完成高尚的自我。所以,我不会再烦恼;所以,我知道这样一个道理,在战胜外在敌人的之前,先得战胜内在的敌人!

静静地聆听天籁,在痛苦中我知道了,认识已经我身上发展,我根据痛苦的轻重去探测我认识的增长。如果认识没有增长,我就不会比从前更感到痛苦;细细地品味生命,在思考中我明白了,人生的价值在于明了人的本源,在于不懈地追求真理。

不再颓废,谁都有真实的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痛苦的确会促使人思考。
但不要思考得太痛苦了。
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