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笔一杆的博客

世上的路,有崎岖平坦;世上的路,有宽窄短长;世上的路,有欢悦悲伤;世上的路,有清晰迷茫;但属于我的路,永远踩在脚下!
正文

小黑

(2007-08-29 20:02:39) 下一个
小 黑


小黑是我小时候养的第一条狗,那年我9岁,在街道的小学上二年级。同学家的母狗生了四只小狗,我喜欢的不得了,可同学又不舍得送人,我只好用一只我最喜爱的钢制陀螺换回了小黑,小黑是一条中国种的土狗,通体黑色,四个爪子却是黄的,滑稽的是他的眼睛上方却有着两个似眼睛大小的黄色毛点,远看好像有四只眼睛,所以这种狗也叫四眼狗。
那时的生活很贫穷,所有的生活用品都凭票供应,我们姐弟五个,一家七口每月也只有三两肉票,平时别说是肉就是油也没有几滴吃,人都没有什么吃的,就别说小黑了,他只能吃点剩汤剩饭甚至变酸的煮红薯,可小黑从没有感到不满足,不管给他什么都吃得津津有味,却也长得毛色光亮,四个多月就有了成年的样子,六个月后已经是一头标准的狗小伙子了,身材魁梧健壮,十分招人喜爱,小黑也很尽责,白天很喜欢睡觉,而晚上整夜都在院子里走来走去地巡逻,其实那时的治安很好,可以说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小黑也就从来没有遇到过什么危难。
夏天对我和小黑来说似乎都很难熬,那时的我不知怎的一到夏天就不思饮食,瘦得皮包骨头,祖传中医的母亲说我是“苦夏”,也没有什么好法子可治,小黑和我一样,天热时食量急剧减少,他整天趴在地上伸着长长地舌头喘粗气,身体也开始变瘦,可一到转秋我们都会自动地好起来,到了冬天我们都会胖壮起来,冬天的太阳把小黑的毛晒得暖融融地,我最喜欢的是一边抱着他晒着太阳一边读《安徒生童话》。
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因为这个季节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好吃的东西,父亲因为政治原因全家被下放到这个县城,一条大河把城乡分开,河对面的农村对我的诱惑更大,因为那边有更多不需凭票供应的食物和瓜果桃仁。当白霜把杨树的叶子染黄,洋槐树的叶子像蝴蝶一样到处飞舞时,河对面的农民就开始了他们的秋收,我们感兴趣的是他们刨过的红薯地,或多或少会落下一些没刨干净的红薯,用小镢头刨一刨就能找到,如果运气好半天可以找到一篮子,这对我们来说可是超出意外地惊喜。
那天是星期六,放学后我就把篮子绑到我自制的有着两个轴承的小木车上,想到河对面去寻点红薯,可出门时我三岁的弟弟却哭着非要跟我一起去,无奈只好把弟弟一起带上,小黑自然是蹦蹦跳跳地跟在我的身边。从我家门前的街道走300米就是河坝上的环城公路,沿公路再走上200米就是一座长达一公里通向河对面的水泥大桥,走过桥后一公里左右,公路两边就是大片的农田。那天运不错,当太阳落到西边的山尖时我已经寻到了满满一篮子红薯,就在我把篮子绑到车上,高兴地带着弟弟回家时却不知从哪里涌出一帮手拿弹弓、木棍和石块的坏孩子,挡住了我们的去路,领头的一个大约有十三、四岁,歪带着一顶脏兮兮的黄军帽,穿着一件带补丁油亮亮的黑棉袄,腰里还捆了一条皮带,脖子黝黑似乎从没洗过,“X你妈!城滑子(那里的乡下人都这样称呼城里人,他们认为城里人都油滑、不诚实)跑到我们的地盘上寻地瓜,瞎了你的眼!”旁边的一帮坏孩子跟着起哄,高喊着:“城滑子,癞蛤蟆,气鼓鼓,踩死他!”“哇。。。”弟弟吓得哭了起来,我把弟弟搂在怀里,满腔怒火地瞪着他们,试图跟他们讲理 “我又没招惹你们,你们凭什么欺负人?”那领头的瞪了我一眼说“你是哪街的?”我说河对面前小街的,没成想他勃然大怒,大吼着说 :“打的就是你们,我跟你们有仇,上!”那帮混小子就呼喊着一拥而上。。。就在这时,随着一声吼叫一个黑影扑了过来,把那领头扑到了地上,却原来是小黑,小黑这突然的袭击把那帮坏孩子吓懵了,他们看到领头在地上打着滚,一个个不知所措,快跑!我拉起弟弟,推起车子跑了起来,,却隐约听到那领头喊着“打狗!快打狗!” 我们只顾得逃跑也就顾不得小黑了,等我们快跑到桥头才发现那帮坏孩子并没有追来,小黑也不在,我们就停下来等小黑,过了几分钟才看到小黑从公路旁的沟里跑了出来,喘着粗气,满身泥土,而且眼里流着血,他用头拱了我一下好像对我说:快走吧,他没事! 并警惕地回头向身后张望,我们终于安全回到了家,可从此以后小黑的左眼就睁不开了,他为了救我们让坏孩子们打瞎了一只眼!我无法猜想他怎样面对那帮坏孩子手中的棍棒、弹弓和石块而最后逃脱,我更无法想象小黑怎会知道拖住那帮坏孩子以给我们足够时间逃脱,从此我对小黑的感情胜过对我弟弟。
后来,城市突然不准养狗,街道成立了专门的打狗队,他们提着绳子抗着棍子挨家挨户地将狗打死,第一次到我家时我抱着小黑爬在床底下躲了过去,我分明感到小黑的身体在簌簌发抖。可第二次打狗队来时我在学校上学,小黑就这样惨死在他们的乱棍之下,等我放学回家小黑已经僵硬,我抱着他哭了一夜,那打狗的惨叫声和血腥场面让我做了许多年的噩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小的时候也有一只非常可爱的小狗,被我亲戚带出去搞丢了,因此恨了那个亲戚一辈子。看起来我的痛好像还比不上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