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黄金分割 (1)

(2007-03-12 22:21:18) 下一个

上大学时有一门课叫"社会主义建设",不分文理,人人必修.由于其枯燥乏味的内容和百无一用的理论,每个学生都把此课当作一项负担,能逃则逃.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名叫李隆兴,估计多年的教学经验使其深諳我等心理,所以在第一堂大课上便郑重其事地宣布每堂课前都要点名,凡缺席三次以上者将被取消考试资格.起初还有胆大妄为者赌其不过说说而已,所以依旧我行我素.不料里老师说到做到,每堂课前花掉20分钟的时间将一百多人的花名册从头到尾一字不漏地读上一遍.凡缺席者名字旁边必有一大大的红叉.不仅如此,为防止有人越驵代庖替人答到,李老师要求我们起立举手,以验明证身.几个回合下来,没有人再敢投机取巧以身试法.所以李老师的"社建"课出勤率出奇地高.我想李老师本人也常常为此自鸣得意.不过我敢打赌,超过九成的学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睡觉的睡觉,看闲书的看闲书…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经常以画小人或读秒倒计时消磨时间.更有甚者,有一次我们系的两个男生将他们在北大分校就读的女朋友带进了课堂.四人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嘻嘻哈哈打情骂悄,动静着实是大了一些.李老师很是不爽,劝导二女须自重,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如不想听课可以出去,不应影响他人云云.大概二女侠早已多次经历类似情景,她们非但没有象普通女生一样面红耳赤羞愧难挡,反而充耳不闻变本加厉.李老师难掩愤怒,喝其二人道出姓名.不料二女置之不理扬长而去.害得李老师在第二周的课上念了两遍长长的花名册,意在揪出上次捣乱这次缺课的两名女生.未果.李老师很是纳闷:”难道她们不是你们系的?难道她们是来旁听我的"社会主义建设"?”…

但是,北大毕竟是藏龙卧虎之地,即便在"社建"这样让人昏昏欲睡的课上也不例外. 这条龙就是杨云飞同学—一个身材矮小其貌不扬的东北学生.他的"黄金分割"理论,使我对他刮目相看进而佩服得五体投地,也使本来乏味得令人生厌的"社建"成为我大学四年中印象最深的一门课.即使是多年以后的今天依然记忆犹新.每当我们同学聚会时,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社建",想起"黄金分割",想起李隆兴.然后不约而同地问彼此:"杨同学现在哪里?不知他是否可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