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笑

嘻笑怒骂皆文章,意气风发潇洒行。
正文

用户体验

(2024-07-10 01:11:19) 下一个

六月初,我携家人飞抵北京,开始了为期三周的探亲和商务旅行。在北京,我们游览了故宫、八达岭长城等风景名胜,并现场观摩了北大男篮CBA比赛等活动;在福州,我们享受各种闽味美食,照全家福写真集,参观林则徐纪念馆和三坊七巷等景点;在湖南,我们继续品尝湘式美味,去灰汤温泉疗养院养生鱼疗,还体验了空中滑翔这一惊险刺激的户外活动……我们努力让笑容留在每个当下,让快乐定格于永恒之中!

过去一年,我经常感到左手两指和右侧腿部有麻木和胀痛的感觉。因此,在探亲途中,我尝试了推拿和针灸治疗,但效果甚微。家人和医生建议我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经过一系列X光、CT和MRI检查,专家发现我的颈椎C5/C6椎间盘突出并有骨质增生,导致脊髓受到压迫,伤及到了神经组织。专家强烈建议我尽快接受颈椎椎体切除手术,否则任何剧烈的运动或急停车都可能导致瘫痪。在哥哥的协调和安排下,手术安排在四天后由湘雅医院专家亲自操刀。这场长达八小时的手术非常成功,感谢上帝!哈利路亚。

在我手术前后的近二十小时,爱人忙前等后操持各种后勤保障工作。尤其是术后头八个小时,她全程承担了所有的护理、卫生、和喂养工作,一直在我身边细心呵护,无微不至地照料着我。为了减轻她的疲惫和压力,哥哥安排了自己在凌晨后接替值班。事实上,为了我的手术,哥哥一直在操心,同时他还要兼顾自己的工作,手术下半场的长时间里,他和爱人等几个家人也焦急地守在手术室外等待着。可以说,他当时非常辛苦,不久后便在陪床的椅子上睡着了,鼾声不绝于耳,这让我术后更加难以入眠。

我静静地盯着天花板,回忆起15年前爱人在美国盐湖城犹他大学医院剖腹产生孩子时的情景,感慨这次哥哥的陪护竟如出一辙。当时我也曾在陪护时入睡打鼾,如今再次听到鼾声,心境更加烦乱,难以入眠。大约凌晨三点左右,我唤醒了旁边同样熟睡的爱人,深深向她道歉,懊悔那时候未能好好照顾她。我反思自己当时为何像哥哥一样在值班时睡着打鼾,而未站在她的角度考虑,为她安排一个良好的剖腹产后护理计划。在过去的15年里,我们经常就生孩子后的护理问题争论不休。我一直站在自己的立场,认为自己已经尽了白天上班晚上陪床的职责和义务,全力照顾她。但从她的角度看,我做得远远不够好,未能让她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复,导致伤口感染再次住院。听到我的道歉和忏悔,爱人紧握我的手,我看到她脸上欣喜的笑容。她笑称我躺在病床上开始像哲学家一样思考人生。那一刻,我感觉她似乎迈过了一道心坎,我们俩也终于从过去的隔阂中和解。

在我们使用或设计软件和App时,最关注的是用户体验的感受。这意味着我们设计的产品必须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让他们能够轻松上手,而不需要花费过多时间和精力学习复杂的程序。专业上称之为直观式用户体验(intuitive user experience)。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获得最大的市场份额和最好的用户反馈。在护理家人时,直观式用户体验同样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考虑对方的身体、精神和心理需求,确保护理过程贴心周到,让被护理者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我在原生家庭中接受了强调亲情、责任和义务的教育,但对于如何护理他人和表达爱的方式方法却不甚了解。举例来说,哥哥打鼾的情况并不代表他不关爱我。相反,他对我的情况十分关注,甚至比我还焦急,为手术安排和后续护理提供了很多帮助。他对我充满爱,但为什么他的安排没有让我在手术后得到充分的休息呢?我认为,他和我当初一样,都忽视了病人的用户体验。

就像我在爱人生完孩子后,曾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考虑,认为自己在情谊和责任上都已经尽到了义务,却未意识到被护理者的需求。而我爱人成长路上有被母亲护理时的良好用户体验,这导致我们在彼此磨合过程中,期望和做法存在差异。如此看来,无论是设计新产品还是在护理人方面,追求良好的用户体验都是我们的目标。这次手术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住院经历,让我站在患者的角度重新审视了多年来的认知。这也让我与爱人能够消除过去的隔阂,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康复还在继续,家人亲友又开始了轮番探望和送餐…

归去来兮,三十余载,每每回乡,总是匆匆忙忙,从未象今天这样,安放自己那颗狂野的心,感受家人的纯朴又真实的爱!

回首往事,曾年少热血追逐梦想,一心出发,漂泊天涯,开辟一片新天地。在奔波的路途中,我常只顾匆忙前行,却忽略了路途中的美景。如今,静心回望,才发现人世间最美的风景,莫过于故乡窗外的青山绿水。

[生活随笔,指尖游走于爱疯记事本。2024年七月写于病床之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男人就是这么固执,从不认为自己有错。认识到错误时,往往错过了很多事或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大卫王孙的文章让我感动又思索,他通过个人经历分享了人生的感悟和家庭关系的重要性。希望他的康复顺利,继续享受家人的爱和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