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国留学(本科)我的体会:因人而异,要自己愿意并负责

(2007-07-14 15:50:58) 下一个
从客观上来说,高中毕业心智还没有成熟,一般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哪一行。我出国的动机就是可以多一些选择,多开阔一些视野。我是属于成绩,家境中等偏上,但是从小自我意识很强烈,自我管理比较好,非常追求自由的那种,最好最坏的打算都做好了,也知道自己想去什么程度的学校。本科我觉得还是keep an open mind比较好。
见过最坏的结果,身心俱伤,学业无成的回去。真的很可怜。我认为她的心灵还没有长大,还没建立自己的原则,不懂起码的世故和自我保护,一旦没有家长为自己的一切作主就无所适从甚至脆弱不堪。可惜这是很多中国学生欠缺的。
还有很多不珍惜机会的年轻留学生,也是父母太过宠爱,却心灵还停留在幼儿阶段。即使学到了知识,做人没有长进,除了上课过的和国内一样的生活。这样我以为还是在国内比较好。
还有不善与人交流的,文化的隔阂使他们总是很有边缘感,危机感。比较辛苦一点。很多人刻苦的精神很让我敬佩,同时我也很想有时鼓励他们迈出主动的一步去了解和接受不同的文化。
留学对我决不仅仅是文凭,更重要的是自己真正长大的体验,包括面对挫折,孤独,消极的信息,建立信心,以及怎么去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认识自己等。我认为留学的经验,而不是留学本身,能让我今后走的更好更远。(所以我建议大家,即使亲戚的孩子过来,不要太包办,太操心。)
总之我认为sterotype小留学生,老留学生等是很不恰当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一定要因人而异,只是为了简单的理由(逃避也好,移民也好)都会后悔的。家长也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用简单的找的工作好坏来衡量留学到底值不值。家境也很要紧。作为留学生本人,除了强烈的自我意愿,了解自己的性格优势劣势,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还有积极开放的心态,缺一不可。
轻点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weetchi 回复 悄悄话 "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诱惑", 自律对小留学生真的很重要. 读你的文章很有共鸣,交个朋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