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我的奶奶

(2007-10-24 09:54:33) 下一个

(注:恩典,是指白白的礼物,不求回报的付出。)

前两天晚上,正想给父母电话,妈妈的电话就先来了。她的语气和以往不同,充满了无奈,而且很小声。原来是为了奶奶,她的婆婆。

我的父亲是最小的唯一的儿子,非常孝顺。我妈妈是事业型,很早就出国(现又回国定居),爸爸也经常不在,一直搬家,为了让我上好一点的学校,我大部分是奶奶和爷爷带大的,因为户口所在的地方学区好。父亲还在上班,姑妈们已经退休。爷爷很早就住进了养老院。奶奶这几年一直是独居的。

妈妈说,随着年纪的增加,奶奶的身体越来越差。最近住了院。令妈妈没有想到的是,即使这么病弱,她的脾气丝毫不改。不愿意请护工,一定要我爸爸陪夜。整个晚上一会儿要这样,一会儿要那样,我爸爸的身体已经开始吃不消(他自己也有高血压,白天要上班,那个工作责任很重的)。姑妈们年纪更大,虽然不用上班可是没人愿意陪夜--这也不怪她们,这些年来,在多的耐心也被磨光了。无奈只能请了护工,人家做了一天就不干了,说是受不了这么难弄的老人。护士,其他的病人,也受不了老太的折腾。爸爸不断地给她烧菜补营养,不断地被她冷嘲热讽的打回来。父母在几位生病的老人间跑,不知道还能撑多久。往后她出院,自己住肯定不行了,不知道谁愿意把她接回去照顾?妈妈伤心地对我说,知道吗,你奶奶对你爸说,我把你养得这么大,你现在回报怎么不应该?随后又问我,她怎么是这样的人,怎么能这么自私,对自己的儿子?

妈妈的话一下子把我带回了黑暗的童年。所有的人,家人,老师,都告诉我,奶奶为我做了多大的牺牲,多辛苦,多关心我,将来不能没有良心,等等等等我却在她恶毒的语言中挣扎着,疑惑着,无法向人解释我的痛苦,因为心灵的伤口是肉眼看不见的,奶奶从来不打我,她做很多的家务来告诉我她的苦,来折磨我的良心。她用她的嘴告诉我,我们姓X的人都没有好的种,懒惰,无用,没出息,没良心,每天,每个小时,她要从我爷爷开始骂到我爸爸,到我。她说,我怎么这么命苦,嫁了这种棺材,生了这种蠢才,还要养我这个白眼狼,年轻时傻,只知道付出,没有享受过一天,等等。然后目光凌厉的盯住我,问:我到底做了什么孽,欠了什么债,要付出这么多?你要这样折磨我?你说呀!!说呀!!!

爷爷从来只是沉默,爸爸从来就是和她大声的争执起来,不堪入耳的话响遍大楼,而我从小就会躲起来。上了中学,老实说,我好几次已经做好了杀了她再自杀的准备,我没有人理解(大家都认为奶奶对我有恩,包括父母),我还以为人生就是这样的,我以为人活着就是这么回事,我也会变成跟她一样的人,那还活着干嘛呢?而且,我还真的认为,我死了就能解脱奶奶,赎了我的罪。幸好最后的一丝叫做希望的东西把我拉了回来。

俱往矣。

我以尽量平静的口气对妈妈说,是的,没错,奶奶就是这样的人,她的确谁也不爱,就爱她自己。这是你改变不了的事实。除了你自己,你谁也改变不了,包括你的丈夫,他的孝顺观念。我们只能改变自己,让自己充满智慧的眼光,开阔的胸襟。我们只能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我不知道怎么办,但我可以听你说,安慰你。我说,我跟奶奶生活了这么久,我完全理解你的感受。

可能是被我的成熟吓了一跳,妈妈沉默了一会儿,随后对我说,Ifeel sorry for you (可能用中文不好意思吧)。我的眼睛酸了。

其实,妈妈还没有完全理解我奶奶这样对我爸爸的原因。她的功劳不仅是带大了我爸(其实我爸主要是他外婆,也就是我奶奶的妈妈带的),更重要的是,她还为儿子媳妇带大了我。用她自己的话说,你爸妈,特别是你妈,尿布没换过几次就从天上掉下来个这么大的孩子,天下哪有这么便宜的事?付过一点钱就能买啦?没有我她能有今天?要是你妈怎样怎样,我老太婆就跟她同归于尽,我怕谁!你去告诉她!---当然,那时她身体还没有这么坏,我也不会把这话转诉给妈妈。我只能对妈妈说,可能奶奶知道姑妈们都受制于老公,又是女儿,所以才会这样无视我爸爸的付出。

有过这样的过去,我已经成为和我奶奶完全相反的人。武则天不是我的偶像,人上人不是我的目标,我的医学知识绝对没有专业的医生多,我绝对没有已经看穿了所有的人,我想要这个,我就会直接说,不会让人猜来猜去。我不会让保姆用手洗被子,而不让她用洗衣机。我尽量不说粗言秽语,不去无休止的埋怨环境,人,命运,社会等等。我不认为谁欠了我的债想到自己多次差点死,我的灵魂就对生命涌起热爱和感恩。而我的奶奶,一生做每件事都计算着如何得到回报,如今落的晚景凄凉, 只有一个人愿意照顾她,愿意承受她的精神折磨,而她连这种接受幸福的能力都早就失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happy for you--buried the misery of childhood caused by a toxic grandmother's emotional abuse, you become strong and resilient
URBB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你的性格: 成熟, 坚强, 独立, 并且富有爱心. 不枉你早年受过的挫折. 祝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