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分享与进步

(2007-06-09 16:55:07) 下一个
创建播客的初衷,就是想要把我知道的,我体会到的,最大程度给大家参考。因为,我自己也从这里获得很多灵感甚至教育。还有,就是不久前参加的一次学术会议。
会议讨论的是open access academic journal怎样更开放。与会者早就达成的共识是,making knowledge public generate more and better knowledge. 入会前,我也被告知,我们自己所有的信息都是公开,作为发言者之一,我没有保留的底线。
曾经有一位老师,很坦白地对我说,“XX,我没有冒犯你的意思,不过我认为西方文化整体的却优于东方文化。” 当然,我不是说只要西方的就是好的。只是这几年来我就一直在想,优秀在哪里?
最近突然明白自己为什么不喜欢武侠了。
是的,我是个武侠白痴。不喜欢,除了令狐冲大侠。武侠,作为东方文化的精粹表达,所谓的“秘籍”,“宝典”,是整个小说存在的基础。它经常耗费了一个人,一家人,甚至一群人的所有幸福。而尊严和价值也紧紧维系在能否保护自己的“必杀技”不被偷走或抢走。有潜质的青年要成功,往往要忍辱负重,碰到恩师,伯乐才行。而这些“秘籍”的创造者,都是少之又少的天才。于是,永远只有一小部分人能成功,他们也永远只会把自己的本领教给有限的几个人。
在古老的年代,这样的模式还可以继续,因为整个社会是封闭的;而当外力破坏了这种封闭时,这种看似牢固的阶层结构就摇摇欲坠了。
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中,承受的压力是很大的,潜意识中害怕别人超过自己。难怪我们学生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放不开,太认真,宁愿自己关门读书也不要求助于人,甚至不团结。这样,无论官方怎样鼓励大家要诚信,助人为乐等,社会上的丑恶现象还是不绝于耳。很多慈善家面具后的纯粹功利的目的,也就不足为奇。
回想自己受到的“德育”,从来都是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分开甚至对立,现在看来,其实不仅没有必要而且错误。如果我通过正常手段获取个人利益,其实就是对整个国家的贡献,对资源的优化分配。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一眼望去,似乎与西方日益相近。似乎十年前那种对国外的羡慕眼光不再有了,人们开始用简单的方法计算几年后中国可以超越美国。我要说的是,经济总量可能,但是,其他的指数就不行。起码现在的文化内涵中的“小气”,那种根深蒂固的自我保护,是整个民族发展的瓶颈。
在这里听到的最多的词之一就是“社区”,一开始真不明白那是什么意思,还以为是由physical location或者身份的区别来定义的,现在才不断的发现它涵盖的意义。身为社区的成员,不仅有责任给,收获的更多。世界上的事就是如此有趣,如此有规律。当你最终是为了自己,道路总会越来越窄;心无城府的分享你所有的,不经意间收获到的就是丰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