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园

气候宜人,多晴天,偶有薄云转雨,无雪。
个人资料
江城游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是如何在女儿关键的时候帮她自己作出选择

(2007-11-29 16:07:45) 下一个
女儿移民澳洲时刚好八岁,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学童入学是按年份划分,元月和12月出身的都在同一个年级。女儿是年尾12月出身的。上几年级就成了个问题。如按昆士兰的年份划分,理应上四年级,那么她将会是全班年龄最小,校长考虑到她刚来,英文相对差些,建议她上三年级,这样她的年龄成为全班最大。后来我了解到在昆士兰州,这种降一年级的安排对新移民学生来说是非常的普遍。

澳洲小学学的东西不是太多,而中国二年级的小学生的数学和科学知识比澳洲的同学好很多。第二年分班时,凑巧,学校四,五年级分完班后都多十来个学生,这样就组成了一个四,五年级合班,由全校最好的一位老师任教。我女儿有幸进入此合班。

第三年我女儿有二个选择,读五年级,还是跳到六年级。在跳不跳级的问题上我们不仅与女儿交心谈心,还与有经验的朋友们讨论跳级对孩子的得与失。最后大家认为孩子在班上年龄最大可能会有心理负担,而年龄全班最小将会有心理优势。

在征得了女儿的同意后,我们找到学校的付校长要求跳到六年级。可付校长坚持还是让我女儿上五年级。于是我们找到另一名牌小学的付校长要求跳到六年级,这次终于获得校长的批准。女儿读六年级,数学和科学知识毫无问题,数学仍然是全班最好,全班年龄最小的感觉还真好。

女儿的第二次关键选择是她高考后选读什么专业。凑巧选择前,我的一位大学同学从美国加州公差来澳,顺便来我家小聚,席间提到选读什么专业时,他特别提到精算专业位居美国最佳职业排行榜前茅,让我们第一次知道还有精算这么个不错的专业。平常我们经常关心女儿在班上,全年级各学科成绩的相对排名,帮她分析高考大概会考得如何,报读各专业的优缺点。我还和女儿分别各自了六个本地大学的不同专业和三个外地不同大学的精算金融专业,最后一对照非常地幸运,我们的九个志愿一模一样。

高考后,女儿被本地一所大学的牙学院录取,同时还收到新南威尔斯大学和墨尔本大学精算金融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最后,经全家讨论一致认为: 牙医的前(钱)途是有限的,而精算金融的前(钱)途是无限的,而且,精算金融的工作环境要相对好一些。最后女儿选择了读新南威尔斯大学的精算金融专业。新南威尔斯州的同学比她大二岁,而大陆的留学生则比她大三岁。

上中学的时候,女儿的好些同学经常打电话,送传真请求答题和答案,花去女儿不少时间。后来我告诉女儿上大学跟中学不一样,特别是精算专业淘汰率极高。要多向成绩好的,特别是向男同学交流学习。并告诉她: 爸爸是个围棋爱好者,深知一个道理那就是围棋与上手下越下越好,但要是与下手下会越下越臭。

今年七月,女儿从新南威尔斯大学毕业,毕业前一面申请继续读个硕士,一面直接申请工作,非常幸运女儿从今年二月开始申请,从1000申请者中过八关,成为10个幸运儿当中的一员,终于在今年六月拿到澳洲第一大银行National Bank投资部的一个位子。

希望女儿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也一路走好,一帆风顺。

如何过八关才能拿到银行,保险的Graduate Posit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父母!也学到了什么叫精算。
江城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妮可儿的评论:

Actuary and finance. Thanks for your visiting.
妮可儿 回复 悄悄话 能请你告诉我精算金融的英文拼写吗?
谢谢!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的帮助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上我们应该是有同感的......

你的女儿是个优秀女儿,有福气的女儿。

祝你一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您和您的全家。感谢澳大利亚的教育体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