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园

气候宜人,多晴天,偶有薄云转雨,无雪。
个人资料
江城游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围棋比赛中的怪事和趣事

(2007-03-15 23:12:16) 下一个
1,优势不一定成为最后的胜势

记得那年我与杜君的冠亚军之战,我从开局,中盘,临近收官时一路领先,眼看着冠军即将到手,杜君口里一边唠叨: 这棋完了,一点戏也没了,一边随手在我的一个角内下了一子,根本出不了棋的地方,我很快也随手下了一子,接着杜君来劲了,全歼了我的一个角。眼睁睁看着冠军没了,事后杜君不好意思地承认有干挠之嫌,要与我重下一局,被我拒绝。

2,熟手怕生手

围棋第一人李昌浩输掉的棋当中很多都是输给生手的,比如输给过中国棋手的有车泽武,周鹤洋,胡耀宇,芮乃伟等等。我与武汉市的业余 4 段喻本曼下的那盘棋,成功执黑用中国流布局战胜了喻本曼 4 段也是一个例证。

3,老棋手怕娃娃兵(上手怕下手)

围甲赛场老九段,老棋手像聂卫平,马小春,刘小光,曹大元最怕像古益灵,周睿羊,李哲,陈耀烨这样的娃娃兵。上手与下手下,赢了理所应当,输了丢份,思想负担自然就重些,从而影响发挥。

4,男棋手怕女棋手

男棋手跟女棋手下棋,心里老不是滋味,特别要是遇到像日本美女棋手梅泽里香那样既气质高雅,又美丽无比的美眉不分心才怪。芮乃伟刚到韩国时战胜了像李昌浩,曹熏弦在内的重多高手。国内的丰云,张旋,杨辉,华学明都曾战胜过国内许多高手。

围棋比赛中的这些怪事和趣事是不是对我们的人生也有所启迪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陕北老农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以前,某颁奖大会,奖品是新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围棋队全体起来离场,拒绝领奖。据调查全输,一场不赢是不能允许的。二,十几年前,原定在桂林日中围棋赛,开场几天前,日方突然提出希望改在杭州。本来那个时代还不太开放,这样的变更几乎不可能。奇怪的是,第二天,围协就同意了,后来,桂林飞机失事,如果不是改在杭州,中日两国围棋人才全部遇难。所以说围棋界的人士迷信,不是空穴来风。天有神机,不可预算。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心无杂念才有妙手,下棋如此,人生也如此。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