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园

气候宜人,多晴天,偶有薄云转雨,无雪。
个人资料
江城游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被公安局扣押审讯三个小时的前因后果

(2007-03-11 20:38:03) 下一个
人们对财富的向往本无可非议,可是在八十年代,社会对这些个积累财富的人和事有着极大的偏见和鄙视。对经营买卖的称之为倒买倒卖,对经营买卖的业者称之为投机倒把份子。

江游当年虽然是正职工程师,工资也就每月RMB113刀,好在设计院奖金高,一年能分到RMB2000多刀。钱这玩意儿只有嫌少,那有嫌多的? 加上江游身上隔代遗传,留有爷爷,外公的基因,对倒买倒卖,投机倒把道有点兴趣。

驱使我收藏中国古典相机一个原因是爱好,另一个原因是有利可图。当年在寄售行寻宝收藏的有高档和低档之分。玩相机,怀表的高档些,玩倒买倒卖自行车的无业游民低档些。我曾记得有一祖籍天津的世代老玩家,身上马甲内挂的全是怀表,金表,古董表漂亮极了,而且是用来交换,或出售的,家里有多少怀表不得而知。

在收藏中国古典相机的同时,也玩二手高档相机。我首先在六渡桥寄售行发现一款成色不错的美能达700单反相机(82年曾获得最佳单反相机) 仅开价RMB950刀。我查到该款相机的价位应是RMB1700刀。买下自用,然后将自个的美能达300单反相机卖给我表妹。

不久以后,我又在保成路寄售行发现一款镜头有霉点,丝纹的雅西卡单反相机带闪光灯的开价RMB700刀。买下后花了二,三十刀请相机修理店洗干净镜头后,放到六渡桥寄售行以RMB950刀寄售。时间正好是我把我的天津晨光135单反相机以大约RMB$1700刀买给美国古典相机收藏家Dennis以后。

一天下午大约5。30,从保成路寄售行出来,穿过黄石路加油站时,突然被二便衣警察从背后架住并考上手铐,带回公安局九处行警大队。我当时真吓得不轻,我最担心的是不是买给美国古典相机收藏家Dennis的事给国安局发现了,那可是里同外国的罪呀!

一小队长模样的恶神代我去一小房间,大声叫骂,你的事儿我们一清二楚,你跟老子老实交代,如不老实交代。老子今晚就把你丫丢到号子里去。小队长审问道: 你搞么事的,我说是工程师,是收藏中国古典相机的爱好者,小队长没好气地说: 工程师还搞投机倒把。我当时故作镇静地探问他,我到底犯了啥事,还告他俺岳父大人就是武汉市公安局的副局级干部。小队长大声高叫: 就是省长的子女,老子也一
样敢把他们丢到号子里去,但底气已大不如从前。最后小队长没问出什么名堂,就告我,雅西卡单反相机是武汉市公安局科技处一位干部的,被小偷偷去了,你买了一脏物,我心里也踏实许多,与买给美国古典相机收藏家Dennis的事毕竟无关。三小时后放俺回家。

后来,小队长派二警校毕业生到我家取下我所有收藏的中国古典相机,还有购买雅西卡单反相机的发票备档,经调查我所有收藏的中国古典相机无一是脏物。没过几天,武汉市公安局政治部发放演出赠券给局领导,我岳父在观看演出时跟主管九处行警大队的领导谈及此不犯法的小事,要求行警大队归还我的藏品。没几天,行警大队通知我取回了我所有收藏的中国古典相机和购买雅西卡单反相机的RMB700刀。

此次惊魂失魄的三小时终身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