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娜

带着谦卑的微笑经历人生,享受生活
正文

土耳其买首饰上当记

(2007-04-06 11:15:54) 下一个
自认在买东西方面还是比较精明的, 该砍价时决不犹豫, 该计较时分毫必争.
可是数年前在土耳其,可真遇到了滑铁卢,至今想起,仍愤慨难平.
那年和小妹去伊斯坦布尔游玩, 早听说那里首饰便宜, 抵达后第二天, 便跑到市内最大的市场(bazaar).
人山人海, 数不清的金银珠宝小店, 我们逛了一大圈后, 摆脱所有生拉硬拽的店主, 终于锁定一老头的金店. 老头并不刻意招徕生意, 话也不多, 反倒让我们生出信任.
选中两条项链和一条手链后, 我们姐妹倆开始集中注意力在重量上,因为我们都知道:当地商人喜欢缺斤少两占游客便宜. 我们趴在桌上看称, 老头在一边用计算器算价钱, 然后又是一番讨价还价, 老头还真是好说话,不仅每克金价比其他店便宜外, 又让了我们些零头.
大喜过望, 掏钱包, 抓起金饰, 欢天喜地回酒店.

我这人有种天生的准确的马后炮型的敏感, 当晚, 我突然想到, 光顾看称了, 怎么自己没算算价钱. 惊出一身冷汗, 马上翻出计算器(穷学生,银子有限,走哪儿都带计算器), 按照金价和克数用起乘法来.
我的天哪!!! 敢情这老头用乘法骗我们,乘出来239,他说是294,137,他说是211,都因后面有好几位小数点, 我俩心算差, 又忙于看称, 谁也没想到这阴招。
无奈第二天一早就上飞机了,无法再去找老头算帐。
朋友说:老头都这把年龄了,在bazaar混了大半辈子,你们这些文弱书生,怎么对付得了他?认倒霉吧!

后来看到同机的白人老太太,拿着一串显而易见的假链子,得意地说只花了200美金,我们心理才略为平衡--吃亏上当不止我们哪!

不过我至今也不敢探究这几样首饰是否真货,以免给自己找气生,估计凶多吉少。

为了平息被欺骗的怒气,我便把这次的金饰压到箱底,让它们永远不得见天日,以此表现出自己的不屑与轻蔑。 

很多时候,真的需要点阿Q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记忆是永远的,不过最好挑好的记。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