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娜

带着谦卑的微笑经历人生,享受生活
正文

'孔融让梨'新解

(2007-04-24 18:36:26) 下一个
        曾给几个小学生讲孔融让梨的故事, 孩子们听得很入神.
        故事讲完, 自然是要逐一提问的,
        
        "俊博, 你看到盘子里有个大梨,还有个小梨, 你会把大梨让给哥哥吗?"
        "会!" 回答斩钉截铁, 我大喜, 看来教导有方, 继续引导: "为什么呢?"
        "因为妈妈说, 谁谦让就带谁吃麦当劳."
        我......

        "利明, 你会把大梨让给哥哥吗?" 我再找新目标.
        "会!" 回答仍是斩钉截铁, " 嘻嘻, 可是我没有哥哥."
        我......

        "小雪, 你呢? 大梨给哥哥吗?" 我仍不死心.
        "会!" 怎么回答都这么干脆, "反正他也不敢要, 要了爸爸会揍他."
        我......

        "诗豪, 你会学孔融吗?"   我在垂死挣扎.
        "会!" 我已不抱希望. 
        "我把两个梨都给哥哥."
         我开始打心眼里喜欢这小胖子, 总算有个懂事的孩子,
         "我才不爱吃梨呢, 把梨给了哥哥, 他就不会来抢我的巧克力了."

          又有孩子争先恐后的发言,
          "我用大梨换哥哥的游戏卡."
          "妈说小梨甜, 越大越不甜."
          "爸爸在家, 我就把大梨给哥哥, 爸不在,我就不给!"
          "我先吃完小梨, 再去抢哥哥的大梨...."
          "我大梨小梨都不给哥哥, 除非他帮我修好遥控汽车."

          二十一世纪的孩子们, 聪明机智. 胆识过人.
          可是, 我们的孩子们, 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杨子,谢谢你的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发人深省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阁老的评论:谢谢评论, 我们的确活在一个迷乱的时代.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
这是社会的进步还是思想的倒退?
孔融让梨和司马光杂缸的故事是越来越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