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娜

带着谦卑的微笑经历人生,享受生活
正文

谁说喂猪是苦差事?

(2007-04-17 14:16:22) 下一个
     我的童年时光, 大部分是在爸妈的工作站度过的, 工作站设在郊区农村, 站里除了一个办公楼和一个宿舍楼外, 也是大片的菜田, 还有个小小的猪圈, 养着几只大肥猪.
     当时负责养猪的是一个被划为右派的多才多艺的年轻书呆子, 我每天放学回来后, 最乐意做的事, 就是去帮他喂猪, 听他把喂猪这件事讲得头头是道, 上升到了学术的范畴.
     "这种猪食不能煮太久, 要不猪就不爱吃了." "那种草猪最爱吃, 但吃多了不好消化.""这个猪嘛, 还是要多喂粮食才能长膘快."
     那时候, 我特喜欢拿着根大木棒, 嗅着酸臭的猪食味道, 吃力地搅动大锅里的猪食, 然后, 把煮好的食舀进小桶, 再把小桶提到猪圈旁. 这时候, 猪们会兴奋之极地跑过来, 发出欢快的吱喳声, 拼命往前面拱槽, 我把小桶往槽里一倒, 它们立刻疯狂地大嚼起来, 发出悦耳清脆的咀嚼声. 小尾巴不断地摇动着, 小耳朵也动个不停, 那份满足, 让我的情绪都受感染.有一次, 我喂得实在太多了, 有一头猪吃到一半就躺到地上起不来了.
    我也喜欢四处拔一种叫拉拉菜的野草, 弄得两手经常血迹斑斑的, 就因为大肥猪们最爱吃新鲜的拉拉菜. 附近的拉拉菜被拔光了, 我又提个篮子, 到远处找. 猪儿们感念我日日鞠躬尽瘁的, 每次见我都马上奔跑过来致意, 欢叫着, 我听不懂它们的语言, 但感受得到它们的感谢之情.
   时至今日, 我仍不反感喂猪这件事, 猪们单纯的满足, 快乐,并日益肥壮,  给我枯燥乏味的童年生活带来许多成就感.
    后来的岁月里, 见到那位已被平反的喂猪叔叔, 当我提及几十年前我们一起喂猪的经历时, 他又抑扬顿挫地告诉我一遍: 这个猪嘛, 还是要多喂粮食才能长膘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呵呵,你真是一语中的.
谢谢你深刻的理解.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从猪的满足中找到自己的快乐,是智慧的感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