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娜

带着谦卑的微笑经历人生,享受生活
正文

爱, 需要付出!!

(2007-04-12 11:29:17) 下一个

                                           


        女友结婚后不久, 就常向我哭哭啼啼诉苦, 抱怨她老公不疼她, 懒惰成性, 女友开始懊悔了, "我就是想找个能照顾我,疼我爱我的人结婚, 可结婚后满不是那么回事."
       我一听, 觉得不敢苟同, 女友找丈夫的出发点就错了, 她需要的是个爱她, 照顾她的人, 而并没想到她也应该是个爱他, 照顾他的女人. 爱, 从来不可能是单方面的, 再伟大的爱情, 也需要两个人来经营. 短时间内单方面的付出也许可以维持, 但长此以往, 特别是另一方并无充足理由不付出, 那付出一方必然会心生不满, 心理失衡, 最后导致.......
      女友经常羡慕我的婚姻生活, 每每谈起, 总不无嫉妒," 你就是运气好, 你老公对你多体贴, 谁不夸他是模范丈夫呀!"
      听此话, 我总是笑着摇头, 然后半开玩笑地回答:"让他给你当老公试试, 保准你不出俩星期就跑了. 他有几乎所有老公的弱点,你仅看到我的得到, 我付出的你怎么全忽略了?"
      事实上, 上帝造人, 使我们人类都是有很多很多共性的, 先生们有先生们的共性, 太太们有太太们的共性, 我一直认为: 世界上没有天生的好丈夫, 好妻子, 也没有天生的坏丈夫, 坏妻子. 
      夫妻双方都必须花时间, 花精力, 花心血营造幸福家庭, 美满的婚姻绝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这种付出, 因为有爱, 而从不会成为压力和负担, 相反, 它给双方带来由衷的快乐. 如同撒种, 施肥, 除草一年的农夫, 只有他本人才能真正享受到收获时的无比快乐.
       香港电影里常提到一句话:"老婆娶来是用来疼的, 不是用来干粗重家务活的." 似乎给女人一种特权, 但我可不稀罕这种特权, 概念本身就透出夫妻双方的不平等, 没有人格平等, 又怎能长期维系幸福和谐的婚姻关系? 
       我告诉女友, 为了让老公早上吃上可口的中式早餐,而不是干巴巴的面包, 我十几年里, 在他上班的早晨, 没睡过一次懒觉, 即使是前晚在发烧, 一早还是硬撑着爬起来.  我随时捡起他扔在地上的脏袜子, 脏球鞋, 毫无怨言地手洗干净晾起来. 我在受伤坐轮椅的几个月, 仍推着轮椅到厨房, 为他做喜欢的饭菜. 轮椅太矮, 我根本看不到锅里炒的东西, 只能凭感觉. 我常常放下看到一半的吸引人的电影, 陪他在寒冷凄清的晚上散步, 只因为他不肯一个人锻炼身体. 我问女友:"你了解了这些, 还认为我是幸运儿吗?"
      女友听完我的话, 张口结舌,  半天才冒出一句:"说实话, 我真的没想到, 也真的做不到."
      想得到, 必须付出, 不付出, 一定得不到, 得不到时, 也不用酸溜溜地认为上帝厚待别人, 薄待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多谢夸奖!其实我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你很伟大。 像你学习。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