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现状_7(网络zt整理)

(2007-07-15 22:07:10) 下一个

“在崭新的大楼矗立之后,干部就是一个决定的因素”。而恰恰是自己手下的干部,让新校长很不爽。

我们新校长是本校毕业的,现在的下级都是从前的上级,开会时经常走嘴,小王、小王的叫。尤其是教务处长,有一次竟然当着校长本人面就说:你的毕业证还是我给扣的章。

还有一件基层干部很不爽的事情,由于干部指标是个固定的数,尽管已经十分庞大,但还是满足不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需要”,以前居然还出现了60岁时在科员岗位退休的“怪事”。

上级领导也不爽。干部指标少,该安排的人塞不进去,有点菜权而不能随意点菜,那跟弼马温还有什么区别!

新校长在站稳脚跟两年后,开始对干部政策进行改革:凡是副处级年满48岁的、正处级年满52岁的干部,一律退居二线!哗啦啦一下子空出大几十个干部指标,自己的亲信也安插了,上级领导也可以随意点菜了,小舅子、小叔子安排了一个排,下面的干部也提拔了,即使暂时没提的人,也看到了前途、看到了希望,基本可以保证人人在退休前都能混上处级了。对退居二线的干部怎么办?处理非常人性化,不搞“霸王硬上弓”,而是“礼送共产党人出境”。除了不干活以外,其余一切都和在职干部一样。工资、奖金、误餐费、职务津贴等一样不少。所以,学校一大奇观是每天这些处长们,在自己的办公室喝茶、看报、上网玩麻将、象棋,日子过的那叫一个痛快!虽然退居二线,没了实权,也凑合能接受。

按说教师应该有意见了吧。当然有,但是最后都能接受。歪?上级领导爽了以后,我们学校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教授们到政协、人大的多了,科研课题批的容易了,某些专业长年没有解决的硕士点、博士点也奇迹般地解决了。点多则研究生多,则论文多,且校园内又涌现出一大批的博导,博导又可以获得津贴每月1千元,而博导们招博士最愿意招本学校的还没有学位的业务干部,为自己找个靠山。芦文中说的“接待我的某院长连个博士学位都没有、又没有什么文章”这种现象就像50年代初消灭娼、赌、毒一样,在我校已经彻底绝迹了,并且一去不复返了。基本实现了“教授像条狗,博士满街走”的大好局面。至于发表论文的情况,我下面还要单说。最后实践证明,老校长不仅不会盖楼,也不会抓科研。

新校长在干部使用上也有讲究。在最近两年我们盖的家属宿舍,个个质量过硬。盖房子的时候,基建处长就跟长在工地一样,拿着盒尺,戴着安全帽,是我们学校最敬业的干部。为什么,因为他是贪污犯,而且估计是数额还小不了。

客观说,人们常说的:现在科(也有版本是处)以上干部净是贪污犯,挨个机枪扫有冤枉的,隔一枪打一个有漏网的。实际上“挨个机枪扫”即使有冤枉的,也是因为工作性质不同,无法达到枪毙的程度。至少我看到的科室,没有不贪的。我们学校条件最差的就是老干部处、宣传部,很少油水。即使这样,哪次年终给老干部送慰问品的时候不是顺手多买几份,然后 “把汝裁为三截:一截老干部,一截自己用,一截给上级”。宣传部,买那么多学习材料,都是按书后面的价钱报帐,鬼才相信;至于其他处室,都无一例外。其实,连工人也一样。在学校没有实行“后勤工作社会化”之前,电工、水暖工们也是贪污犯。八十年代时候,一次家里水管坏了找人修,师傅先是说忙,后是说没水龙头了,去了三次,好话说了一筐,得到的答复总是“稍安毋躁”,很像是得到了当代大儒的真传;或者在那下棋,连头都不抬,“你说你的,我下我的”,颇有日本化学博士之风。后来再去的时候买了三盒烟,人家二话不说就跟着来了,花了十分钟就都解决了,恐怕类似的经历各位都有过。无非就是“你当银行行长我当水暖工”,革命分工不同、接触钱财多寡而已。修个破水管,还想要多少啊,按比例三盒烟也够可以了。所以,我总也不理解“老百姓痛恨腐败”,难道从老百姓里随机找个人当银行行长就不腐败了?

不过,在实行“后勤工作社会化”之后可不一样了,一个电话打过去工人就赶过来,而且一进家就换鞋套,刚出门不久,总部的电话就过来了:服务态度如何,喝茶没有,抽烟没有,拿没拿群众一针一线(这一套是海尔最早使用的)。我也在工厂待过,看着工人地位的变化,心里说不出来的滋味。哪天真搞成了“芦六条”中第三条说的司法独立(原话:“如果党放手让独立司法界去处理经济案件,那就可以从与民众的直接对垒之中脱身出来,扮演比较超脱的角色”。), 我们党的干部怎么超脱啊?也是跟修理工这样。动辄被叫去“逐条回答”。所以,肯定是“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

我比较了一下我们学校不同年代的房子,发现六、七十年代的房子倒是结实,用料实在,但设计极其不合理,居然还有东西朝向的房子,设计者连“有钱不住西厢房”这点常识也不懂。而且活粗的很,到处透风漏气的。八、九十年代的房子也不咋地,一看就不像地道玩意儿。还有一任基建处长因贪污受贿吃了官司,被“判三缓四”。而最近五年内盖的房子(尤其是宿舍楼)质量都不错,很少豆腐渣工程。不信诸位网友可以问问你们国内的亲戚朋友,他们如果有在大陆买商品房或学校房子的,质量怎么样,是不是比以前好多了。诸位说媒体不是也暴光了不少“王八蛋”工程吗?那些很多都是防百年一遇洪水的大坝,办公楼、住宅楼很少。即使有,比例也很小。不要忘记2006年全世界百分之七、八十的钢铁和水泥都用在了神州建筑工地上。北京亚运村、西客站都是八、九十年代的建筑,问题一大堆。原因何在?现在的贪官成熟了,开始考虑他们的中期利益了。其实,原始资本主义和现代资本主义的主要区别就是一个只考虑眼前利益,一个要考虑长远利益。

中国大陆曾经有这么一句话,谁要让XX(XX可分别为工厂、学校、机关,实际上是这些单位的领导)难受一阵子,我就叫他难受一辈子。据说这句话最初是海尔先提出的。这正是领导的新型管理手段:只要你不给领导直接或间接找麻烦,上边什么都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否则,纪检和司法部门马上介入。

八十年代,市场经济还没搞,基建部门主要是吃点喝点,对盖房子的事情谁也不上心,职工住进去后房屋跑、冒、滴、漏一堆的毛病,可基建处长脖子一梗:我又没贪污,不信你查好了!

九十年代以后,市场经济开始了,基建处长回扣吃了一堆,工程还不上心,职工住进去后意见一堆,天天找领导告状,结果是纪检介入,建好一座大楼,倒下一批干部。

21世纪以后,贪污腐败日趋成熟,贪官们想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当然,我说的只是基层干部,和银行行长是两回事。有一次和某干部喝酒,他微醺状态下给我说了很多私房话,我以为是秘籍,他告诉我说实际上大家都是这么做的,是Common Sense,然后像轱辘笛般给我疗愚。他是断断续续说,我是用用心心记,总结起来大概有这么几条:

1、尽量不要转包。一般拿点回扣绝对成不了豆腐渣工程,因为现在工程款动辄上亿,这不过是个零头。往往都是工程包给了张三,张三转给李四,李四转给王五,最后到赵六手里已经没什么利润了,就只好偷工减料;
2、质量是安全的生命线,尤其是宿舍楼,群众让领导难受一阵子,领导会让我难受一辈子;一定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3、小贪怡情,大贪伤身;君子之财,取之有度;一定别玩的太过;
4、尽量要让多方受益,避免吃独食;
5、坚持包子有肉不在折上的原则,注意艰苦朴素;
6、说话要和气,为人要谦虚,千万不要张牙舞爪,四面树敌;
7、在权力圈子里不要站错队,始终站在无产阶级司令部一边。

而且这些人还有良心上的安慰,说拿建筑回扣这哪里算侵吞国家和人民财产啊,只是让那些大资本家少拿点,也是为减少社会贫富差别做贡献吧,其实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国家稳定也有好处。

只要能做到上面几条,就是“上级满意,我校人民更满意”。是啊,拿点回扣,在一座大楼算不得什么,群众能住上好房子,笑还笑不够呢。不信的话,各位可以让你们国内的亲戚比较一下不同年代的房子,验证一下我说的是不是普遍规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