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正国 英文名字Chinese decent

我的中国!中国呀,你不该诞生了一个叛逆-孙中山?!
个人资料
正文

来鸿: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柬埔寨 (图)

(2008-02-08 02:53:24) 下一个



匪徒之一:罪恶证据
匪徒之一:农谢是红色高棉的决策人物
匪徒之一:"屠夫"塔莫-据称,有成千上万的人死在这位杀人不眨眼的独腿将军手上

记者来鸿
BBC记者安德森: 
 
很多柬埔寨人,死于红色高棉政权。
三十年前,红色高棉,进入柬埔寨首都金边。他们,把这一年称为一个新的纪元,并试图对柬埔寨,社会进行激进的毛泽东式改革。接下来的四年里,将近两百万人死亡。一些人,死于红色高棉政权,另一些人,死于饥饿和疾病。如今柬埔寨,实现了和平,BBC记者,劳妮女士发现,柬埔寨,是一个让人既能喜、也能悲的地方。


对于柬埔寨,发生的荒唐事,你,已经习以为常。人们说,这里腐败泛滥,这种事情的确很多。从小的方面来说,腐败,可能意味着警察,以最龌龊的理由,向司机罚款几千瑞尔。有一个故事,可能不那么可信,说一位司机,因为戴着安全带而被罚了款。

新年夜的时候,在城里开车,我看到,身穿蓝色衬衣的交通警,在努力地工作。警察挥舞旗帜,命令那些挤满乘客的,小公共汽车停下来,车上的人,正赶着参加乡村的庆祝活动。"警察需要钱了,"我的司机笑着说。凯文先生是柬埔寨人,但是,他觉得自己的英文名字,更容易让人记住。他热爱足球,号称支持利物浦队,却经常穿着切尔西,或拜仁慕尼黑的队服。

我们的行程,又经过了一个贪污大案的例子。一些身扛大铁锤的人,正在向市旅游局走去,这是一座漂亮的,法国殖民时代建筑,也是河岸的标志性建筑。"他们,可能是去做点维修工作,"凯文先生说道。可惜,情况并非如此,新年后,这座典雅的建筑,将变成一堆废墟。第二天一早,报纸透露说,这座办公楼,被卖出去了,换回来的,是一座别墅和十万美元现金。显然,这笔买卖,远远低于市场价格。旅游局的三十名官员,分贪了现金。金边的省长,被引述说,"既然,市政府同意了交换条件,卖大楼的事,就不必投标了。"

新主人,希望在原址,建造一座十层高的饭店。这是一座,几乎没有五层以上高楼的城市。在柬埔寨,这种不透明的交易,太普遍了。房地产商,可以给出很高的价格,但是,这里的人们,却喜欢选择"土地交换"的做法。就这样,公共部门的用地,被交给开发商;作为交换,开发商,在其他地方建设新的设施,通常都是在距离城市,很远的地方。很难看出来,这么做,会给公众带来什么好处。

我所认识的,大多数柬埔寨人,对这种交易感到气愤,但是,抗议的行动却非常少。也许,正是出于这个原因,金边市政府才认为,把屠杀纪念馆,三十年的管理权交给一家日本公司,是可以接受的。而这笔交易的时机,却选择得极为不明智,正赶上红色高棉,上台三十周年。至少有一万七千人,被掩埋在这处,位于金边市外的屠杀纪念馆。屠杀纪念馆,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有一种庄严的气氛。地面上,是挖掘出来的埋尸坑,一座佛塔下的玻璃柜里,阵列着上千具头骨。几天前,我,和两位经历过红色高棉政权的人,参观了这里。他们无法理解,当局,为什么要将这么重要的一处地方,交给一家外国公司管理。皇家JC公司,显然希望开发这里的旅游资源。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市政府参与这桩交易的,一名高级官员,也是这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坦白地说,这些问题,很容易让人感到失望。负责这些交易的官员,似乎决心要进一步巩固柬埔寨,那个"腐败温床"的名声。

现在是新年,人们,有很多理由进行庆祝。三十年前,人们,被迫逃离金边。数十万计的人,再也没有返回这里。可现在,却几个人,挤进出租车回到老家,享受周末去了。一大早,每个村庄,都会有音响大声播放音乐。人们,练习自己的舞姿,已经有几个星期的时间。舞会,是寻找未来爱人的机会,也是柬埔寨,放松对人们行为监视的时刻。它,是对快乐生活,以及美好未来的庆祝。考虑到过去的岁月,有多艰难,你,很难不加入舞蹈的行列。就像凯文先生告诉我的,"这是一年里,我,唯一能碰女人的时候。只有三天时间,过了这个时间,下次碰女人,只会有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