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正国 英文名字Chinese decent

我的中国!中国呀,你不该诞生了一个叛逆-孙中山?!
个人资料
正文

转载-我亲眼所见,城市穷人们的生活

(2007-11-21 03:32:07) 下一个

(博讯北京时间2007年11月21日 转载)
   
    来源:新华社区
     据我所知,有很大的一部分人,在冬天,都没有暖气,晚上睡觉的时候,都是用自己的体温,来焐热自己的被窝的。不要以为我所说的,都是危言耸听,真正的穷掉的人的家庭,真的是如此的。以下列举一些例子,给大家看看: (博讯 boxun.com)
   
    1、五毛钱的生日蛋糕:一块大豆腐-
   
    现在真是的,什么东西都涨价,以前2毛钱一块的大豆腐,现在,已经涨到五毛钱了,就是因为这个,使很多家庭,连一块豆腐都吃不起,眼见着平时的,很多穷人家庭,吃的,都是萝卜;白菜,这些北方最便宜的东西,高于2毛钱的,他们就不吃,春;夏;秋天,他们就遍地去挖野菜,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去散市后的市场,捡点丢在地上,还比较好的菜来吃。
   
    邻居家的孩子,12岁生日了,爸爸,妈妈都下岗了,所以,这一天,平时过生日的时候,都没有什么庆祝活动,孩子,又能懂得什么呢?而且妈妈也觉得,平时实在太苦了孩子了,所以,在孩子12岁生日的那天,给孩子买了一块豆腐,做为过生日的蛋糕,来给孩子吃,结果,孩子的父亲,因为多花了三毛钱,知道吗?三毛钱,就是一顿饭啊!和孩子他妈,吵了大半天,我不想骂他,是个小气的男人,但是生活所逼迫,1分钱憋死英雄汉,就是这个道理。
   
    2、讨米的阿姨说:实在没钱了-
   
    那天晚上4点多,妈妈在厨房做饭,突然,传来了一阵敲门的声音,妈妈觉得奇怪,我呢,趴在猫眼看了半天,发现外边,站着一个5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妈妈说谁呀,我说不认识,一个女的,于是妈妈就说,开门问问啥事吧,咱俩人呢,不怕她。我就把门打开,那个阿姨,很不好意思的站在门口,看到我妈妈的时候,她捋了捋她花白的头发,然后很腼腆的说:大妹子,我是楼下的,不好意思上来,求邻居们点事儿。
   
    妈妈很惊讶,问,大姐有啥事呀?因为这个女人,虽然好像在印象中,的确是见过的,但是现在的人嘛,特别是住楼房的,只要不是亲戚,一般都是,老死不相往来的那一种关系,妈妈平时,都是很本分的上班,很本分的回家,所以,当然就更不会和外人接触,更不会认识她了。
   
    那个阿姨就说:“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是,家里没有米了,想来借一碗……我有工作能力的!我会还给的!”她在说完讨米的事之后,马上不停的,解释自己是有能力的,只是现在,实在没有钱了,家里,也穷得揭不开锅。还使劲的摆手摇头的说,我不是讨钱的,也不是要饭的,真的大妹子,就借一碗米,把我家孩子的晚饭做了。
   
    妈妈,本身是个善良的女人,就算这个阿姨,是骗人的,她也不忍心,因为一时的困难,谁都会有,虽然妈妈,从小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困难,但是,吃不到饭挨饿的时候,她也经历过,当然了,那是她拼命工作的时候,没有来得及吃饭……所以妈很不忍心,看到这个老姐姐这样,所以,就回头跟我说,珊子(女儿)给你阿姨,进屋装一碗米去,我就回头进屋,找了个大一点的塑料袋,给她装了小半袋,然后,回头出来递给那个阿姨,她一看,说,哎呀这么多呀,小姑娘,不用这么多的,这多不好意思。妈就说,别这样大姐,咱都不富裕,多给你一点,你就可以问别人,少要一次啊!再说吃饱了,好有力气干活啊!
   
    阿姨,其实是个要强的人,但是,在这样困难的生活面前,不得不低头了,听完妈妈的话,她真的很感动,因为,她在讨米的时候,那种羞涩的样子,真的,是穷得没有办法了。而现在,有这样的好人给她米,还支持她工作,真的,使她感到生活好像又有了希望似的,于是千恩万谢的走了。
   
    后来,好像是阿姨,找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虽然工资还是不高,但是,至少有了一点点生活的保障了。
   
    3、真正的家徒四壁,一张床,两床被单,三口人,蜷缩在一起的人-
   
    没有到过穷人家里,是不知道穷人家-什么样子的,记得-古代有个皇帝,大臣说,天下的百姓-饿死的很多,因为他们没有米吃,那个皇帝就问,为什么他们不吃肉粥?不亲眼看到,在那里想当然,当然-就不知道别人的疾苦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却不是故意的调查,而是亲自去了一趟,才真的发现什么是“家徒四壁”,什么是“一无所有”,除了贫贱的人命,基本没有任何多余的财产。
   
    我到了贫民窟一样的,穷学生家里,义务做他的家教,结果,发现他家,真的是什么都没有,真的,一张床,两床被单,三口人,蜷缩在一起的人,他们家里,什么都没有了,一口熏的,奇黑的黑锅,放在他家的平房外边,窗户破了,只能用塑料布补上,连玻璃都换不起,在12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内,这一家三口人,晚上睡觉的时候,就蜷缩在那个最里边,能避开风的角落里。这可真是,穷的叮当山响,苦的“家徒四壁”啊!
   
    4、蹲马路的,辍学初中毕业学生,为生活奔波,甚至可以受雇打人-
   
    学费的问题,是一个困扰着,所有中国学生的问题,因为,也不知道是谁?提出了教育,是一种消费!这样的亡国理论,真是民族败类! 我就在想,为什么电视台?只说学校,同意减免部分学杂费,而不是全部?难道,真的是为了兼顾公平,而同样收贫困学生的钱?怕别人说什么?
   
    我在火车站,见到的蹲在马路边上的,辍学初中毕业学生,他的父母下岗了,没有钱供他读书,所以这个孩子,就只好自己提早出来讨生活,而且,还特会来事,我经过他旁边的时候,他一面招呼生意,一面看着我,问我:“姐,您家需要勤杂工吗?我妈妈就在那边,我能干力工,您有什么需要就叫我。”我摇摇头说不用了,他看我,好像不着急走就说,没有事的,我啥都能干,我就笑着问他,你能干什么啊?他就说,我什么都能干,上高接线,修水管子砸墙,您要是看谁不爽,我还可以帮你揍他,就是价钱高一点。我,只是无可奈何的一笑,然后说,等以后真有这活的吧,然后就想走开。他还不肯放弃,就说,您帮我找一点活干吧?我妈妈下岗了,爸爸早死了,你看看,我适合干点啥?我说,那你,就帮我搬一下这个箱子,给你2块钱,他什么都没有说,直接冲过来就扛起箱子,等扛起来的时候,才发现箱子并不沉,他很腼腆的一笑,说:姐姐你真向着我呀,然后,就乐呵呵的,帮我把箱子抬上车。接着对我说,我办事您放心,咱是靠力气吃饭的人,错不了。接着我给了他钱,他乐呵呵的,向我道了谢就走了。唉!又一个可怜的孩子啊!但是,真的很有骨气!
   
    5、东北写真:下岗工人家庭,室温只有9度 (博讯编者按:9度不错啦!很多屋内,晚上结冰,本编辑,高中学生,睡的房间,就是晚上冻冰的)
   
    昨天,是期中考试前的,最后一天,晚上到班级里的,一个孩子家,去帮她复习,结果,到了她的家里的时候,我几乎被她家的室温,难过的抽过去。
   
    因为,东北这个时候,气温,已经基本上在零度左右徘徊了,于是,这些破败的家庭,他们的住房温度,都普遍不高,特别是,住在解困楼里的这些人,有的都因为没有钱,而缴不起供热费,于是,在暖气系统改造的时候(说实话,就是,为了把不交钱的,给绕过去),他们的家,就被单单的空出来,而暖气的管子,就从墙外绕过去了。
   
    到了她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这个时候,太阳早就已经落下,阴森森的小屋里,没有一点日光,留下的暖意,而只有两个大活人,靠她们的体温,来为这个屋子创造室温了。我进屋的时候,屋子里那个破破的寒暑表,显示的温度是9摄氏度,而且喘气的时候,哈气,就会顺着灯光的方向,慢慢的爬生,然后,消散在屋子里,冰冷的空气中。
   
    我问她,你在这个屋子里,不觉得冷吗?她说:“不冷,最冷的时候,屋子里只有3度呢,可是,这不也挺过来啦,老师,我给你点电暖气吧,一般我们家,都能够维持在16 度的。”然后,她打开电暖气,对我说:“没有暖气也好,点这个的话,还可以省一部分钱来呢。供热费太贵了,而且,真的就算交了,他们,也未必能够真的给烧热的。”
   
    其实,这我也知道的,因为,好久以前,我家的情况,也是差不多,最近,因为我,已经可以帮助家里负担了,才变得好起来,并且,还由于我,和我家的那一位的关系,彻底的确立,于是,才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过了一会,她说:“以前爸爸的单位,是管我们的,而妈妈的单位,也多少的出一点钱,于是,我们不用怎么花钱,可是,现在爸爸;妈妈都下岗了,所以,我们也就没有办法,怎么节省怎么来呗。”我点点头,说:“其实,咱们的家庭,也差不多。”她很惊讶的说:“真的吗?老师?”我说对呀,因为,我爸爸也下岗了嘛。
   
    其实,东北很多家庭,现在都是这样的,希望大家能够看一下,关心一下,呼吁以下,只是这样。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