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关风月,只为真心

人在天涯.茫茫人海.寥寥随笔,以表心情
正文

请大声说:“我行!”

(2007-03-06 16:09:28) 下一个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小故事:在美国的早期教育中,许多小学里的老师都会实行一种做法,那就是在黑板上写上三个字“我不能”。不能什么呢,美国的孩子们都懂得它的含意。老师写完这三个字,会回过头去问孩子们:“我们怎么办?”这时所有的孩子都会齐声回答“把不字去掉!”于是,老师将“不”字擦掉了。黑板上只剩下了一个“我能”。

  又曾看到过这样真实的新闻:一个中国留学生与一名美国学生一同到一家大公司去应聘,人事部经理问他俩,假如将一项重要的任务交给你去完成,你会怎么样?能力很强的中国学生出于传统的心理,谦虚地说,让我试试。而那个美国学生却大声说:“我行!”结果,中国学生落选了。为什么?招聘方说:“我们不能将工作交给一个没有自信心的人去完成!”

  这两件事让人引起思考的东西很多,回头看看那名中国学生之所以没有竞聘成功,也许并不是他没有能力,他的失误在于对自己缺乏足够的信心。当然,他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缺点,暴露的是我们传统教育的一些弊端,我们教育孩子,不论是学校还是家庭,总是让孩子要学会谦虚,要做把稳的事,事情还没有做之前,不能先太张狂,要留一点余地。这种中庸式的教育,也许能够培养学生的能力与智慧,但对孩子的进取精神以及自信力却是一种很大的打击。这种教育让受教育者走上社会后处处畏首畏尾,敢说的话不说,敢做的事不做,或者说能做得最好的事,十分只做七分,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去人生的竞赛场上一搏。这不仅是受教育者个人人生的悲哀,同时也是整个教育的不幸。

  看看美国小学的教育,在他们的教育理念里没有“不”字。他们鼓励孩子大胆地去思考,大胆地去干事,不要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因为干任何事,首先需要的是热情与信心,其次才是能力与知识,这两者不能颠倒,而我们的学校和家庭恰恰相反,过分强调孩子自身的本领,强调韬光养晦,强调含而不露,而将干事的热情与信心放在一边,所以导致很多机会从我们身边流走了。

  当然,鼓励孩子大声说“我行!”并不是一时冲动,并不是盲目地乱许诺,开空头支票是所有人都不欢迎的。问题是如果我们具有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机会,我们为什么不积极去说去干呢?要知道,人生的机遇并不是很多,一不留神,机会可能就被别人给抢走了,当我们的能力与水平同别人差不多时,我们就要毫不犹豫地大声对整个世界说:“我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ocoinAmerica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melly 回复 悄悄话 也适用于成年人。
ice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