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关风月,只为真心

人在天涯.茫茫人海.寥寥随笔,以表心情
正文

我的珠穆朗玛

(2007-03-28 18:30:39) 下一个

去珠峰大本营前,住在亚旅馆的韩国同屋提醒我,能不能看到珠峰,完全要看缘分,很多时候,千辛万苦的人来到珠峰脚下,却因为云雾的遮挡,而看不到珠峰的真容......

   当时的我并没有特别在意这句话,因为我并不了解自己看到珠峰的时候心中会是怎样的感觉。正如我从没有设想过在青藏高原这一年半的旅途终点究竟是哪里,追寻的又是什么。

 

        在一个晴朗的艳阳天里我到了定日县城,我是一路搭顺风车过来的,这并不容易,可是近一年半的旅行逼的我必须这样做,因为以前攒的钱已经所剩无几了,我要留下回家后重新生活的钱。不过到了定日后,我不再奢望能够免费搭乘到顺风车了,上天可怜,让我在定日只住了一天就找到了合适的人拼车。

 

        第二天一早我与一同拼车的三个香港人搭乘一辆老LC吉普车离开了定日县城,一路颠簸,在途径珠峰标志后我们到了核心区的检查站.LC喘着粗气载着我们攀爬到了满是经幡与玛尼堆的山口,司机师傅手一指说:这里就可以看到珠峰。

 

        当时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众多起伏的山陵后是一排雄伟的雪峰,卓奥友峰傲然竖立在最右侧,左侧云雾缭绕,但是可以看出有三座雪峰!这就是著名的四座堪称世界顶峰的雪山汇聚之处,自右至左分别是卓奥友峰,珠穆朗玛峰,洛子峰,马卡鲁峰。 

 

         曾几何时这所有的名字,对我而言只是没有概念的文字而已,在这近这一年半的旅行中,我数次想到这个地方来,但我总努力的克制着自己不要来,因为我总是害怕来了之后我会失去什么......

 

          而今天,一切都成为了现实!此时此刻的它正在以一种无比壮观与恢弘的气势在冲击着我,我的脚下,是广袤无垠的山丘,一望无际的棕褐色,有人走在上面就像蚂蚁在徐徐蠕动,而我的对面,是闪耀着光芒的圣洁雪山...... 云雾在飘动着,珠峰的山尖正在慢慢显现,终于,气势磅礴的珠峰山颠就这样呈现在我的面前,无比的震撼。在这之前我从没有想像过自己可以如此的幸运,在来到这的第一天就能看到珠峰,更没有想到看到珠峰的时候自己的大脑会一片空白……

 

         回过神来之后,我们接着赶路了.过了中午我终于住到了绒布寺的招待所里,我在这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物价超贵!但我没什么别的选择了.不过幸运的是我的房间窗户正对着珠峰的位置,盘腿坐在床上抱着背包,我痴痴的看着外面的山。为了省钱,用自己的炉头在屋中煮了两包面,凑合完了这顿饭后,我开始跟在两个老外的后面向8公里外的珠峰大本营徒步进发。

 

         一起拼车的三个香港人看到我要去大本营后,急不可耐的跟了上来。8公里,听来真的不算什么,徒步是我肯定的选择。但是在海拔五千米以上的地方徒步的确难度不小,高原反应让我行进的速度很慢。8公里的路程,走了三个多小时。而同行的三个香港人因为身体难受,走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回去了。这短短的8公里路,让我和两个老外经历了人睁不开眼的大风,打的人疼的冰雹,恨不得淋透冲锋衣的雷阵雨,实在受不了的时候我们窝在巨石边躲蔽,但更多的时候是在路上谁也不说一句话的迎着风雨行走。8公里的路感觉是那么漫长,这样的经历在这一年半的旅程中已经不只第一次了,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的用它那巨大的力量让我明白了人是那么渺小,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忍耐、坚持、适应、接受。然而这就是西藏人千百年来所经历着的生活,我只是一个来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欣赏美景的过客而已。那些在城市中充满诗意的自然现象,在这里可以变成飓风与冰雹,可以突然大雪封山,爆发山洪泥石流,诗意的美景可以瞬间变成摧毁一切的力量。当我们在城市中安然地选择人生历程、实现自己各种奋斗目标与梦想的时候,似乎已经全忘了有多少人的生活会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我们是那么的幸福,也是如此的无知。

 

         终于,我们抵达了珠峰大本营。大本营的确是像路上朋友曾说过的那样,简单无奇.云雾挡住了珠峰,我看不到一丝珠峰的痕迹,营地上扎了十几个帐篷,一块大本营的石碑,还有一个在帐篷里的中国邮政的邮筒。年轻的藏族小孩向我介绍着化石、住宿等种种,希望我可以光顾他点什么,他告诉我说已经好几天没有看到珠峰了,只有今天上午珠峰出现过那么一段时间。原来这里就是众人梦想的地方,不知多少人,从这里开始,攀登上了世界的顶峰,为世人所瞩目,原来这个神圣的地方可以如此平凡,全然不顾你的百般想像。从大本营继续向前走,是大片的乱石滩,看来不是很远,可走起来我却觉得没有尽头,山上冲下来的雪水留在其间,不断的扩大,直到绵延一片。整个山间除了我还有几个老外站在远处拍摄风景。天色很快就阴下来,身处在这样广阔的乱石滩上,远望周围的群山,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那么的远,我感觉到了畏惧和惶恐,我慑服于这样的壮阔,我恐惧于自己的渺小。

 

         归程的路比来时的感觉更加漫长,只有我自己一个人,路上的戈壁既荒凉又奇异,几次我由于头晕而不得不停下来休息。吃光了身上带的所有的糖,可是还是头晕,看来这一块钱一公斤的水果糖是真的不能买了。刚上高原时如同噩梦的高原反应又回来找我了!看着手表上显示的海拔高度我不断的提醒着自己,在海拔超过五千米的地方来回徒步16公里而只吃了两包方便面加一点水果糖还是值得骄傲的。在快到绒布寺的时候,我无意中回头看了一眼,却发现挡在珠峰上的云正在慢慢飘去,珠峰开始显现!就好像时间定格了一般.珠峰的山颠慢慢的完整出现在了云层的中间!在云层背后的阳光照射下,珠峰看来是那么的雄伟圣洁,我想这是上天给我的16公里徒步最好的奖赏!此刻我感觉它是如此的近,好像呼吸可及,可细看它又如此遥远,直连天际,我忍不住扔下了背包跪在地上开始祈祷......

 

         晚上拥挤的小餐馆里坐着近三十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旅人,我的油罐用完了,只能去吃藏族女孩做的蛋炒饭了。在珠峰近旁入睡真的很难,我的睡袋不是羽绒的,很冷,心情,也很奇怪。半夜我突然开始了头疼,口干,迷糊中只听得院子里老外们的寒暄声与呼喊声。而在这些声音中,我听到了一段让我想掉眼泪的表白......Hi, Hi, I call you, I call you because There’re not many people can get call from Mountain Everest, you know,You know, I love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pangela 回复 悄悄话 很棒!感动,不写出来就可惜了.
tibetan1126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Great!!!I know there is reachless the way but you was It. congratulations for you.
茺儿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不要难过,抱抱你吧.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善慕不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