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关风月,只为真心

人在天涯.茫茫人海.寥寥随笔,以表心情
正文

母子间永恒的秘密

(2007-03-06 16:05:23) 下一个
       有一次去帮朋友搬家,在朋友所收藏的最宝贵的几件物品中,有两本由红色丝绸包裹起的小学课本。我觉得好笑,便问朋友:“你这是什么意思,废书两本居然也成宝贝了?”

  朋友抚摸着那两本书,半晌没有说话。最后他说:“现在忙,等有空了我告诉你!”

  这天晚上,没想到听了朋友关于那两本书的故事后,我竟然激动得整夜难以入眠。

  朋友的家在川北山区一个偏远的乡下,父母亲都是只字不识的农民。父亲承包了家里的所有责任田,母亲则起早摸黑喂猪放牛做家务。日子虽然苦,却也其乐无穷,因为那时候朋友读书很用功,从村里读到乡里再从乡里读到县里。爸爸妈妈非常高兴,他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孩子的身上。

  在朋友临近高考的那段日子里,母亲知道儿子学习忙,压力大,就常常进城给儿子送吃的。其实也没啥好东西,不过是隔三岔五送点腊肉呀鸡蛋呀什么的。来回30多里山路,老母亲总是来去匆匆一点也不觉得累,甚至连茶水也舍不得买一杯解解渴。

  有一天,母亲给儿子送完东西,一会儿后又返回到了学校,把儿子拉到一个僻静处,神秘兮兮地说:“儿呀,我替你买了两本考大学的书!”

  “啥子,你买的书?”朋友一听急了,因为他常常听说,学校外面有人用假书假资料来骗那些来自山区不识字的家长。

  母亲接着说:“那人说,只要用这书,保证考上大学!”

  朋友扯开报纸一看,原来那里面竟是两本小学语文课本。朋友傻眼了,问母亲:“妈,多少钱?”

  母亲一看儿子脸色不对,急忙问道:“这书行不行?”

  为了不让母亲伤心,儿子强压住泪水与委屈说:“妈,行!这书真行!”

  “只要行,80元值了!”母亲长叹一口气后说。

  “80元?”朋友说当时他差点昏了过去。好在他后来不负母望总算考上了大学,而且还是全国的名牌大学。这消息让母亲高兴极了,她说那人果然不是骗子,80元钱就让儿子考上了名牌大学,真是太值得了。母亲还说有机会她要去找那个卖书的人,再去向他道一声谢谢。

  我问朋友,后来有没有告诉母亲真相。

  朋友说:“没有!你说,这事儿我能告诉我妈吗?你知道,我妈她只字不识,这其中的道理我又怎么给她说清楚?再说,即使说得清楚,我还有必要去说清楚吗?也许,这将成为我与母亲之间永远的秘密了!”

  人世间有许多的秘密,有的秘密可以珍藏,有的秘密只能遗忘;有的秘密可以藏几年几月几天甚至几小时,有的秘密却能珍藏一生,比如朋友的这两本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可可西里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mell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很感人!

你的博克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