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关风月,只为真心

人在天涯.茫茫人海.寥寥随笔,以表心情
正文

三十以后不明白

(2007-03-20 16:30:56) 下一个

偶然

是个偶然。我居然可以轻闲地逛逛网,肆意地闯进别人的博,别人的文字,如同别人的生活,那些或细碎或细腻的文字后面,站着他们的思想。偶然间我进了那人的博,虽然我已经忘记了那博的名字和地址。在博里,我和他的主人共同感受那些沧桑着调皮着细腻着或者愤怒着的故事。真是一种幸福。走进别人的故事,再出来,面对自己。既有满足阴暗心理的偷窥乐趣,又有共享文字后面情感的快乐。背景音乐是我喜欢的BRESSANONE。抑郁的乐音下,是一片茫茫的夜色,追求着把星辰抛在身后点亮那片天空。

悦心的文字和着悦耳的音乐,让我感觉这时的我是那样的超凡。直到撞见了那六个字:三十以后才明白。那是一首歌的名子,来自一个与我一样瘦弱却拥有与我们的身体不相协调的沉重的思想的人,侯德建。十几年前,我听他的歌。十几年后,他抛弃了那些激进委在宝岛的一隅替人看着手相。十几年前,我不懂他的歌。十几年后,我和他的歌有着同样的落寞。

三十

我再一次听了那首歌。三十以后才明白。听完后,我的心里溢满了忧伤。我问CAI,“我三十了?!”,他给我肯定的回答。“你丫装什么嫩?!”。我追问,我就没有再赖账二十几岁的资格了,他的回答仍然是不容更改的肯定,充满了鄙夷。这是事实。我自己全然知晓但不愿接受的事实。没有办法。我已经有了沧桑的三十圈的年轮,已经踏入那条长河三十次。我期望可以回退到以前的任何一个日子,那怕是郁闷,那怕是困顿,起码他还是年少无知,他还有大把的青春值得挥霍。可我只是个小卒,向前走,就再也回不去。

三十了。我越来越恐慌于这样的年龄。忐忑于事业,忐忑于家庭,忐忑于身体,忐忑于周围的一切。

那时

那时,为赋新词强说愁。那时,相信乘风破浪会有时。那时,陶醉醉卧沙场君莫笑。那时,倾心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那时,追捧埋骨何需桑梓地。那时,幻想气吞万里如虎。那时。。。。

那时,总是盼着日历一天天变薄。那时,总是对未来充满了莫名的冲动和向往。那时,总是以为生活与已无关。那时,字典里没有无奈、艰辛。那时,人生万事,顺其自然。

三十了。现在。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悲哀。我茫然。

茫然

郑智化说,烦恼太多,未来太远,何不陪我一起放荡游戏人间。他还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已经过了那样的季节了,好象。郑的话连同郑的歌一同埋进了记忆,除非不经意的触动。就象撞见侯德建。

三十而栗,不寒而栗的而栗!

还有冲动,还有憧憬,只是它们少了,甚至要搜索好久才能找到。而伤感,却不时不在。

没完没了的工作、吹捧、哈哈、无聊,还有那些挥之不去的琐屑。让人不能不心焦。

或许生命真的无聊,总是在不自然的时候积累痛苦。把所有的悲哀,打成绳结,勒进血肉,再看着伤口一寸寸地如花儿绽开,张狂或者凋零。难道这就是所谓的自虐?生活总是在告诫我们,不是快乐太少,而是快乐如此昂贵且不久远。我也生活,我宁愿用所谓的成熟换得一份旧时的心境。生活提着裤子,说,你走,青春留下!

城市

这是个蓄谋已久且荒诞的城市,在它车载斗量地创造着每一页历史的时候,它的星空变得不再清澈,遍寻不到那颗曾经的与我捉迷藏的月亮。这里满街流淌着欲望,这里的空气没有一丝的清新。这里,是个陌生的家。每天,路过那么多的人,我猜想着每一幅面容下的故事,与我无关。

觉醒

我们是一群于旷野间觅食的狼群,斗志不息,目标不息。只是还有些许东西没有被锻炼成熟,蛰伏中不是进入休眠就是进入觉醒。三十,不再指望出人头地,却不能不期许把一张张精彩打包。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职场上,我们这样做。或许不为功名,但不能不为稻粮谋。三十,要好好活着,好好努力。无论泪水与汗水,都是生命的水,前者是流露的情感,后者是流淌的真实,它们生命变得更宝贵。

明白

侯说,三十以后才明白,该来的~~~。我说,三十以后,活不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yao88的评论:
你说的是杨老先生吧.呵呵
xiaoyao88 回复 悄悄话 有82岁的榜样,你惆怅啥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