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对新冠的态度看出个人和族裔的性格

(2022-07-18 13:48:26) 下一个

新冠流行以来,美国不同的人对官方的新冠防御政策有不同的反映:支持,配合以及反对和抵抗。从我周围接触的人来看,也是很多人对新冠感到恐惧,严格执行隔离和口罩令;也有不少人采取无所谓态度,照常进行聚会活动,口罩也不怎么戴。

现在新冠接近尾声,根据我个人观察,得出以下结论:
 
一个比较活跃的个人或群体,对新冠感到恐惧的程度比较小,不太在意新冠的危害,更趋向在新冠过程中照常生活,照常做生意;而本来比较静态,不活跃的群体,则对新冠比较恐惧,严格执行隔离和口罩政策。
 
比如我周围的人群中,华裔处于特别谨慎的群体,戴口罩最严格,社交活动取消得最彻底;而墨西哥裔和苗族裔则相反,口罩比较随便,而各种社交活动一点也不减少。在我们家,我是趋向能不戴口罩就不戴,社交活动还是应该举行的态度;而我老婆则是另外一个极端:口罩一定要戴,社交活动完全取消。
 
我认识的墨西哥和苗族人群中,得新冠的病例也相对比较多一点,但最多也是大病一场,没有死亡病例;华裔中得病的比例就比较低一点。看上去,华裔的严格抗疫的行为是对的。
 
但是从一个大局角度来看,情况就不同了。我们知道,新冠影响的主要是老弱病残,而对孩子的影响很小。极个别的年轻人死于新冠和极个别人死于车祸一样,是特例,不是一个大趋势。严格的隔离政策,比如像中国的那种清零方式,看上去是保护了老弱病残,减少了新冠死亡率,然而带来的负面影响则更加有危害:严重影响经济和社会正常操作,影响人群之间的正常交流,损失了更多新生婴儿出生的机会(很多人因为经济不好而推迟或者永远放弃生育,很多本来应该通过正常社交而恋爱结婚的机会因为隔离政策而失去)。用这种严格的隔离政策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随之而来损失的新生婴儿出生数量,来换取降低的新冠死亡率,是绝对划不来的。
 
从新冠政策上可以看出一个民族的思想状况:如果一个民族注重未来,注重孩子的健康成长,就趋向于宽松的政策,因为年轻人,健康人对新冠的承受力比较大。虽然极少数孩子也会有很严重的症状,但如果你孩子数量多,对危险的承受力就大;相反,一个老龄化社会,老弱病残占多数的时候,对新冠危害的容忍性就低,就趋向于采用严格的隔离政策。如果你只有一个孩子,那么再小的危险你也不愿意承担。
 
在我家,我成天在地里干活,因此太阳晒得多,血液内维生素D很高,对疾病抵抗力很强。如果全家感冒,在所有成年人里我的症状都是最轻,恢复速度最快。而老婆怕晒黑,很少去户外,每次去户外都要涂防晒霜,因此维生素D比较少,对新冠也非常恐惧。而我对新冠是采取比较无所谓态度。我们家老二最近测出阳性无症状(夏令营规定人人天天测,否则根本没事),老婆如临大敌,要他在房间隔离;而我则无所谓,照样和他正常接触。老二刚刚转阴性了,全家无人感染。我的观念是:只要不持续发烧,就不要去测试,没有必要胡乱折腾。如果天天每人都去测试,肯定会多出很多这样的阳性无症状人。感冒发烧是正常的,人人每年都会好几次。如果一有感冒症状就需要隔离,这人还怎么活?
 
我觉得这次新冠给我们最好的教育是: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千百年的道理。多进行室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自己的抵抗能力(白肤色是病态,不好看,古铜色皮肤才最健康性感);多生育孩子,增加风险承担能力。过分谨慎,胆小怕事,最终将会一事无成。一个民族对风险毫无承担能力,担小怕事,不愿多生育孩子,最终将走向没有回头路的萎缩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千百年的道理。多进行室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自己的抵抗能力“
太阳是好东西,一次一个小手术之后,刀口的一处总是不愈合,就去求救医生,医生说,每天晒晒太阳,当然不要太久20分钟就好,如果3天之后还不好,再来看我。遵照医嘱,晒了一天,就好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有参考价值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在我们这边,孩子们都回学校上学一年多了,学校是传染疾病最多,最频繁的地方。我们几个孩子在去年感冒发烧好几次,但都是阴性。学校也有不少孩子得了新冠,但都很快康复,也没有遇到几个留下后遗症的。唯一一个有明显后遗症的,是本来身体不好,父亲年轻就有遗传疾病的小病孩。(父亲在新冠期间去世了)

孩子们上zoom课,时间久了,对孩子是非常不利的。大部分孩子,在一年zoom后都憋疯了。孩子们是需要正常社交,正常玩耍的,这是孩子们以后适应社会,是成人能够互相合作的基础。为了保护几个少数的小病孩,把全人类的未来断送,你觉得值得吗?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多生育孩子,增加风险承担能力".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对现实都不愿意承认的概念,难道从来不旅行?看不到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导致航班大量取消或者晚点的现象?
年轻人感染后死亡的不多,但如果感染,就不得不退出工作岗位,怎么也需要几周时间,这在服务行业就是问题。最近旅行需要乘机,不到上飞机谁也不敢说飞机能飞,这就是新冠带来的新问题。
认识的人中,非华人已经没有没被感染过的,有人已经有两次以上感染,有人尽管只有40岁左右,症状很严重,需要进医院。从台湾新闻看,台湾如今感染数量巨大,平均每天四万多,其中需要住院的人中有79%的死亡率(是世界最高)。
你只能希望你不是其中之一。
包括我们自己也被感染,尽管症状是所有认识的人中最轻的(大陆普及卡介苗,第一代移民理论上都打过),前后也折腾了一个半月才完全没有了连带症状。
南加州的一家华人朋友上个月被感染,昨天转阴,但身体还是有问题。
美国因为新冠死人的数量如今也还是平均每天几百,是正常年间流感死人的三四倍。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实在。文化及民族性在各方面都有体现。 像清零这样的政策也只有中国能实行。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一叶障目,大抵如此文所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条件肯定不完全一样,但是,心态如果一样,那么,结果也就八九不离十了。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又来了,晒太阳不是每个人能做到的,比如日光性皮炎的人啥,皮肤癌病人。如果条件允许,谁不愿意?用自己个人的情况,觉得别人都要按你这个标准来,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