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付歧视的方法之一-强硬

(2021-04-12 15:26:44) 下一个

我女儿最喜欢的作者是Kelly Yang,是一个华裔女作家,她的儿童著作Front Desk描述了她早年和父母移民美国的遭遇。我女儿觉得很有共鸣,她一定要我也读此书。我看后确实觉得写得很感人。

这次亚特兰大按摩店枪杀案后,NPR邀请了Kelly Yang做了一个节目,她描述了自己在美国遭受的歧视,我觉得深有同感。她说一次在公园里带狗玩,看到公园里很多人都把狗放开,就也把狗放开了。结果一对白人夫妇就走上来对她大加指责,说这里规定不能把狗放开,你Oriental识不识字?What The Georgia Shootings Reveal About Anti-Asian Racism In The U.S. | On Point (wbur.org)

这种白人对白人和亚裔的双重标准太常见了。白人犯点错误其他白人可以包容,但是亚裔就必须规规矩矩,稍微一点不合规范就会召来白人的指责。我遇到这样的事也多了。如果我的狗不小心骚扰了他人,我道歉还不够,有的白人还会非常粗鲁地教训我。开始我就躲开这些人。但你越躲着他们,他们就越觉得你好欺负,就更加变本加厉。

最后,我终于意识到不能总是躲着。当上次再遇到白人粗鲁的时候,我就比他更大的嗓子吼回去:我已经说了Sorry,你没有必要这么粗鲁好不好!他就走开,再也没有回来了。

我回忆小时候,因为我发育比较晚,总是年级最矮小的学生之一。有些校园凌霸总喜欢欺负我。开始我就躲着,而且告诉老师等,都没有很多用。最后一次,我不再忍受,知道自己打不过他,但仍然奋力反击。当然肯定是我吃亏了,但从此他就不再来骚扰我。

人和动物都是一样的,欺软怕硬。老虎狮子扑食也是尽量找老弱病残,而不去袭击年轻力壮的草食动物。即使他比你强,谁都不愿意受伤,因此如果知道你不好惹,就不会主动去招惹你。

对付有歧视的人,就需要毫不客气地强硬。我首先假定他人都是友好的,我和陌生人打交道首先总是是笑脸相迎。但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有人担心惹火了他人会遭到报复,是没有必要的。真正会用暴力报复的是黑帮罪犯,除非你自己参与黑帮活动,否则是不会招惹黑帮分子的。大家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歧视都是普通人,他们也是有家有室,不可能冒犯罪的危险来报复你,他们只是觉得你亚裔不配和他们平起平坐,喜欢对你指手画脚。

如果我们亚裔都开始变得强硬,那些种族歧视者就会开始收敛,我们的社会环境就会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观点,为你点赞!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好文!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不会和下层人较劲。
胡同巷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也是地域歧视非常严重,哪儿都一个操性。

胡同巷 回复 悄悄话 用生物学原理说的明明白白的。

人,也是动物,毕竟动物性是比较多的,其他只是人设而已。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 我在街上和白垃圾吵过好几次。去年有一次还打起来了,因为他骂我是中国病毒。最后以我胜利告终。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歧视哪儿都有。确实要反击才行。小时候从乡下转到城里学校。总有几个人好欺负我。一天我抓住一个打了回去。以后没人敢骚扰我了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很重要!
jeany88 回复 悄悄话
白人的无赖,深有同感。但是,对于应对的方法,稍有不同意见。
在现实美国社会里,动手动脚可能会被他们抓住把柄。最好的办法,是把他的恶行录下来,放到网上。
建议文学城建立一个corner ,专门收集有关的案件。到一定时候,可以编串成一个电影。争取(会有出版商感兴趣)公布与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一个,对待歧视,霸凌的办法就是以硬对硬,以强对强,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向主管部门举报,打911,示威游行都是好办法。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贊一個
红河谷深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对付bully 就是要反抗。你越是谦让,他越是欺负你。道理很简单,他没任何损失。打不过也要打回去。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赞奋起反抗。
我少年时随父母下放农村,与村里同龄孩子相比,比较弱,也比较文静。这样常受坏孩子欺负。后来奋起反抗,他们再也不敢欺负我了。
yeefay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体会:别去低端下层环境。比较成功的人士, 反而能尊重你的努力和成功。同时, behavior要提高一个层次(这个比较难)。好在, 中中以上阶层, 即使看不起, 也会忍着, 不表达。 如果自己足够聪明, 发现自身的习惯缺陷病慢慢改过, 就会渐渐被接受。 在纽约比较贵的地方吃饭购物, 从没有被歧视。 唯一的一次被叫滚回中国, 是在一个华人开的buffet, 人均18美金, 我没回声, 仅仅笑着, 冲她竖起中指, 然后拿出20元小费, 让服务员给我换个人少的地方。走时老板一直赔礼道歉, 让我别和他们一般见识。再也不去那里了。歧视白人算是好的, 自己都承认那是低端人口, 所以有个专有词: WHITE TRUSH, 白色垃圾, 我试着翻译口语点, 叫白穷鬼?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赞!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有各式各样的鄙视链,看你怎么办。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以前润涛阎曾说过北美就是狼文化,你软弱就被吃掉了。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正确。如果我们受到歧视,不管对方是白垃圾还是黑垃圾,坚决给他顶回去。哪怕只是大喊一声“Stop your racist nonsens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