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我孩子们为亚裔感到自豪

(2020-08-21 10:35:26) 下一个

小时候在中国,受大环境影响,觉得欧美是世界领头,科技经济都发达,从电影杂志上看到的欧美人都比中国人好看多了,也觉得自己要是一个白人多好。

父母或多或少有这样的自卑感。当我们第四个孩子出生时候,老大老二和老四是个儿子,就老三一个女儿。我父亲就感叹的说,男孩子将来在美国找对象困难。

随着我在美国的阅历增加,我开始认识到人种的差别,其实,从硬件方面说,亚裔平均来说,比白人优秀。

首先,在学校里面,大家都知道亚裔成绩普遍比较好。当然,社会普遍认为那是亚裔花很多时间学习,而白人孩子们多花时间玩和搞体育去了。这有一部分道理,但另外一个方面社会上是只字不提的,那就是东亚人智商平均比白人高。这其实是美国一直不放亚裔移民来美国的主要原因,担心自己竞争不过亚裔。美国的黑人比率和世界非洲人比率相当,美国拉丁裔比率稍高于世界拉丁裔比率,但美国亚裔比率远远低于世界亚裔人口比率。

其次,身体方面。大家觉得亚裔身材矮小瘦弱,比不上白人高大健壮。OK,当代文明社会不看体力吃饭,力量,速度等已经不是必须的才能。身体素质最主要的是健康。当然,每个族裔都有自己健康方面的问题,然而综合看一个指标:平均寿命,就可以看到,美国亚裔平均寿命比白人高10%:亚裔是86.3,白人是78.6。难怪亚裔看上去年轻,因为我们本来就比其他人活得长,衰老得慢。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ce_and_health_in_the_United_States

很多白人喜欢嘲笑亚裔男性阴茎小。这个行为其实很荒谬,因为那些白人知道自己的阴茎大小和黑人无法比,只能和亚裔来半百笑五十。这就是为什么2016年共和党初选时候,那些白人政客们等到唯一的黑人选手Ben Carson退选之后,才开始讨论他们几个里面谁的阴茎大这个问题。当我遇到白人笑我阴茎尺寸时候,我就会回敬:你和黑人去比阴茎,我和你比大脑尺寸,如何?

因为信息的不全,造成了历史上很多华裔在美国比较自卑。白人社会媒体夸大白人的优点,对自己的缺点只字不提。白人女性用大量的化妆品,人为的,不自然的把自己弄得比较耀眼(金发碧眼如果没有把眼圈涂黑,外表是很普通的。黑眼圈是黑发人的特征,也是健康漂亮眼睛的特征。金黄色眼睫毛是很不好看的,因为那反映了眼睛缺乏色素,无法接受强光刺激,不利野外生存。白人喜欢戴墨镜,就是因为他们眼睛不适应阳光的原因)。

如果我们多注重把这些正面的信息反映出来给我们的孩子们,我们就可以提高他们对自己的自信,热爱和拥抱自己的文化和族裔。

我上高中的大儿子就说,他很幸运自己是亚裔,因为亚裔比较聪明。他在学校的朋友们都是亚裔为主,都是比较喜欢学习的学生。也有少数几个白人孩子和他们一起,那几个白人孩子也都是喜欢学习,成绩好的。据说学校有Popular Kids,都是那些体育好的白孩子。但我儿子们的朋友圈根本不去注意谁Popular,因为学生时代很短,Popular kids风光几年,毕业后人生才刚刚开始,大家还是要靠智力吃饭。

所以我对父亲说,担心孙子找不到白人老婆?你孙子们要找聪明健康的老婆,白人里面找到的机会本来就小。你孙女也要找聪明健康的丈夫,找到合格白人的机会也少。当然,我们对所有种族的人一视同仁,在所有可选人选里面,挑条件最好的。Merit based system, no racial quota.

希望我们所有亚裔孩子们成为自信,阳光的下一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欣赏!很有见地的一篇博文。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同意。就是自信,找到人生价值和快乐。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谢谢认同和点赞!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筛选可以说考试成绩比较好,但寿命长只能归结于一个民族的基因。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各種族都有其優缺處(肌肉,體能,耐力,頭腦及四肢反應速度等)。重要的是,要發揮自己的長處。高中什麼popular, 學霸,橄欖球明星等,全是暫時的。重要的是,找出自己的興趣愛好,做大學的專修,將來才會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人生才會快樂。(高中甚至大學的學霸,將來的收入並不見得會高,但收入不是重點,重點是對自己專業的熱情)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老吴,认同大部分你说的。 我本人从不认为亚洲人比任何人差,反过来我认为整体上亚洲人的韧性顽强是最出类拔萃的。真心觉得在美亚裔很多方面是优秀的。

老吴,宗教政治的话题跟你聊不来哈,但喜欢你的家庭,教育,饮食等博文。 给你赞!

不可否认亚裔不少人很nerdy, 但bill gates 这句话说得好! "Be nice to nerds. Chances are you'll end up working for one."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也不要忘了美国华裔多数是筛出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