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高度理智是人生活健康的关键

(2020-05-03 13:14:50) 下一个
有个著名的实验:研究人员在一个教室里让一个孩子单独在里面,给他/她一颗好吃的糖。然后说大人出去十分钟,如果回来,孩子没有把糖吃掉,就再给他们一颗,如果吃掉就没有新的了。孩子们当然希望得到两颗,但有的孩子自制力差,大人出去后忍不住就把糖吃了。有的比较自律,会等到大人回来再吃。然后跟踪研究,发现那些自制力强的孩子今后人生都比较成功,而自制力差的就比较失败。
 
人和动物大脑的最大区别是Frontal Cortex-前额叶-是人类理智的来源,动物基本没有这个部位,所以动物是依靠本能来生存,没有规划,没有“明天”这个概念。
 
在人类,每个人大脑前额叶的发达程度也是有很大差别的。有的人前额叶相当发达,做事就很理智,对人生有很长远的规划。有的人额叶相当不发达,这种人就是感情用事,缺乏规划,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类型。这就是前面说的孩子能够等大人回来还是等不到大人回来的差别。
 
我小时候, 父亲和大部分其他男性一样,抽烟很凶。 到了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左右,中国开始宣传抽烟对健康的危害。父亲知道了抽烟的危害,马上就戒了。我现在知道,有些人戒烟很快,和我父亲一样,叫 cold turkey, 但大部分人比较困难,需要下很大的努力,还不一定能成功。
 
知道自己习惯不好,需要改变,有的人很快就可以改变,有的人很难改变,最终取决于一个人的理智能力 - 脑额叶的大小。脑额叶大的人,很容易控制自己的行为,很容易改变自己的习惯。在戒烟方面,很轻松的就可以做到。
 
脑额叶差一点的人,就需要用很大的功夫来改变。很多人戒烟需要狠下功夫,看上去有很强的克制力:他们可以承受很大的心理和生理压力,抵抗烟瘾而不去抽烟。他们用膏药,口香糖等方法,最终把烟戒除。
 
当然,额叶很小的人,就基本没有能力去戒烟了。这就是那些明明知道抽烟有害,还继续抽烟的人。他们的观念:人生总有一死,我宁愿现在享受生活。这就是类似动物一样的没有理智的行为。
 
为什么大额叶的人根本不需要花很多努力来戒烟?因为他们的大脑额叶发达到可以影响低端大脑的能力,他们可以用理智来左右本能,让自己的烟瘾神秘的消逝。
 
换句话说,就是理智高的人,高端大脑比较发达,可以用理智去控制低端大脑,可以用理智来控制和影响自己生理的需要和喜爱。理智低的人,很难控制大脑低端的行为,基本上要跟着感情走。越是感情用事的人,动物性越强;反之,越是理智用事的人,人性越强,文明程度越高。
 
比如,我意识到运动对身体有好处,那么我高端额叶就会影响我的本能,让我喜欢运动,哪天不运动就不舒服。这样,我根本就不需要努力的克服自己的懒惰去强迫自己运动。我了解蔬菜水果的好处,我自然就会喜欢吃蔬菜水果,而不是为了健康强迫自己去吃。我了解到加工过的肉类会致癌,因此我看到火腿肠,培根等就会感到恶心,而从来不用克制自己。因为如果没有改变自己错误的本能,就经常会有“偶尔吃一下没有问题”这样的懦弱倒退时期。
 
因此,我可以很轻松的做到定期运动,很自然的喜欢健康饮食 - 全麦,粗粮,新鲜蔬菜水果和肉类,完全无盐。对所有的垃圾食品毫无任何欲望。也是因为如此,我可以在50多岁保持20多岁的身材和精力 - 腹肌一直保持,以及健康指标。
 
所以我觉得大家都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的脑前额叶,让理智高度发达,用理智来影响和改变自己以前的错误习惯,培养出健康的本能,就可以轻松的生活出一个健康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来拜访mikecwu,你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人。
少盐对身体有益,但完全无盐可能也不一定好吧?
问好,并祝一切安好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从前看过一本心理学的书,做决定与脑额叶相关联,这是可以通过训练来提高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判断,无需上帝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如果教会的人号称是神的传话人,这是不对的,依据圣经,牧师,神父也是有原罪之人,每个信仰耶稣的都可以通过祷告与上帝直接对话。

罗素说,一个心智健全的人完全可以不依靠自己的判断,无需上帝的。但世上绝大部分人做不到时时清醒,遇到挫折不沮丧,人之所以喜欢找个神或伟人来崇拜,恰恰是源于自身的没有安全感。
宗教的存在自然有它的理由,信与不信都不能强求,如果自认心理足够强大,心智足够健全,也可以不信。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心依旧2008':你是说没有传统宗教的地方,人们往往崇拜凡人。这是因为很多人有崇拜的感性需要。如果没有人来组织,那么崇拜神就是以前的民间崇拜,烧香拜佛等。有了组织,就成了教会一样,有凡人来组织领导教会。这样教会组织的领导人就可以号称是神的传话人,教徒必须听他们的,这就和崇拜毛泽东这样的凡人没有区别了。

因为实际上神是不存在的,因此无组织的崇拜神本来是中性的-每个人对神的解释都不同,最后效果是正负抵消。但如果有人来组织领导,就不同了,组织领导的人就可以用神的名义,狐假虎威,来操纵大众。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开国元勋们坚持政教分离的原因。如果是教会来领导国家,那么就无法做出三权分立,教会可以号称自己是神的传话人,说的话是神的旨意,无人可以挑战。这样就没有权力制约,教会就可以胡作非为了。

没有神来告诉我们应该如何生活,应该吃什么,应该做什么,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理智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wtfair 回复 悄悄话 黑人可能脑额叶差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同意,宗教不应该被人利用作赚钱,据说美国的牧师许多都是part time, 这一点比加拿大好,在正规的基督教教派(新教)圣经是允许讨论的, 宗教存在两千年,说明人们是需要宗教来安慰情感的。
但一点宗教都没有的地方,人们往往就崇拜凡人,比如斯大林,毛泽东。
博主这篇文章对于个人的健康,成功来说的确不错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人对宗教的需求可以说是一种感性的需求,但有组织的宗教组织,比如教会,其实是一些很理智的人利用他人的感性去操纵和愚弄大众。纳粹,苏联,以及中国共党,其实搞的就是西方教会一个模式:用一种迎合大众感性的理想来愚弄大众来盲目跟随领袖。希特勒,斯大林,毛泽东都是效仿西方宗教组织,用一种意思形态,要跟从者无条件服从领袖。

宗教组织就是用“死后上天堂”“耶稣爱你”这个引子,要跟随者们来入教,目的是交给教会10%的收入。加入教会后,为了杜绝竞争,就拼命说其他宗教的坏话,说其他宗教的人都得下地狱。然后要求教徒对领袖-教皇也好,本地教会头目也好-绝对服从,不容置疑。然后用“宗教是个人神圣的选择,不容许诋毁”等条例,来扼杀探讨宗教的自由言论。这和纳粹,中共的做法是一样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京木子' 的评论 : 你说得有理。我说的理性并不是说失去感性,而是用理性来控制感性。对人生有好处的感性,大量发挥;有害处的感性,更新升级。

欢乐,热情,奔放,友爱等,都是好的感性,应该尽量去发挥。对垃圾食品,毒品等的喜爱,是不好的感性,应该消除。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太理性的人象机器人,艺术家们则感性的人多些,正是因为有各种性格的人存在,这个世界才热闹,如果都是理性的人这个世界一定很无趣。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大部观点, 但完全理智的人是不存在的,完全理智的只能是机器人, 之就是千百年人们需要宗教的原因,完全不需要宗教,完全理智的典型就是纳粹,前苏联, 任何事都做到极致,但最后运转不下去, 然而,对普通人来说,理性总比感性好一些,理想的是理性比感性多一些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从小培养成的习惯比较难改变。因此如果从小养成了好的习惯,一辈子都受益。只是我们都无法选择父母,无法选择小时候的生活环境。但理智高的人,可以改变习惯。如果小时候养成的习惯是不好的,高理智的人可以在成年后把坏习惯改掉。

理智也是可以培养的。多锻炼自己的理智能力,就可以加强自己控制和改变自我的能力。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人的知识有限,我们对自然的认识也是有限的。我们不能保障我们所做的所有决定都是正确的,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做出最佳的选择。如果新的知识否定了以前的决策,那么就需要随时调整。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guoke001说得对,通过锻炼就可以加强。大脑额叶和肌肉一样,多用就强壮了。经常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理智,多吸收知识,然后尽量根据已有的知识分析做出最佳的选择。当然,每个人的知识都有限,选择不一定都正确,但只要尽自己的能力做出了最佳选择,就是理智的,好的做法。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最理智的是机器人。开个玩笑。对楼主的自律还是比较欣赏的,大多数人是自律和放任兼而有之吧。

理智的基础是认识,但人的认识有局限。有时候自以为是理性的选择结果却是错的。当然这不能由此支持任性,因为它犯的错误更多。只是需要了解理性的局限,开放看待认识,随时做出调整。
上海大众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是为了告诉大家写者是智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自我管理的能力最好从小培养,可惜知道得太晚稀里糊涂老了。。。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身心应该是统一的,
意志坚强和身体强壮是联合在一起的。
要锻炼。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很自律的人,很难得。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面对诱惑,美食等,人很容易失控的。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怎么做来培养额叶呢?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怎么做来培养额叶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