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汉语的自信

(2013-01-12 16:41:49) 下一个

传统中国人面对会讲汉语的白人感觉是惊讶和佩服,Wow!You speak very good Chinese!

随着我们民族的进步,世界普遍的发展,会说汉语的其他民族越来越多,我们中国人对其他会汉语的民族观念应该是尊重和平等.在美国,每当一个白人或黑人开始跟我讲汉语,我会把他/她当成一个中国人,直接用汉语进行对话. 如果他们只懂一点皮毛,对话才转到英语

当我在中国旅行的时候,和旅途遇到的人攀谈,都是用汉语开始,不论他们是否象典型的中国人.虽然中国不象美国是他移民国家,但会汉语的其他国家人越来越多,在中国和外国人说汉语,不仅是我们对自己语言文化自信的表现,也是我们对外国人的尊重,表现我们接受他们成为我们的一员. 我不会对他们说, you speak very goodChinese! 就像在美国,我不喜欢别人对我说, you speak very good English! 一样. (当然,如果他们只是游客,不会汉语,那我就用英语和他们交谈).

我们华人搞活动时候,有些社团喜欢找会汉语的白人作主持,觉得找个会汉语的白人给我们增光. 如果白人汉语和主持能力超过其他人选,那是理所当然. 但其实白人汉语都不及华人,很多华人就是感到白人会汉语受宠若惊.在白人社区,他们都是尽量让自己的后代当主持,锻炼他们的能力,还尽量不让少数民族有能力的人出头露面.结果到了华人社区,反过来了.

我们的民族,语言文化,和其他民族语言文化是平等的. 我们应该在自信,尊重他人前提下和其他民族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美国是多民族国家,英语,西班牙语,汉语都可以共同存在,充实和丰富美国文化.华人会流利的英语和白人会流利的汉语一样不足为奇.

我们只有把自己当成世界的主人,而不是他人的附庸,才能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