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觅情谷

活着,就一定要开心健康!无论是自己,还是使别人开心。在人的一生中,即便只有一刻的心灵相通,也会少许遗憾
正文

饕餮下的“两会”大餐

(2009-03-21 02:41:29) 下一个

[原创]饕餮下的“两会”大餐

“两会”过去,顿觉失落,仔细一想,原本就无所希冀,又哪里来的失落呢?这样我才发现,其实我还是在乎这个“两会”的。我所在乎的是,在历经2008此起彼伏的自然灾害,在历经以毒奶为首的诸多人祸后,不寻常的2008年到底有没教会中国人些什么!尤其是掌控所有国家资源财富的政府,他们是否已经从“摸着石头过河”中领会到什么?金融危机之下,广东省敢于承认大学生签约率下降百分之五十,整体签约不足百分之七。广东尚且如此,其他地区的情况就不言而喻了。历史走得不太远,差不多半个世纪以前,计划经济,极权政治下的毛政府,面对几百万无事可为的大学生提出了“到农村去,那里有着广阔的天地”,到后来砸烂公检法,干脆让学生都成为红卫兵,不用上课了。今天大学生的就业危机和扩招有关,和全国高校负债5000亿有关,和努力把教育商业化的部委大员有关,以八九划断,差不多又是二十年了,这二十年圈钱的伎俩在本应为净土的教育行业是演绎的如火如荼,精彩绝伦;现在大危机来了,所以我尤其关注今年的两会。但在“隆重召开,胜利闭幕”的主旋律下,我体会到什么是更深的失望,几乎和绝望只在一线之隔了。

张艺谋委员说,政治体制问题我说不好。但是说不好不影响其多年委员的地位,能说的不让来,不能说的反而坐拥高堂。少林方丈释永信也来参加两会,一个成功的商人,把1949年时不足三人的寺庙发扬光大至此,所有的祖宗只能是羞愧而死。多和谐啊,和尚来两会能说什么,来教诲大众无欲则刚,还是……,倪萍大妈来了就说一定要封杀山寨,这下捅了马蜂窝,因为倪大妈可能自己都不会想到自己也只能算是一个山寨出品了。可爱的张海迪刚做了官了,说要允许残疾人开汽车,呵呵!多好的提案啊!不一而举了,多热闹啊!我越品越觉得两会就是一场高级茶话会,大家笑笑呵呵,实在是温馨啊!

历时三个月,官方的说辞,说温同志准备个政府报告用了三个月,高调宣扬说要少谈成绩。十几年来,除了钢筋水泥越做越大,官员们是福得让人都不可思议了。这里我倒更欣赏朱镕基,虽说他在任时,大刀阔斧让4000万工人下岗,彻底打开权利圈钱的大门,但是至少他讲了句真话。他说中国财政就是一个吃饭财政而已,集中全国之力养育了一个执政党。这才是政治经济学最简单的命题,钱从哪里来,花到什么地方去。每年增加那么多的GDP,但是人的欲望是无穷尽的,尤其是当政府公权力没有制约的时候,贪欲就会更加疯狂。改革一些部门,下掉一些人,让留下来的那些人吃的更好。就是这样简单的逻辑,中国的各方改革应循这一简单名了的主线,造就今天富和贫的天壤之别。前几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敢于承认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消费的数据,现在确是只字不提,着实难为温同志了,我估计那个数字一定不会小于万亿。中国人善良懦弱,老百姓天真的幻想着上面的政策都是好的,就是下面执行的问题。但是老百姓同样忽略了一句老古话“上梁不正下梁歪”,没有上面的做表率,下面的敢吗?中国传媒对于省部级及以上的官员报道只能是正面的,这样的媒体特性注定会让人产生错觉,觉得贪污腐败的都是下面的。但我可以肯定的说,上面的水更深。各级政府的腐败在今天已经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但是好一个“两会”,却是只字不提。各大代表淡定自若在腐败面前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吃着喝着,喝着吃着,这场大戏终于落幕。我想有一个人曾经是他们中的一员,在幕布落下的那一刻他或许比我还难受。他叫王瑞元,知道他是谁吗?二十年前,正是他最早引进并同意在面粉中添加有漂白功能的增白剂,其时他正任商业部粮油工业局局长。但是二十年后的王瑞元现在说:如果看不到食品增白剂的禁用,死不瞑目。

如今的王瑞元,很怀念八十年代时“没有增白剂,没有漂白味”的粗面粉。那时的面粉普遍含有麸皮,其粉色黄中带黑,“卖相不好”。其时,英国已在世界上最早使用面粉增白剂,广州面粉商家率先引进这类面粉,“雪一样白”,立即成了受市场追捧的高档面粉。

1986年,在王瑞元的推动下,商业部在新颁的小麦粉标准里,允许添加过氧化苯甲酰,沿用至今。卫生部同步将过氧化苯甲酰列入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允许每公斤添加60毫克过氧化苯甲酰。

但后来王瑞元看到白得异样的面食,都不敢吃。他叫家里的保姆绝对不能买加增白剂的面粉,他在外面也尽量不吃面食。

王瑞元之所以对增白剂的态度产生180°大转变,是因为他后来到国外考察时,发现挪威已禁用增白剂;1997年,欧盟正式禁用;澳洲和新西兰也随后禁用。

南方周末记者就此采访了欧洲委员会健康与消费者保护总司发言人Nina Papadoulaki。他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欧盟的法规不允许使用任何面粉漂白剂。

欧盟委员会的新闻官进一步对南方周末记者解释,欧盟立法采用“预警原则”,意味着那些已经被证明无害的食品添加剂才能够使用。尽管,这并不意味着在无害名单之外的东西就是危险的。任何想要使用过氧化苯甲酰或其他漂白剂的当事人需要向欧盟食品安全机构(EFSA)提出申请。目前,尚无商家向欧盟申请使用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添加剂。两年前,欧盟出台了更严格的法律,规定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置于永久观察,随着使用条件的变化及新科技信息的出现,还应对食品添加剂进行重新评估。

王瑞元认为,目前欧盟已全面禁用,美国虽然未限量使用,但“法制观念强,企业不会乱来”。国内的面粉,则越加越白,甚至“像瓷一样白,让人不敢吃”。随之,假冒伪劣也越来越多,一白遮百丑,出现了以次充好。

王瑞元还听闻,有地方粮食局专门生产不加过氧化苯甲酰的面粉,过年时当作福利,供应给粮食局职工。

似乎是自己亲手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王瑞元内心沉重:“如果当初我不同意加的话,今天就没有这个问题了。”从2000年开始,他在各种粮油工业会和粮食行业会上都呼吁企业禁用面粉增白剂。此时,他已从国内贸易部工业司司长位置退休,担任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订标准时,我有责任。现在有责任提出取消它,否则愧对老百姓。在有生之年,如果看不到禁用,死不瞑目!”70岁的王瑞元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2008年的毒奶事件,官方承认的受影响儿童就有近千万,住院接受治疗的三十多万,死亡数字各方不一。二十多年来,国人们一直吃着各种各样的含有大量有害化学物质的食品,包括我们的大米面粉都是如此。面对一个这样的社会,任何一个思维健全的人都会不寒而栗。

问题在于,已经知道错了,纠正为何如此艰难,有比国人性命还重要的的吗?这样的事情恰恰是两会各位达人门要关注的,不敢谈论政治体制,食品谈谈也可以吧!但是没有,在敲打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手指都在颤抖;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批准在面粉中使用过氧化钙【就是我们俗称的食品增白剂】的国家。在国际上,所有欧盟成员国中,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这两种强氧化剂像“三聚氰胺”和“苏丹红”一样,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得用于任何食品中。美国和加拿大批准氧化钙仅限于面包中使用。美国批准的使用量是75ppm,加拿大批准的使用量是100ppm,而我国批准的使用量是500ppm!

    成龙的MTV《国家》,被网友痛骂已经被□□部收买,纵观多面,大娱乐明星们被掌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我们爱这个国家,谁能具体说出我们要爱这个国家的理由,国家机器在今天来说,应该包含公平,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在里面,但是在中国,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一个国家两种货币,不公平的事情随处可见,黄赌毒的盛行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人们说假话,造假货已经习以为常,我们的来路早已迷失,我们的人性人心何处归宿。有志者有良知者饱受打压,报国无门,这不止只是悲哀了,因为这会是我们所有人看得到的那个因果,借用郎咸平一句话“未来很悲惨”,两会落幕,我真切的体会到这句话的份量了。

两会落幕,温同志意犹未尽,抛出“爬也要到台湾去”的语辞,深情款款,一个老人如此打动人心,但是我要愤怒的恳请,放过台湾吧,给一个真正传承华人精髓的宝岛衍生的环境吧!给华人留一只健康的血脉。如果作为一个总理坚持这么说,我禁不住想问;那么我们的比台湾大两倍的库页岛怎么办,在我们的历史书中陈述晚清腐败堕落的同时,我们今天的国家版图能和晚清比较吗?是谁夺走了了中国五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美国吗?是谁让“共产主义”在这块土地上生根,今天的我很怀疑这个变种升级的极权的“主义”会像食品增白剂一样,“请神容易送神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