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幼小人生的第一次求学经历 (2)

(2007-02-28 21:02:29) 下一个

因为这个智商测试,我买了几本有关 gifted children 的书,做些研究。发现这里面花样也不少。这 gifted children 也分三五九等,他们的智商,智力发展的状况,学习的能力,适合的教育方式都不相同。通常的想法是,如果父母都是聪明人,这孩子应该也是不差的。但是根据专家的说法,有一种现象叫 regression toward the mean ,也就是说高智商父母的孩子的智商通常会趋向平均值,也就是没父母聪明。我觉得岚也就是一般的聪明,不知道她能测出个什么样的智商来。

学校为岚指定了一个专长儿童智能测试的心理学医生,我们在带她见医生前,稍稍给她解释了一下。既不能吓着她,又需要鼓励她尽力,真是难为。不过岚从医生那里测试出来以后的态度让我大感欣慰,我问她,“ Did you have fun?” ,她说是的,她说她能答上好多问题,也有一些问题“ tricky ”,她说她尽了她的努力,小脸上高高兴兴的,好像没受什么打击。我有点不敢相信这四岁孩子表现出来的成熟,心想无论怎样,她都令我们骄傲。

岚去测试智商那天,我在给她的学校请假时,只是说她去看医生。她回学校后,老师问她是不是去医生那里打针了,她说没打针,也没吃药,只有“games”。第二天早上,我送她上学时,老师就问我,是不是给她做了“brain test” 。我想这个老师还真是有经验,于是便把事情大概告诉她。老师认为岚非常聪明,应该去上这家私校。不过想进这家学校也不容易,就是通过智商测试,竞争也相当激烈,试试看吧。

 

过了些日子,我们去心理医生那儿拿测试报告,结果让我们有些吃惊。我有一个朋友曾对我说,孩子智商在90-95%之间,教育的问题最好解决,父母日子最好过,因为孩子比一般人聪明,但又不是太聪明,会跟社会脱节,书上也有一种说法叫最佳智商,大概就是这个范围。岚的结果要高出不少,心理医生说最好让她能上gifted school  ,甚至说这种gifted school   就是为她这样的孩子设置的,还说就连这样的学校也可能满足不了她这样孩子的进度,她会比同班的孩子快很多,不太会找到程度差不多的伴儿。我们听得一愣一愣,没觉得岚很异常,怎么会是这么一个结果。岚爸爸倒是很乐观,他对医生说很高兴知道这个结果,我们会尽可能让岚发挥她的潜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