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海归做绅士难:西方行为文明哪些国内行不通?(图)

(2009-09-08 07:54:46) 下一个
随着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国人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环境卫生状况不断进步,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令海外华人刮目相看,归国潮风起云涌。不过,在国外生活的久了,尤其在西方发达国家居住的时间长了,自觉不自觉地养成了西方的习惯,回到中国,许多西方的行为文明习惯,你可以保持,国内也可以推广和借鉴,而有些习惯,你还真行不通。随便划拉几条:

在美国,对迎面走来的陌生人,常常报以微笑,说声“你好”。回到国内,显然行不通。如果这样,走在北京十里长安街,你得一直张着嘴从东“哈。。。喽”到西;回到农村的家乡,你得从村南头一直“哈。。。喽”到村北头,没准人家看你是神经病呢。这源于中国街道上行走的人太多了!而美国,很多街道上几乎没什么行人,迎面见到人,一来感到亲切,有些老年人寂寞,看到你总爱聊几句;二来给以善意的微笑,免得人担心你是半道打劫的。

在美国,开车要礼让行人,在一些街道,即便没有斑马线,看到有行人试图过马路,也要远远地停下来,微笑着看着路人穿过。回到国内,如果你在一些路口和街道要这样的话,那你的车就别开了,直接熄火得了。中国的习惯是人让车,主观上,中国是以强欺弱的社会,多少年来,坐车的,开车的,都是大爷级别的,老百姓惹不起,骨骼不敢碰钢铁;客观上,许多大街小巷,人满为患,交通规则形同虚设,如果处处礼让行人,那就真的没法开了。

在美国,你进出大楼机关、公寓商店等公共场所时,常常会用手挡着门,给后面的来人以方便,尤其是对待女士和手提有物品的,更要如此。回到国内,如果你想继续保持这样的绅士风度,最好去当门童。当然了,和太太和老人和朋友一起上街外出,你还是可以帮助他们打开车门,打开酒店房间的门,打开自己的家门,给自己家人和朋友们提供一下方便的。

在美国,你在公共场所诸如公车上、餐馆、酒店、医院、路边等,从不大声喧哗。回到国内,在许多地方,你不大声说话,对方还真听不见;无论是和昔日的同事朋友在大街小巷相遇,你可以和风细雨地致以问候,人家可是要大声地和你交流,尤其你是美国回来的,人家会把嗓门提高一个分贝,担心周边的人听不到,不知道他有个美国朋友。如果你这时候给人家嘘,提醒人家小声点,将会极大地伤害人家的自尊心,让人家感到你很虚伪,不够朋友。

在美国,你和别人谈话,要目视对方,以示尊重。回到国内,你如果和别人谈话,一直这样目光炯炯地看着人家,不适当的左顾右看一下、或者适当调整一下目光的方向和强度,人家心里会想,我脸上或者哪里是不是有什么不对劲吗?如果对方是个漂亮的美女或者少妇,人家心里会想,这家伙怎么这么好色啊?所以,回国和人谈话,目光以自然些和谐些为好。

在美国,无论在那里办什么事情,只要有两个人,你都会自觉排队,和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回到国内,在许多场合,你如果也是这么自觉的话,可能永远轮不到你。即便是排队,那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以负数来计算的,不要觉得国人素质低,一来呢,空间有限,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你身上有多少汗,我身上就有多少汗,你身上有多少泥,我身上就有多少泥;二来呢,咱中国人喜欢干什么事情,都争先恐后,落后就挨打,就被人看不起嘛。.


在美国,无论是遇到熟悉的女士或者是陌生的美女,你都要多夸奖,多赞美,尤其是第一次见面或者是好久不见面的,都要夸几句:你真漂亮,你越来越年轻了,你今天可是真迷人啊!回到国内,你对不熟悉的陌生女性这么说,人家可能以为你是流氓,你如果追着人家说几句,没准人家要报警了。熟悉点的人,可能会觉得你油腔滑调,色迷迷的,怪渗人的。

在美国,你遇到提重物的,行走不便的等遇到困难的,你会主动上前问一句:你需要我的帮助吗?回到中国,除非人家主动请求你,如果你冒昧地去跟一个陌生人这样说,人家回想你是不是有利可图啊,要钱吗?怀疑你是不是准备要打劫。再说了,依照美国的习惯标准,无论是在中国哪里,需要你提供帮助的人,多了去了,那些在许多地方乞讨的严重残疾的人,他们都最需要你的帮助,你会一个个主动去问候吗?
,,,,,,
说起来话长,还有许多,篇幅所限,不再赘述。当然了,这些也只是个别现象和表面现象,我也是忽悠调侃,没有什么代表性。西方一些行为文明,和西方民主政治一样,很值得研究、学习、传扬和借鉴,但是,必须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从美国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回去的国人,更多的是应当把西方社会普通大众或出于宗教信仰而养成的爱心和奉献精神,带回中国。爱,不仅是一切信仰的基础,也是国家民主政治的基础。没有爱心,何谈素质,人的心里只要有充满了爱,无论你怎样做,对他人、对国家、对这个世界才有价值。

中国的GDP屡创新高,可是人均GDP还很低,目前仍然处于还很贫穷的状况。而人均经济水平,许多时候和文明程度、素质修养,还是有一定关系的。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人均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公共设施的逐步完善,无障碍通道和残障人的设施越来越多,乘车礼让妇孺老幼蔚然成风,社会公德意识被越来越多人接受,“谢谢对不起没关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口头禅,,,国人整体素质正在大踏步前进,祖国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平民博客,个人观点,忽悠调侃成分居多,各位不必太较真儿。欢迎批评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大家!)

《瞧一个香港人的祖国情 看一个大陆人的外国心(图)》

《国人怎么了:一个最简单的英文中文单词都说不清了?(图)》

《美国靓妹发飚:你们中国人为何来到美国?(组图)》


《北美男人的乞求:亲爱的给我一点私房钱(组图)》

《二战时期的运输线:阿拉斯加公路风光无限(组图)》

《难忘岁月:一个馒头的辛酸往事(图)》


《瞧一瞧看一看:胜过欣赏美女的超然享受(组图)》

《不一样的感受:神秘的北极光 奇妙狗拉雪橇(组图)》

《华人寒冬北极行:长枪短炮与野生动物搏斗(组图)》

《佯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组图)》


《中国非同小可 美国国会老大爷又拿中国开涮(组图)》


《有比较才明了:中国人在美国与乡下人在京城(组图)》

《二奶吟:领导领导你真坏(图)》

《应酬忙不休 美女遍神州 国内哥们与我们何不同?(图)》


《高官太太旅居美国诸多感慨:失去权势得到丈夫(组图)》

《他赵大叔:您老人家要入乡随俗啊》

《一个人戴上耳机偷偷听:触动心灵深处的天籁女声》


《城乡贫富地区差越来越大该考虑迁都了(组图)》

《看温家宝亲笔御批:官员批示法律法规谁权威(组图)》

《美国人越穷越“幸福” 这就是美国市场经济 (组图)》


《夫妻必读:男女关系 从实招来还是死也不说(组图)》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海归男人悲叹:无力抗拒美色的诱惑万不能回国(组图)》


《美国人应痛定思痛:中国人才是你们真正的朋友(组图)》

《孩儿他爹海龟后潇洒大方泡妞的钱物从哪里来?》

《看看人家美国人是如何保护总统的(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理性指教)


《瞧一瞧看一看:胜过欣赏美女的超然享受(组图)》

《亲眼目睹:啊!美国,那震撼的美!(组图)》

《要是没有了女人可咋办?在没有女人的日子里(组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snow1975 回复 悄悄话 老外上厕所不冲,公交车上大声说笑也是有的。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tianticnn的评论:谢谢你提供的信息,也请您转告谢谢那位空气稀薄斑竹的转贴并为此承受的网友意见。有的网友说的也很对,我想起来乡下的村里,到了饭时儿或者接近饭时儿,如果彼此见面,都会邀请“上家吃饭吧”,“来喝碗面条吧”等,那个时候院墙没有现在高,走在村子的路上,真的有时候打招呼要从从西头打到村东头的,彼此特热情。这点,网友说的不错。但是就整体行为文明程度来说,确实我们还是有差距的,不能一说美国,就一无是处。当然,美国不是一切都好,到纽约的地铁,照样有打劫的,乞讨的,乱涂乱画的。

回复东北老蔫儿兄:老兄有许多高见,我是很佩服的。文明不文明的,那里都有,我也不是要比什么,只是忽悠一下,有时候,有比较才有鉴别嘛,呵呵。国人大概经历的政治运动太多,什么都分派别,泛政治化习以正常。比如我,经常被戴上各种帽子,五毛五分的,其实这也是习惯,我也带习惯了,随便戴吧,反正又不要我付费,也压不垮我,哈哈。

一并谢谢心水,0714等朋友,谢谢,祝周末愉快。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方憨哥在北美的评论:

谢憨哥夸奖。实在没时间总漂在水面上。俺只会就事儿论事儿,说点儿经历故事而已。没能力总结归纳。也没有憨哥的洞察力和写作水平。

就说文明行为吧,那儿都有不文明的人。回国也经历过很文明的对待。不过坦率地讲,经常还是有点儿提心吊胆。不过是俺回国一直遵循“夹着尾巴做人”的原则。尽量不拿在国外的经历和国内比。好的经历就enjoy。不快的就ignore。除非顶到屁股眼儿上不争不行了。

最怕的是泛政治化,和随意结论。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也是, 国情不一样。 为人处事会有不同。
外国人是比国人要敢于赞美女士点, 欧洲人甚于美洲人, 在美华人甚过国内人。

我自己比较幸运点,无论在飞机上,还是在火车上,时常会遇到好心人主动帮我把行李提上架,拿下来,中外人都有。 心存感激因为确实有时行李不轻。

但我有一点挺有感触的, 美国人对老人的敬重不及国人。 国内对老人,上车让座是绝对的了,有时也会搀扶一把,在这有时会有熟视无睹的感觉。 亲眼看到一老夫妻上车有难, 后面没一人伸手托一把的,我当时站的远。下车时正好近,就帮了一下,他们也就很容易过了那个难关。 让我不禁想到了国内人。

生活越来越好,人们是会越来越追求精神层次面的。
antianticnn 回复 悄悄话 anti-cnn . com 的管理员空气稀薄 把此文章转到他的网站,结果被那些人攻击得体无完肤:


西藏小子: 去过美国的都知道,你说的这些大都是假的。

no7of2001: 楼主冤死了,不是楼主写的

快乐的鞋子: 中国人就是喜欢人多凑热闹。总比在国外六亲不认好吧,只知道用法律来约束

cslz: 稀薄兄咋转这么扯的文章?! 莫非稀薄兄转的是寂寞?
估计这位北方憨哥刚到阿美利艰不久,心理时差还没倒过来!

逆水寒: 在村子里见到谁都是笑着打招呼的,村头到村尾,经常有亲戚招呼:到我家吃饭去~~~~
不用去过美国,在中国待过的也知道楼主写的是假的。

griffon: 写这文章的人到底有没有去过美国啊?是不是在梦里去过啊。怎么他说的美国与我亲眼见到和亲耳听到的情况有很多都不一样呢?再说,去过美国很值得炫耀吗?作者自己是个没出过国,没见过世面的乡巴佬还以为别人也是乡巴佬啊,真是可悲!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个人素养与经济条件和内心道德水平都有关系,但归根到底,还是道德修养的影响要多一些。我们都是从中国土地上走出来的华人,对国内外的状况对比应该有着比国人或者本地别的种族更清醒客观的认识。不过,身边确实就有那么一些同胞,表现差强人意。一位中国国藤毕业的朋友移民出来以后,成天嘴上说着中国人如何素质差,自己却去商店买了养狗的笼子后,狗咬坏一次他就去商店免费换一次,一直到换到第八次,商店经理终于很有礼貌地对他说:对不起,这是最后一次替您免费换了。他回头就把这件事当作一种炫耀讲出来,我个人当场听了,真是无言以对。另有一位朋友在回国探亲的时候,因天气原因在机场多等候了几个小时,她回来以后就很“光荣”地向我们形容她在机场如何“歇斯底里”地同国内工作人员“fight”,末了还不忘加一句“中国人的素质就是差”一类的话。我当时想,不管对方如何过错,单凭这种“歇斯底里地fight”的态度和行为,应该就不太有资格去指责对方素质差。
生活在海外的华人由于具有双重意义的身份,所以走到哪里都是一张名片:在海外,我们是中国的名片;在国内,我们是海外华人的名片。现在国人对海外华人的一些意见,固然有些是误解,但也不能否定有些是我们当中的部分人言行不当引起的。而且,作为自认为高素质群体的海外华人们,我们身上的良好道德修养至少有一半功劳应该要算在祖国文化的身上吧?老祖宗传下来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家训,即使在今天的现代社会也应该适用,并且被海内外的价值观共同接受吧。
0714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虽然我是在日本,但是看起来,美日帝国主义还都是一样的呀。
jsljb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和陌生人见面,不用说你好,吐口吐沫,更有中国风格,北方憨哥,你说呢?在中国文明的人是神经病。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名单上的人的评论:你就放心吧,如果中国的人均GDP到了世界前列,别说数一数二了,即使和美国持平,那么综合国力也是美国的5倍,到时候,中国人想不文明都不行:)不过,你我可能都看不到了。

中国毕竟是文明古国,只不过近代以来落后了。你说得个别受过高等教育的文明度不高,那不也是在低GDP时代培养出来的吗,呵呵。文明的复兴,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但愿中国早日实现。

墨西哥还不算西方发达国家,不过我很喜欢墨西哥的海湾风情,还有墨西哥人的吃苦耐劳,向同在北美的你致敬!
黑名单上的人 回复 悄悄话 部分同意你地GPD影响国民素质论(呵呵)但是如果哪天大陆中国的GPD也真的跨入前列国时,这条论断也不好使。真的,看看大陆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们的嘴脸,我真的没信心。
也谢谢你回墨西哥北美人的贴!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名单上的人的评论:我在墨西哥的北面,呵呵。我没有说国民素质和人口密度有绝对关系,我认为人均GDP对素质修养有一定的关系。许多行为,也受人口密度的影响和制约,比如帖子中有的举例。美国纽约和美国中部,许多习惯行为不一样,就是因为人口密度的问题。

回复东北老蔫儿:你最近的几个回帖很有水准,我从您的回帖里学到了不少东西,您老人家就别再潜水了。

一并回复:谢谢无忌哥哥等各位朋友的评论,谢谢你们的关注,谢谢你们的评论,谢谢。
黑名单上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墨西哥,我在这个北美的地方就没有感到你说的哪种素质,对不起,难倒是我呆错地方了吗?另外我认为国民素质跟人口真的没啥关系,看看中国的近邻日本,韩国,看看香港我们的特区,那里人口密度如何,那里地民众素质足以令许多自诩高素质的中国人汗颜!别不承认,我说的是真的。憨哥,你在北美的那旮笪呢?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在饭馆里看到很多顾客对服务员呼来喝去的,稍不如意就破口大骂。总觉的这种态度不仅是在国外的中国人不能接受,十年前的中国人也不是这样无礼的。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众所周知日本的电车在同勤时间非常拥挤,孕妇赶上此时乘车就很不容易,虽然有专门的座位,但有时也不一定有人让座。本人有过两次在日本电车上给年轻孕妇让座的截然不同的经历。
一次,孕妇不仅毫不客气的坐上去,而且根本没有正眼看本人一眼,更不要说谢字了。另一次,孕妇不仅连声感谢,而且周围的人下车时也首先给本人让座。也许前一次的孕妇不是日本人或自我感觉太好了。也许后一次是因为本人在无意中露出自己不是日本人。总之,根本问题还是个人素质的差异。
同样一个日本社会也是什么样的人都有,中国也是一样,主要还是在于自己怎样理解和心平气和的对待这些现象。
robosapien 回复 悄悄话 obviously you don't live in ny...
honking at stranger, check
not holding the door, check
pushing closing button in elevator, check
yell at strangers for whatever reason, check
....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china, it's a factor of population density.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前年回国探亲坐的是美国的航班,感觉服务远不如在国内的南航空姐们好。不过没坐过中国的国际航班,不知道服务如何。
一派胡言.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住酒店,半夜假若小姐敲门你不开,你就会被认为是‘不习惯国内生活方式’。

toma 回复 悄悄话 习惯了男士总是按着门, 结果回去被前面一个男人甩出来的门撞在头上, 生疼生疼的。。。 从此就清醒了。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jia007的评论:
在HK,你不要期望有人会在电梯hold the door for you. 大家进入电梯后就不停按关门键,不管有人正准备进入电梯。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坐过国航,飞机新,空姐漂亮,服务好,吃的好,真的很满意。
相反美联航的航班上,吃的有多差就不说了,空姐得态度也不怎么样,座位分配也有问题,飞几次郁闷几次。
secretservice 回复 悄悄话 mostly true!
OF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MM也喜欢人夸她美啊,呵呵。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nmum的评论:
国航的空服人员态度不友善早已经是总所周知,绝对不是乘客的问题。有时从小事就可以看出来。
有次坐国航,发现空中小姐派东西是用扔的方法,由此看出来对国人的不尊重,不过对另外一排的几个白人,态度就谦恭得很。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yatt的评论:

哈,说起开车,又一次在南方某小城市开车,过一个不繁忙也没有交通灯的十字路口。俺停下来几秒钟让左边过来的车先过,结果俺后边的车一通大“骂”---- 喇叭叫得山响
Hyat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北老蔫儿的评论:

精彩!我就不止一次当过门童, 哈哈;还有开车出不了停车场,最后喝得差不多的朋友实在看不过去还是把我给换了下去;还有排队进火车站我排来排去老也进不去。不过真的,不能就到处抱怨,虽让我也认为很多事儿跟人多不多没关系,不过全民素质不适几年或十几年就能改的。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nmum的评论:

我对国航的意见不是机上服务,而是售票等客服运作的随意性和不负责任。时隔10年的过去两次飞国航,都因为再确认票的时候弄得不愉快。第一次不得不改乘其它航空公司(因为国航在六部口的办事人员毫不商量地取消了我的票)。第二次往返美国都来麻烦。而且临走前国航纽约办公室的大陆人员告诉我的票无效且态度极恶劣凶狠。第二次打电话叫一西语口音老外帮俺查并明确要求不要转给其他人,才查明那个恶人完全在扯谎。回来前再确认机票时又被告知没有位子。让我重新买票(加倍的钱)。自后托人找了国航,进了国航大楼看到订票纪录,才知道飞机一半是空的。最后飞机上也至少有三分之一空位儿。俺在北京的朋友告诉俺,那是很正常滴。你那票太便宜了吗。

国航的空姐空哥们到不错。至少俺没遇到太赖的。当初俺带俺小儿来的时候,空姐还把她自己的大橘子大苹果给了俺儿子。让那小子高兴的要死。
mrbigone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17岁的女儿暑假在北京,刚回来。她告诉我, 她见面问好,别人问她堂哥、嫂:“是外国人吧?”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俺去年10月回北京,第一次享用单程地铁票卡。从崇文门站上车前,一下傻不拉机地买了5张单程票(10元不用找),琢磨着以后4次不要再排队买票了。结果回程才知道,那4张只能在崇文门上车使用,而且当日有效。我回到崇文门时已近末班车。想退票,不准。俺想,送人总可以吧。好歹不浪费。不想叫了几分钟没人回应。个个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好像我有病,或骗他们。最后再三央求,才有两位犹犹豫豫地接过票,一声不响的走人。连个谢字儿也没有。俺倒是不在乎他们谢不谢。那种怀疑的眼光真让人受不了。要知道俺就在售票口前呐。骗子有那么大胆儿的吗?只有一声叹息。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多说几句,尤其对海外回去的华人,不少人多多少少在心理上都有着对国人的优越感,所以有时候会情不自禁地流露出来,个人认为这点是个不足。就象我身边有的朋友,明明了解中国的现状,知道中国人口多,管理上还存在许多问题,就请多点包涵的胸怀和耐心,不要动不动就说“中国那种管理那种素质,我真的忍不住跟他们fight了”这样的话(我已经若干次听到有些移民朋友描述他们在国内机场的“英雄行为”)。其实这样一做,根本显不出作为海外华人的优越素质,只会把自己降到与看不起的对方一样的水平,甚至更低。
我曾经在北京机场也遇到过晚点十几个小时的情况,心里知道再着急也不能把飞机从天下拉下来,所以不如面带微笑与身边的旅客聊聊天,或者在去向工作人员打听消息的时候,挂上真诚的微笑说一些理解他们工作辛苦的话。有了这样主动的努力,即使再是铁板一块的脸,也终于对我柔和下来,态度变得很好,反复向我道歉。后来飞机马上到的时候,人家还主动来到我们的等候区一排一排地通知。
我每次往返北美与中国都是乘坐据说口碑不好的国航,但我没有一次发现他们服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了不起就是耳麦坏得比较多,想喝开水不太容易而已。可是,那些据说是服务态度很差的国航空乘人员,我提出的要求大多数都能满足,满足不了人家也会说对不起。当然她们的每次服务我都会说谢谢,飞行中间出去溜弯儿时我也会去跟一两个不忙的空姐聊聊天,听她们讲讲做空姐这行的乐趣与不容易。等到我下飞机的时候,一般都跟她们成了初交的朋友,最后她们都会送给我非常诚挚的感谢与微笑,令我感觉温暖。我并不是以此表示国航比其他国家的航班要好,只是想说她并没有有些人说的那么差。觉得差的人,也应该从自己的心态上找找原因。
我认为人心都是肉长的,以真情易真情,尤其对处于劣势的人多表示理解与感谢,换回对方真诚服务和友善态度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如果你话还未说出口,就是一副居高临下看不起人的轻蔑表情与眼神,对方的态度又怎么可能好得起来呢?而假如即使这样做了人家还对你态度友好的话,嘿嘿,这谁素质高谁素质低,可能就要反过来说了吧。服务行业只是提供服务的行业,并不提供个人尊严被无由轻视。更何况,中国及中国人现在处处都在进步呢,身为从这个环境、这种文化中走出来的我们,不是应该比其他种族的旅客具备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吗?
aywl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大学里习惯见了陌生人也点头招乎;毕业后分到小县城,在路上见了陌生人也点头招乎,人家立马把我当拉客的鸡!!!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人多不是不守秩序的籍口。
就拿香港和日本来说,相信人口密度比中国很多城市都高,可是守秩序的人还是比大陆的人多。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在中国走在大街上,没必要跟每个人打招呼,确实有点象精神病人。想表示友好,只需要上脸上保持住自然的微笑就好了。总之,一切以自然为标准,生搬硬套多数时间会被人认为是造作。
祖宗 回复 悄悄话 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你好”、“对不起”、“请”、“谢谢”这些东西需要写在黑板上才能让人记住,这本身是耻辱而不是光荣。
richman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在上海,我本认为给女士开门天经地义,谁曾想她让了她的头先出门,那位男士TMD连个谢都没有,就那样大摇大摆地走出去,还真当自己是爷啦。我当时忍不住已“泼妇”方式骂开了,他脸都不红下地看着我,还已为他没做错什么哪。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I got an exception this past Spring Festival, when we went to Chinatown to have dinner.

My son was holding the door for us to go thru, when a white guy cutoff right in front of my daughter, and didn't even look at my son, not to mention about a "thank you". (we were all together, and did not leave big space in betweens.) I appraised my son, and told him that when he see others holding the door for him, he should say thanks, and never cutoff others, that was not polite. The guy rolled his eyes and didn't say a word!
laonian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没觉得美国人象你写得那么好呢!
一生有求 回复 悄悄话 最主要的是国人自己缺乏信任, 导致你是好心也被怀疑另有他图。
一片油菜田 回复 悄悄话 haha, that is true
GG2006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tks.
Gennaro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with you points following the pics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