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国人咋了?一个简单英文中文单词都说不清了?(图)

(2009-09-06 11:03:05) 下一个
最近也不知道咋回事儿,一个简单的英文和中文的单词,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忽然间搞不清楚了,困惑了,茫然了,不好回答了,争论不休了,无所适从了。这个词汇,就是最简单的,我们经常使用的:中文的“中国人”和英文的“Chinese”。

我是一个不太安分的人,也是一个有时间就满世界跑的人,这么多年来,也算是跑了几十个国家了。咱们去的地方呢,一般也都是旅游热点,比如加拿大北极地区的塔克村,芬兰北极地区的圣诞老人村,澳洲的大堡礁等。我这个人比较恋旧情,有的地方呢,喜欢了,就会去很多次,比如澳洲的黄金海岸,我去过N次,可是还想去;凯恩斯的漂流,我经历了N次,还觉的不过瘾。

早些年去的时候,这些地方的人爱问:你是日本人吗?最近这些年再去,人家常常会问,你是中国人吗?我所知道的,和我同行的朋友,无论是大陆人、台湾人、美籍华人还是加拿大籍的华人,无论是持有什么样的政治观点和不同立场,这个时候都会一致回答:是中国人(Chinese)。但是最近以来,一些大陆人和一些入了外国籍的没了中国心的人不愿意了,说你们这是既当婊子又立牌坊,不知道言外之意啥意思,难道他们才是名符其实敢做敢当的?

我想知道,其他许许多多的入了美国籍、加拿大籍和其他外国籍的朋友,如果人家这么问你:是中国人吗?你们会怎样作答呢?

我是中国公民,不是老外,是老中,呵呵,我不同意那些大陆人和那些脱胎换骨还不够、又换了心的曾经的中国人的外国人的观点。我所理解“中国人”的称谓,是血缘上的中国人,不是指大陆的中国公民。在此,借题请教海外华人和大陆华人一个问题:
中国人=中国(大陆)公民吗?Chinese= Chinese citizens(Chinese mainland citizens)?
还是:中国人=大陆人+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海外华人?Chinese=Chinese?

我中文没学好,英文也很烂,有不少人说我脑残,那么,请教诸位,Chinese应该如何翻译呢?我刚才简单查了一下资料,也供大家参考:
百度词典:
形容词 a. 1.中国的;2.中国人的;3.中国话的;中文的
名词 n. 1.中国人[M];2.中国话;汉语;中文[U]
在线翻译:名词 汉;中文;汉语;华人;华语
形容词 中国的;中国话的;中华的

看贴不回帖,你的股票跌,哈哈,开个玩笑,回帖不回帖,别在心里憋。祝周末愉快!

(平民博客,个人观点,忽悠调侃成分居多,各位不必太较真儿。欢迎批评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大家!)

《美国靓妹发飚:你们中国人为何来到美国(组图)》

《佯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组图)》


《中国非同小可 美国国会老大爷又拿中国开涮(组图)》


《有比较才明了:中国人在美国与乡下人在京城(组图)》

《二奶吟:领导领导你真坏(图)》

《应酬忙不休 美女遍神州 国内哥们与我们何不同?(图)》


《高官太太旅居美国诸多感慨:失去权势得到丈夫(组图)》

《他赵大叔:您老人家要入乡随俗啊》

《一个人戴上耳机偷偷听:触动心灵深处的天籁女声》


《城乡贫富地区差越来越大该考虑迁都了(组图)》

《看温家宝亲笔御批:官员批示法律法规谁权威(组图)》

《美国人越穷越“幸福” 这就是美国市场经济 (组图)》


《夫妻必读:男女关系 从实招来还是死也不说(组图)》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海归男人悲叹:无力抗拒美色的诱惑万不能回国(组图)》


《北美男人的乞求:亲爱的给我一点私房钱(组图)》

《二战时期的运输线:阿拉斯加公路风光无限(组图)》

《难忘岁月:一个馒头的辛酸往事(图)》


《瞧一瞧看一看:胜过欣赏美女的超然享受(组图)》

《不一样的感受:神秘的北极光 奇妙狗拉雪橇(组图)》

《华人寒冬北极行:长枪短炮与野生动物搏斗(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理性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zmclive523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去香港电台听一下“讲东讲西”那个节目。
最近有个“中国人”的题目,里面有几个老先生对“中国人”这个题目做了些讨论。
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msplease 回复 悄悄话 潜水很长时间了,被呛出来冒个泡

我不想JUDGE别人了,这就是我异国他乡之后的觉悟

拔刀相助者 回复 悄悄话 初到美国遇到了一件让我终生难忘倒霉事情,不过它像烙印一样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在大华购物,被一位素不相识中国女人缠住,打过招呼后,就喋喋不休用粗俗的汉语和蹩龊英文背诵起保险推销词。初到美国,不了解情况,又不好回绝,足足让我闹心了半个多小时。由于她拉拉扯扯的自来熟和侃大山使我很反感,并对她的信誉产生质疑,拒绝了购买她的保险。她感觉浪费了她的时间就说:“你们这些初来乍到的中国人就是蠢,笨的连英文都说不清楚(在国内我的英语不说是出类拔萃,也是佼佼者。但到美国后发现:美国人说的英语我很难听懂,我说的英语他们很难理解。难怪人家瞧不起我),这是美国,你们中国人学乖点,主动帮你,还不领情。”
她一口一个“你们中国人”令我诧异并且厌恶,我顺口来一句“你不是中国人”,她神情有些激动:“我老公是美国人,我和我女儿马上就成为美国人了”。这句话令我感到吃惊,我仔仔细细、上上下下重新打量一下这位30出头的中国妇女,光着脚穿着中国的最便宜的那种塑料泡沫拖鞋不衫不履,身边还有一个6、7岁的女儿背着带有中文的书包,嚯!母女俩一色中国装备,还瞧不起中国人呢。我气愤的告诉这位马上就成为美国人的黄皮肤黑发的中国妇女:“你记住:你永远都是中国人,就是上了火星,你也是中国人。不能说:人进入深山就成为野兽,羊进入狗窝就变成狗了。你永远改变不了血统,洗不掉你的黄皮肤和黑发。你走吧!希望你们这样的美国人在我的视野中永远消失”
在此以后去大华购物时,彼此见面都很木然。有时看到她可怜的背影不免自责:自己的粗鲁和过分;特别是看到她推着轮椅上60、70岁的美国老公,带着衣着不整天真的女儿拾荒—空易拉罐和空塑料瓶的凄凉情景时,黯然泣下。
美国是伟大的,是人间天堂,不过为了成为美国人值得这样吗?
拔刀相助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华人所见略同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中国人啦
榆儿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顶一下.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赶紧回贴哦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的中国人也是血缘上,所爱的中国,也主要是文化意义上的中国。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不想还有一颗中国心的人,真的不想勉为其难,爱干嘛就干嘛去吧。最好别自己忘本,再把别人拖成和他们一样。

看来我得赶紧去买股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