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奥巴马是黑人兄弟打打杀杀把他送进白宫的吗?(图)

(2008-11-20 15:31:32) 下一个

昨天写了一个帖子,主要想从日常生活的层面谈一些华人占小便宜的小事,不曾想到的是,许多朋友发表了不同的意见,其中有些朋友转从另一个层面谈及了华人的社会地位问题:紧跟美国新潮,引用黑人地位的提升和黑人总统奥巴马的当选,从黑人的素质低下、违法乱纪、不守规矩、团结一致、不断抗争,似乎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宁愿希望华人社群是不讲理的野蛮人,没人敢惹,没人敢动咱们一根毛;而不希望个个都是高尚的人纯粹的人,处处遵纪守法却处处受人欺负,受人排挤。”当然说这些话,有夸张和气愤的成分。

有朋友说你不要老是数落华人的不是,希望多说说如何提高华人影响力,凝聚力,为华人争取更多的权益和利益,那我今天就从黑人的地位不断提高说起。黑人地位的提高,是因为素质低下、违法乱纪、不守规矩、不断抗争得来的吗?奥巴马当选总统,是被黑人兄弟“打打杀杀”把他送进白宫的吗?答案是明确的,显然不是的。黑人“从奴隶到将军”,确实是有其不断抗争的成分,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本身素质的提高和对国家的奉献增强。

这里不想谈黑人地位提高的历史,说起来话长,网上随便一查到处都是,不需要我白话。我要说的是,如果没有高雅智商的黑人学者、熟读法理的黑人律师、精通医术的黑人医生、战死沙场的黑人士兵、竞技赛场的黑人健将、风靡全球的黑人球星、电影大片的黑人巨星、体察民情的黑人政治家、运筹帷幄的黑人政府官员,等等,等等,黑人的地位能提高吗?单单指望一部分黑人的烧杀抢掠、偷鸡摸狗、为非作歹、不守规矩,那么黑人的声音,主流社会就可以听到?就可以接受?就可以屈服?那你也太小看了把美国建成世界第一大国的美国主流社会了。黑人社会地位的提高,伴随着美国民主社会的进步和世界文明的发展,伴随着黑人精英们不屈不挠奋斗和大批黑人英雄成名,才使得黑人登上了美国的巅峰。

不错,美国的许多黑人至今素质也没有提高太多,黑人的罪案居高不下,黑人社区的混乱等,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毫无疑问,美国黑人社会地位的提高,不是靠贪图小便宜喝一杯饮料、投机取巧省几十块钱年费、挖空心思钻商家的空子、不守规矩破坏规矩得来的。不错,规矩是人定的,是有许多不合理的成分,但是当今社会,修订规矩,可以依照许多合法的权利来进行,甚至可以游行集会、静坐抗议、拒绝消费、诉诸法院等,而不是靠偷偷摸摸的小家子行为就可以改变的。比如,快餐店饮料太贵,是暴利,我们华人可以联合抗议,拒绝吃快餐等,那才叫做抗争,偷偷去罐装,叫什么抗争?说不好听的,那叫做偷窃!

我有一个北京来的朋友,将军大院出身,很牛气。刚来到北美的时候,一起出去,我总提醒他要注意规矩,他说我“来北美才几天啊,满脸的奴才像,怪不得华人没有地位总受欺负。”跟一些朋友的说法如出一辙。用他的话说,开车在北京天安门前面掉头,警察都不敢管。有一天晚上12点多回家,在一个Stop Sign没有停稳,被警察逮个正着,他认为深更半夜一个人没有,已经看了很安全,所以不服气,还以为是在北京呢,下车与警察干了起来。这一下坏了,警察二话不说,将其强制制服,戴上手铐,带到了警局。这件事儿,好一阵子折腾,才算是了了。从此循规蹈矩,变了个人。

有一次我们一起外出,没留神儿超速了,被警察拦下,其实当时超速的还有几辆,最可气的是,在我们的右侧,一辆跑车刚刚呼啸着超过我们而去,而警察视而不见,偏偏把我们拦了下来,我很不服儿。他赶紧劝我,别说了,该罚认罚。不过我还是气不过,在警察就要开单的时候,我忍不住开口了:“先生,我可不可以问一个问题?”警察非常Nice“Sure!”“我们超速了是我们的错,但我有一点想不明白,刚才在我们右边超过我们的那辆车子,肯定比我们的车速还快,您为什么没有把他们也拦下?或许我们是中国人?”警察先生先是变了脸,然后又迅速恢复了容颜,嘟囔着不知说了句什么,把驾照还给了朋友,以提出口头警告收场。朋友说他当时吓了一身汗,我说,“申诉你的理由,是你的正当权利,Y的你怕什么啊,这会儿你才是真奴才!”

还有一次,我在一家“捶得重”买东西,发现一件商品很便宜,大概是平时价格的一半。不瞒您说,憨哥也是爱占便宜之人,所以一下子买了很多。可是付款的时候,发现还是原来的价格,我不愿意了,告诉收款员,标价不是这个价格。她叫来了另一个人跟我去核对,确实是我说的对,他随手就要撕掉那个标签,我说话了,“先生,在我的问题没有解决以前,能不能请您暂时不要动。”他立即告诉我,“是我们的疏忽,您的价格,按照标签的价格付账就可以了。”我算是合法占了一回便宜。

我引述上面两个例子,是想说,来到北美,就要入乡随俗,应对北美的生活规则。当然北美的许多规矩是不近人情的,是很难适应的,我们要用法理的手段来改变它。如今社会的文明度都在提高,台湾不说了,中国大陆的黑社会老大都金盆洗手,做起了正当生意,成为了人大国会议员或者省政协的代表了,我们还在北美这里鼓励指望“我是流氓我怕谁?”来提高华人的社会地位,以贪图小便宜逼迫商家适应我们的习惯取消自助添加的销售方式、任何卡都要附加照片、家家户户的别墅都砌高高的围墙,是不是有点不与时俱进了呢?

中国人历来主张团结就是力量。我没有别的意思,如果我们把那些小心思用在该用的地方,教育好下一代,凝成一股绳,多干点大事儿,多出点英雄,难道我们还担心十二年以后,不会出现一位华裔的美国总统和加拿大总理吗?

(个人观点,难免狭隘。引述一些朋友的不同观点,主要是彼此讨论,并无其他恶意。所有言论,对事不对人。欢迎评论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之语言,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对一些朋友不同意见的回复,也不是不欢迎评论的意思,在我自己的家里,您可以砸砖头,我可以适当的挡一下吧,呵呵。俗话说,话不说不明,理不辩不清嘛!评者都是师,来者都是客,谢谢大家!)

博文导读

《人在北美 一杯可乐 可能影响一个民族的脸面(组图)》

《漂亮富太太美国违章借卡 金融危机惹的祸?(组图)》

《北美华人的良好心态:嫌贫爱富的不同感受(组图)》

《夫妻必读:男女关系 从实招来还是死也不说(组图)》


《忽悠漫谈:移民北美与农民工进城(组图)》

《哪里才是享受?美国中国夜生活之比较(组图)》

《身在北美的郁闷:房子越住越大 情感越来越少(组图)》


《北美男人的乞求:亲爱的给我一点私房钱(组图)》

《家庭争鸣:顾家的花心男人算是好男人吗?(组图)》

《一个男人的忏悔:男人都是骗子没有一个好东西(组图)》


最新帖子

《雨中情:胡哥淋在风雨中把伞让给了布什总统(组图)》

《法国公子哥笑的很惬意 德国公主玫瑰羞答答的开(图)》

《金融峰会:胡哥倍受礼遇站在了布什的位置(组图)》

《华盛顿邮报:警察杀手杨佳 中国的一个英雄(图)》


《往事:坠楼的悲情诗人和忧郁症的性爱小说家(组图)》

《中国女盲人PK亮眼美国人:光明黑暗中的较量(组图)》


人在北美 这些地方你去过吗?在风景美图中学习地理知识

《二战时期的运输线:阿拉斯加公路风光无限(组图)》

《不一样的感受:神秘的北极光 奇妙狗拉雪橇(组图)》

《北美最北部的公路:冻土地上创造的奇迹(组图)》


《冰上驾车飞驰 狂飙北冰洋 玩的就是心跳(组图)》

《因纽特人的家园:原来是这样的(组图)》

《北美淘金史再现:淘金名城道森 当年风情依旧(组图)》

《北美下雪最多的地方:冬季公路冰雪城墙(组图)》


休闲导读

《人在北美如何享受生活:周末在情色中度过(组图)》


《海归男人悲叹:无力抗拒美色的诱惑万不能回国(组图)》

《痴傻的女人才做傻事儿:捉奸在床的得与失(组图)》


《你怕老婆吗?告诉你怕老婆的十大好处(组图)》

《爱情的试金石:一生6000次性爱你完成了多少?(组图)》


《美国人捡垃圾拾破烂住别墅 哭哭啼啼求救助(组图)》

《美国金融危机根源所在:中国贪官是罪魁祸首?(组图)》


《国内友人访美感慨:原来你们过着穷酸的日子(组图)》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批评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ani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悍哥对我数月前的评论做出进一步反馈。关于华人在北美如何提高自身地位的基本理念我们是一致的。我想声明的是,我喜欢看到类似您本篇文章一样观点,给人启发,阐述你认为华人如何提高自身的社会地位,而不是死揪着部分人的某些坏毛病不放。我绝对不认为部分华人的丑陋是造成今日北美华人地位仍然不高,被排除到主流社会之外的主要原因。绝对不是。个人素质要提高要遵纪守法,没错,但不是最紧急的事情,更没必要天天口诛笔伐。你也承认以黑人为例,大量黑人的低素质,野蛮没能影响到美国主流选择黑人作总统,而且不可否认黑人的社会地位还比华人高。这是有原因的。你认为这是黑人中的精英对美国社会贡献所致。可是我们华人也有精英,遍布各行各业,华人偷盗抢劫的恶性事件远远低于黑人,但是为什么华人作为一个整体,不能进入主流社会,发出声音呢?您说要团结,可是您的团结是要先肃清自己,让每个人都成为高尚的人先,然后再争权利。我也说要团结,能否先不要指责我们个人的丑陋(人无完人),我们先作为一个整体,竭力维护所有华人的利益,是否合法合理都可以先搁置起来,把蛋糕争到了,再说别的才有意义。这是我,作为个人,从黑人那里学到的。比如您在这儿了,发表各种观点没问题,您是否可以让您的观点起到团结大家的目的呢?显然上一篇没有,还引起大家的大讨论,最后各执一词互相攻击,团结了么?

我喜欢用偏激的例子来说明我的观点,什么叫社会地位高?偏激的说法就是你没理,别人也不能把你怎么样。20多年前密西根州的陈果仁案怎么样,无辜华人被打死,凶手无罪;20多年前的洛杉矶还是纽约(地点记不清了)的黑人骚乱怎么样,起因就是超速并且袭警的黑人被警察正当执法殴打致死,法官判警察没有防卫过当,黑人立马在城里使用暴力,打砸抢,最后怎么样?法官判警察有罪。你觉得如果当时黑人搞静坐,守规矩和平示威,能有用?一句话,如果你是主流社会,会有人出来给你撑腰;如果你不是,就要采取精英加土匪的方式去影响这个社会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再不然,那就作良民,等着天上掉馅饼好了。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该打架就该打,有的时候,秀才欲到兵就软了...

所以一定要多学专业以外的知识.真正的LEADER不是一味的NICE,而要有能力保护他的人民和有能力镇住野蛮的人,所以一定要有硬的一面.

一个国家领导人也要有两面,善良和勇敢.来美读书人里善良和守级的很多,但勇敢的人较少.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该争的一定要争的,不过要懂游戏规则!
公司该打抱不平的不要以为英语不好就不敢讲...

ACADEMIC START 要学,STREET SMART 也要学.
在美国要能上能下,不碑不亢.这样在那里都一样自由.
幼河 回复 悄悄话 great!!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现在北美对少数族裔的歧视越来越少或者说越来越不敢表现出来,黑人民权运动的抗争是起了很大作用的。我们今天生活中可以享有很多华侨先辈们从来没有的权利和自由,其实也应该感谢黑人们的抗争和努力,虽然整体上看黑人的素质确实不敢恭维。
alley 回复 悄悄话 It is wel lknown that black General Powel was a slave of the White House; Obama is not different - he was sent to the Whilte House by people who dominate him as he has no money to succeed. Who is the master of Obama? the Jews. I know many black people who are loyal to the Jews.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欧巴马进入白宫,值得骄傲的是他的能力,下一届如果没这么个人,管你怎么黑也上不去,同时值得骄傲的是美国人民,他们已经有这个能力选择一个来自少数族裔的总统。所以是大家的骄傲, 华人要认可自己是美国人,真正关心美国的未来,如果就知道存钱,到时回老家养老,或是总是去留未定,政治上不会有什么大前途。不过下一代可能容易做到吧。毕竟华人在美时间和黑人不能比。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没有黑人的贫穷和社会低下, 就没有黑人的团结, 就没有他们的奋争和孕育出有理想有抱负的精英阶层. 华人就算有个别精英也没有支持的后遁. 大部分北美华人小日子过得还好. 不需要抱团. 只有藏独反华时才有大规模的华人团结.
大火炒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是真幼稚还是幼稚?就凭了300万华人出总统,你以为其他民族的人都是吃S的?

没有黑人的打枪你以为巴马能选上总统?开什么玩笑?换成黑人还是奴隶时你选个黑人总统给我看。别小眼眶看着就眼前两天,半亩地。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合理"和"合法"的矛盾.合理合法的没有没有争议,不合理不合法的是为捣乱,合理不合法或合法不合理的事情就比较麻烦,不可一概而论. 正象有人已经指出过的,黑人有些合理不合法的抗争对民权进步起到过正面作用.

华人消费习惯比较节俭,通常不违规,合法地小气一点,谁让咱穷惯了呢? 不过咱对朋友可比老美大方不是? 这些也还影响不到能否出个华人奥巴马,倒是政治热情比人家差更加重要些. 附带问一下,卡上加照,门口围墙有什么不与时俱进了?
知否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you!
nanatao 回复 悄悄话 憨哥这篇文章写的真好,有理有据有节!
ルパン三世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随乡入俗,努力拼打,作出比别人更多的成绩时,别人才会认可你,社会才会把你纳入主流!以前有位网友说得好,见到同胞,打个招呼,露个笑脸,能帮就帮,从自身做起,这才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

我想楼主的意思大概是民进党已经使台湾成为了一个国际笑话, 但总归是自己同胞, 幸灾乐祸不太好, 只能不说了.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我怕砸砖头?笑话,怕砸砖头写什么帖子,还开放什么评论,关闭评论不就结了?我皮痒?您老人家皮不好痒说这句话什么意思?台湾不说了,是因为说来贴子太长了,怎么了?我欢迎台湾同胞来砸砖头。谢谢!

一并谢谢REDWEST、TEMPLA的评论,谢谢!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不说了"? 你文後总提醒怕被砸砖头, 可又好像在说"我皮好痒, 这次轮到台湾人来砸."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华人的问题是没有把自己当成这个国家的主人,当成客人了,而且还是二等客人。还有就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人越来越少了,过好小日子就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