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人在北美 一杯可乐 影响一个民族的脸面(组图)

(2008-11-19 09:03:28) 下一个
人在北美 一杯可乐 可能影响一个民族的脸面

题图:这是网友在韩国拍到的一张图片。很庆幸,我们在北美不会看到这一幕。这缘于少数族裔多少年来的抗争和主流社会文明水准的提升,任何公然的种族歧视的语言和行为,都是违法的。但是,隐形的在人们心中的种族歧视和种族烙印,还是根深蒂固的。固然,韩国人的这种行为是很低级的,但是,这种低级行为的产生,难道与我们没有一点关系吗?

前几天写了一个帖子《漂亮富太太美国违章借卡,金融危机惹的祸?》顺带也说了个别华人在麦当劳偷偷罐装饮料和一家人插几根管子喝一杯饮料的问题。有两条评论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条是“借张卡用用有啥不妥?又不是抢劫银行。现在大部分Costco都有Self Checkout,为免麻烦,叫你的漂亮富太太自己checkout好了。对于很多人,尤其是穷学生,几十块也是钱也很心痛,叫他们去办卡,无异于”何不吃肉糜”。”另一条是“华人买一杯饮料,插几根管子一家人喝,有什么不妥吗? 一个人喝不完,家人帮助喝不可以吗? 勤俭节约是华人的美德!!!”

首先我要澄清的是,我见过很多起这类事情,还真没有看到像是留学生的人这么做过。至于说到一家人喝一杯饮料问题,由自己罐装引述,评论者该不会不知道这里说的是自助添加饮料吧?非自助的,你买一杯水8家人喝也没有人认为不可以,那才叫勤俭节约的美德呢。当然,按照前一条评论所提及的“self checkout”无人查验并无麻烦,两者观点趋于一致。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不同观点,这两个回帖或许只是忽悠调侃,并不是他们自己的本意,但不能不说,这些个说法,确实是很少一部分华人的心态,可能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北美生活多年,感受许多。我认为这些说法和观点,除了对那些不遵守规则贪占小便宜的行为认识不足之外,还有一个误区,这个误区就是,人在北美,或许我们忽略了行为人口的比例和作为少数族裔的明显的种族外部特征。

所谓行为人口比例,就是这种行为的人占整个人口的比例;所谓明显的种族外部特征,就是我们的脸面,太明显了,人家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中国人!我早就说过,你就是加入了美国籍,也不可能把美国人的标示刻在你的脑门子上,在外面,没有人认为你是美国人。

是,也有“老外”“西人”这么做,可是你见过几个有明显民族体征的“老外”这么做过?作为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你毕竟是北美的少数族裔,你的一举一动,尤其是不好的举动,没准大家的眼睛都在看着你,人家不知道你是谁,人家只知道,你是中国人。

是,不算什么大事,确实跟抢银行,割人头,杀同事的犯罪比起来,算不了什么。确实有极个别华人严重违法犯罪的恶性案件,可在北美的罪案里,在众多不同的族群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小的。所以,在美国加拿大警察和老百姓的眼力,华人是最安分守己的,个别罪案,并不能影响华人在人们心目中遵纪守法的印象。但是,占一杯饮料便宜和图省个年费这类事,我这些年所看到的,在其他族群里或许并不多,而发生在我们同胞身上或许还不少,

卡的问题在上一个帖子里说的比较多了,不再赘述。至于“自助结账无需验明身份,所以借用就没有麻烦”,难道自助结账没人查验就可以违章借卡?这位可能刚来北美。北美许多场合都是自助的,是靠公众的自觉意识遵守规则的。许多超市出入口无人把守,难道商品你就可以随意拿走?许多公车地铁是自助购票自助进出的,无人查验,难道你就可以不用买票?许多禁区和私人领地是一根绳子一条带子象征性表示的,难道你就可以随便出入?

在北美许多快餐店,为了方便顾客和减少人工同时也是一种促销手段,店家通常提供自助方式,卖饮料卖的是杯子,而且已经分为大中小号供你选择,你可以根据需要自助罐装。喝不完加那么多干吗?谁监督、谁知道你是第几杯喝不完?其他人替你喝,说明他也需要喝,为什么不自己买?肚子饱了还会吃东西吗?就算你确实只加了一次还喝不完,一家人可以替你喝。那问题是,如果大家都这样,都拿着管子去罐装机前吸几口不就结了?

不是说憨哥无聊,小题大做,上纲上线,把一杯可乐和一个民族的脸面联系在一起,可能这些事在国内不起眼,因为到处都是中国人。可是在北美,就不同了。如果我们忽略这些小节,以后的移民越来越多,或许这种现象越来越多,长而久之,你能说这不影响我们华人的脸面吗?我的小孩子来这里很久了,曾经在快餐店打工。有一天他问我:“爸,为什么我们(一些)中国人那么爱占小便宜呢?”听到算是在这边长大的小孩子这样的问话,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不称职的父亲,我想哭,我的心在好像在滴血。

当然,有认识误区的,还是极少数的,在这个帖子的最后,摘录另外几位网友的回帖:
无忌哥哥:贪小便宜吃大亏,好多时候咱们华人是太“精明”了。
沙轮玫瑰红:此文很有教育意义,为华人的崛起,人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PROFESSOR3:拜托各位兄弟姐妹,别再干这种下三滥的事儿了。
长袖善舞:有时候自己身为华人,都为一些同胞所作所为脸红。
Laojie::漂亮富太太省钱不要紧,别把脸面省黄了。
ashmia::确实啊,一张卡或年票提心吊胆地省几十块钱,可这面子就不值钱了?
Andy114425::哈哈,真巧昨天就借了表弟的卡去了costco,憨哥说的有道理,下次再去就自己办一张。我主要是觉得一年也不一定能去一次,就偷懒图省事,得嘞,响应憨哥理念,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那谁!送您一杯清凉的饮料,慢慢喝,慢慢看,慢慢品味。看憨哥的帖子,千万别生气,您那边怒火心中烧,愤怒着呢,憨哥这边烧酒胃中烧,乐呵着呢,您说您傻不傻啊!跟您实话实说,您爱信不信,随你怎么去说是五毛五美分,憨哥十分荣幸。憨哥自己知道,除了张着一张中国人的脸,有着一颗中国人的心,没有任何背景,既不想跟民主党吹号子,也不想为共和党抬轿子,但绝对支持您老人家民主复兴的伟大事业。一介草民,忽悠的权利总还是有的吧?您不是一贯倡导民主人权、言论自由的吗?

(个人观感,个人体会,只是针对某些说法和某些行为,不针对任何个人包括回帖的网友本人,也许我是错的,也许我说的才是误区呢。欢迎回帖评论,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之语言,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大家!)

《漂亮富太太美国违章借卡 金融危机惹的祸?(组图)》


相关导读

《北美华人的良好心态:嫌贫爱富的不同感受(组图)》

《夫妻必读:男女关系 从实招来还是死也不说(组图)》


《忽悠漫谈:移民北美与农民工进城(组图)》

《哪里才是享受?美国中国夜生活之比较(组图)》

《身在北美的郁闷:房子越住越大 情感越来越少(组图)》


《北美男人的乞求:亲爱的给我一点私房钱(组图)》

《家庭争鸣:顾家的花心男人算是好男人吗?(组图)》

《一个男人的忏悔:男人都是骗子没有一个好东西(组图)》


省钱好啊,会过日子,请听《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最新帖子

《雨中情:胡哥淋在风雨中把伞让给了布什总统(组图)》

《法国公子哥笑的很惬意 德国公主玫瑰羞答答的开(图)》

《金融峰会:胡哥倍受礼遇站在了布什的位置(组图)》

《华盛顿邮报:警察杀手杨佳 中国的一个英雄(图)》


《往事:坠楼的悲情诗人和忧郁症的性爱小说家(组图)》

《中国女盲人PK亮眼美国人:光明黑暗中的较量(组图)》


人在北美 这些地方你去过吗?在风景美图中学习地理知识

《二战时期的运输线:阿拉斯加公路风光无限(组图)》

《不一样的感受:神秘的北极光 奇妙狗拉雪橇(组图)》

《北美最北部的公路:冻土地上创造的奇迹(组图)》


《冰上驾车飞驰 狂飙北冰洋 玩的就是心跳(组图)》

《因纽特人的家园:原来是这样的(组图)》

《北美淘金史再现:淘金名城道森 当年风情依旧(组图)》

《北美下雪最多的地方:冬季公路冰雪城墙(组图)》


休闲导读

《人在北美如何享受生活:周末在情色中度过(组图)》


《海归男人悲叹:无力抗拒美色的诱惑万不能回国(组图)》

《痴傻的女人才做傻事儿:捉奸在床的得与失(组图)》


《你怕老婆吗?告诉你怕老婆的十大好处(组图)》

《爱情的试金石:一生6000次性爱你完成了多少?(组图)》


《美国人捡垃圾拾破烂住别墅 哭哭啼啼求救助(组图)》

《美国金融危机根源所在:中国贪官是罪魁祸首?(组图)》


《国内友人访美感慨:原来你们过着穷酸的日子(组图)》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批评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9)
评论
小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有道理的。我们不应该只注意眼前的小利益,该为我们的孩子们着想。我每次看到有人在路边,商店门口搞募捐,都给几个美元。人家会记住是中国人(或亚裔人)捐了钱。花这么一点点钱,给我们的孩子们买一个好一些的社会环境,我觉得是很值的。

muckel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iong的评论:
咱别的不说,就说说,在德国的汽车城斯图加特,发生了中国学生倒卖学生票和做假学生证,还有英国刚刚发生入籍考试作弊,这不是个案啊,都是典型的。这往了小了说是不是素质问题,往严重了说是不是违法。如果把精力老是放在这些邪门歪道的小算计小精明上,怎么能有精力去提高中国人在国外的地位?要知道,在德国坐黑车被抓3次,就记录到联邦档案,再想找份好工作,就没门了。没有好的工作,怎么会在国外有好的地位?就是因为类似的这些看似小事的发生却使得我们国人的印象更加不好了。不是我想博主的这篇文章写的好,给这些占小便宜的同胞提个醒,不要因小失大。要想国人在国外的整体地位提高,就应该首先遵守和尊重公共道德规则和公众利益。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贾平凸的评论:
规则背景都搞不清楚,亏你还写这末长的评论,都让我怀疑你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
真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贾平凸的评论: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从另一方面看,楼主讲得也对。不知道国内快餐店是否把汽水机放在外边让客人随便喝。据说国内“自助餐”是限时间吃饭的。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walker的评论:
加一句,到每年一月初看看商场有多少退货的美国人,你会更感慨 : 明明是很好的产品,他硬说不喜欢,都用过了,还硬要全额退款。其实是消费者过完年,想省钱,来耍赖的。本人在90年代在纽约经营过计算机零售店,对此很有感触。这比多喝你几杯饮料更遭。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讲的几个人在快餐店共饮一杯可乐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各族裔里都有发生。我认为这主要根一些人的收入和消费习惯有关。有些低收入的人要在各个地方省钱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另外有些开宝马奔驰的人也这样干,就是要处处占便宜。其实在美国快餐店没人注意这事,除非是一家五口每一份快餐。

本人认为一个少数民族在美国的形象主要取决于几点:
第一,该民族移民在美国从事的行业,这体现该民族移民在美国的经济地位。华人主要从事高科技白领或餐馆等服务行业业主,收入属于中高。
第二,该民族移民在美国受教育的水平。华人在美国很重视子女的教育,第二代受到良好教育的ABC会进一歩提高华人在美国的地位。
第三,该民族的母国在世界的地位和与美国的关系。

开个玩笑,在美国树立形象也简单,出门看你开什么车,填地址看你住的区,掏钱买东西看你是用卡还是用一本百元的“本杰明福兰克林”
股米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点,我说的是卡的事儿。至于喝一杯饮料,我没什么意见。完全是个观念。没有对不对,好不好。有时候在快餐店不想让儿子喝那么多饮料,于是夺过来喝几口。我觉得那就是毒药,不想让孩子喝那么多,只好牺牲自己。儿子还以为我喜欢喝。
股米 回复 悄悄话 看大家讨论的热闹,我也来说两句。憨哥有一点言重了。我在澳大利亚,有时也会碰到类似的事情,有时不免也会像憨哥这样想。但转念一想往往可以豁然开朗。我觉得不同人有不同的价值观,所以行为方式往往不同。我认为诚实很重要,我决不做这样的事。而且时时刻刻给孩子做榜样。有些人觉得这样做值得,也往往可以去钻商家的这个空子。他们的行为只是代表自己。我想美国人也好,澳洲人也罢不会认为这是我们民族的问题。如果他们都是这样想问题,那是他们自己笨。我想这个和民族之类的问题说有些言重了。
前面有位朋友说得好,自信不应该是别人给的,而应该产生于自己的内心。一个人,一个民族大概都是这样。这个世界当然仍有歧视的问题。我觉得这些歧视是由于无知带来的。基本上存在于底层,越往上越少,所以大可不必担忧。如果连上层也这样的话,那对我们民族可能还是一件好事。呵呵,抛砖引玉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临时评论的评论:
你说那“一家人吃一盘菜那是文化。”让我想起一朋友告诉我一道菜名叫“口水面”。你吃过吧。文化遗产呀。
回复 悄悄话 俺就最怕陪俺那一身贵妇装扮的婆婆去costco,每次就专挑饭点儿去,然后尝遍了各点儿的试吃才走,那叫一个合算。如果哪次没赶上饭点儿,买一只热狗,然后装人家一大盒酸菜回家配凉拌,还是很上算。那叫一个乐。可是俺爹俺娘从小老是教俺人“人不可有傲气,但不能没傲骨”“人穷志不能短”之类的话。也不知道现在还合不合用。好像价值观在变哈。人那,还是好死不如赖活着。适者生存哈。那大家以后都挺直了腰板占那不占白不占滴便宜吧。记住啊,有人多看你几眼时,假装说日文。顺便给那小日本也添点儿堵
,还爱国了。谢谢各位。
isher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始BA的评论:
不好意思, 本人25, 还没有孩子可以问。 我明白你的意思, 也赞同一部分你的观点。 但“利己不损人”这条线不同的人画的位置也不尽相同。 例如之前有些人说, 几个人用一个杯子refill几次汽水一起喝怎么了, 汽水比纸杯都便宜! 但我也见过某些华人把ikea或其他超市的购物车一起装上车开走。。 这两个例子事件不同但事态相同, 都是把几乎没有人监管(因为厂商为了方便顾客而准备的)的物品私自拥有了, 请问购物车便宜吗? 便宜与否根本就不是重点。 就如之前憨哥和明明32等所说, 如果商家的规定侵犯了我们的权益, 我们应正当面对和反矫, 那才是商家和顾客的智慧博弈。 如果认为钻一些不正当的小空子来省个几块或几十块钱, 你太小瞧咱们华人的智慧了, 更是侮辱了咱们的人格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始BA的评论:其实我还是蛮欣赏你的观点的,如果您的系列观点不是在这个帖子里,我没准是你的铁杆支持者呢,呵呵。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人不是也在说学习中国了吗?世界银行业邀请中国操盘了,将来美国的许多规则都要适应我们华人或者说中国人也说不准,没看到在华人区的同名连锁快餐店饮料罐装已经在柜台里面了吗?甚至连小包的糖和牛奶还有餐巾纸都要去索要了。是啊,这些才不管我们什么事呢,只要我们舒服了、爽了、方便了就可以了。问题是,我们真的是这样了吗?

我为我们社会主义的中国能够改变资本主义的美国而自豪,而荣耀!呵呵,忽悠。心里话,你的评论很有见地、很理性,谢谢您,也一并谢谢大宗师等朋友。
大宗师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就是看屁股坐在那边了,坐在老白一边,老中的一套真是老土;坐在老中一边,老白的一套真虚伪。想起以前老电影,农民儿子考上大学,见到城里的同学洋气,真是自卑得很,千方百计想脱农变城,老母亲大老远进城看他,怕城里同学笑话,死活就是不认妈,以前讲话,这就是阶级感情问题。当然,太左太右大概都不是个事儿,还是中间道路吧,能入乡随俗当然不赖,但也不必忘本,不认农民妈;忍不住或做不到,作了也就做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开始BA 回复 悄悄话 唉,看了留言,我只能说对不同年代移民的划分是有道理的。我想憨哥或者isherlock代表的应该是到这边受过点点苦的移民,而且身边会接触到更多年龄较大,对中国人带老观念的本地人。
而更新一代的准北美移民,来这边读文读商读理都有,家境也都会让我们选择多样,国内的英文教学也绝非往日可比,在这里接触到很多对世界有更新认识的年轻本地人,他们对华人的印象是非常勤奋聪明,而且越来越speak out,越来越aggresive,并且,他们非常乐于参与中国人想出来的种种“利己不损人”的小窍门。其实说白了,商家和顾客的博弈,只会促进制度规则的不断完善。
其实这和国内上海人原来的排外是一个道理,我到上海4年,那些口中会无意说出“乡下人”字眼的,都是50岁朝上的,也许他们接触到的是外地人曾经的穷和土。而我所接触的40岁以下的,哪个敢小瞧外地人呢?因为能够从零在上海生存的,能力往往比本地人更强。而现在的北美就会是这样的趋势。
很多时候我们在意的完全是庸人自扰,回家问问你们的孩子对这些事情的看法吧,他们也许只是说“Who cares, as long as I fee comfortable”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hw118的评论:那以后咱就响应您的好召,只要不违法,和规则挑战,吐痰把美国人淹死,吵吵嚷嚷把美国人振死,坑蒙拐骗把美国人玩死,金融危机把美国人饿死。很可惜,没看到咱们改变了什么,只看到人家应对了什么。这重担就交给了您了!顺带说一句,办卡的时候,您在协议书上签字了吗?拒绝签字那才叫牛呢!当然,签了,再抗争,就更牛了,在下佩服!

至于我是在北美还是在东北,那你说是谁抗争的结果?美国人到中国是美国人抗争的结果?不错,一战侵略,二战联合,开放赚钱,世界交流了,至于我到美国了,没有拜托谁抗争的福。

原则上呢,这里是我的私人园地,您在我这里的发言,而且不是QQH,公然送上门来的,我还不可以用,也是我爱占小便宜?哈哈。(不过我后来在呢个帖子里有个集体通告)谢谢您!

一笔谢谢isherlock,俺。加密,北京哥们儿,明明32等朋友,谢谢!
hhw118 回复 悄悄话 规则是规则,法律是法律,违规不等于违法,而有些制订下来的规则却是违法的。当初若不是那位黑大妈不守规则,硬要坐在公车前排座位; 若不是那几位黑楞小伙子不守规则,非要去白人大学读书;奥巴马今天也做不成美国总统;若不是有人不守规则,老憨您今天也成不了人在北美的博主,“北方憨哥在北美”也许成了“北方憨哥在东北”或者“北方憨哥在南美”,也就不会有今天的这篇“一杯可乐”的文章了。可见不守规则不一定就不是好事。

十年前的Costco和Sam‘s Club一个人办卡后可以办很多张additional card,每张十块,那时每个人都有卡,没有借卡的问题。可后来这些大财团嫌赚少了,改了规则,只能办一张附属卡而且只给spouse 。他们这样改规则不是占大伙的便宜是什么?他们理直气壮地占大家便宜不怕影响他们的公司/种族/国家的脸面形象,而我们的富也好穷也好的同胞们占点小便宜,您老憨 就佶人忧天了?

而且您就这么幸运,啥好事都让您遇到。我每个礼拜都去Costco,去了十几年了,从来没有碰到您说的那些尴尬事。我的卡也被无数的穷哥们,漂亮穷 MM们借了无数次去用,也从来没遇到不让他们用的情况(也许漂亮MM们暗地里让我当了几回老公也不定)。另外您招呼也不打一声就把我的评论给用了,可见憨哥您也是个爱占便宜的主嘛!
isherlock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非常好, 强力支持憨哥的直爽! 我们华人同胞们应该好好深思深思这个问题所牵引到的更大的问题 - 华人在世界上的阶层形象: 就是搞技术,懦弱又爱贪小便宜,一辈子低着头为着薪水为洋人打工, 这真的很悲哀。 读大学时候 engineering, life sci和apple math里面清一色的华人和印度人, poly sci, econ, commerce里面几乎都是白人。 让我更难接受的是,不少同学开始是文的, 不久后都慢慢转去了engineering或life sci, 我一问之下的回答往往是“我们中国人脑子好,洋人还学不来呢, eng一工作就年薪好几大万的, 比什么文科的高不少呢好不好!” 我一直深思我们的社会形象是我们真实能力的反应吗?难道华人真的是偏理生吗? 慢慢我发觉很多在国外求学的华人是因为怕学文有语言障碍才去学理工,很多在国外就职的华人因为怕自己饭碗又危险而几年不提加薪问题, 很多公共场合被别人欺负而怕闹事而选择吞气忍受,然而却在为了几十块的costco卡。。。。。。
shananha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笔者也是好意,但是所述的华人还是少数,我所见的国人还是比较主意这些不良习惯的。至于aniong也是有志之士,只不过言语过于极端,有点儿在火头上,已后要可制自己的脾气。
回复 悄悄话 欧觉得北方憨哥这条线写得很好,在中国,公开场合中几乎人人都隐藏自己的真实观点(历史原因就不说了),在网上才能真正看到相当一些人的真实观点。

像欧在前面说的,这事奇怪的不在于一些中国人贪小便宜(白人里肯定也有),奇怪的是这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再想想老祖宗说过的话: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如果你是开buffet店的,有白人交一份钱,几个人吃,你会怎么想?

人自私本身没啥,但必须是在规则内的合法自私。但很多时候不可能是所有规则都写在墙上的,天安门上写“不准随地大小便”,合适吗?如果一个群体内有相当一部分人不遵守规则,最后受影响的肯定是整个群体(包括不遵守规则的个体),最后的规律是:奸诈-〉愚昧-〉可怜。

人要脸,树要皮。
入乡随俗。。。。

都是中国老祖宗说过的。
加蜜 回复 悄悄话 憨哥是憨,太死板点了。其实,吃饭时夫妻或恋人两人叫一杯可乐没什么。尤其是我们老中,喝可乐等糖多的还不在行。不过,要是一家人,搞几个管子,就太过分了。

没孩子前,我跟我太太有时出去吃饭时,就叫两杯水,一杯可乐。那杯可乐是谁想抿一口谁抿。到最后,两人还是一杯可乐都没喝完,没要refill,因为太甜,喝喝味道而已。

但是有孩子的,还是不要同喝一杯饮料,因为大人身体带的病菌对大人不发作,到孩子身上可能就发病。要给孩子单买饮料。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iong的评论:哈哈,一会儿自卑一会儿高尚,空中地下,您老人家也真能忽悠,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了。至于砸场子不砸场子的没所谓,该批批,该砸砸,我不会计较的。我的意思是有道理讲道理,不要动不动就跟人家带个自卑和高尚的帽子。我这里没有说教谁,个人谈点看法,也没有说到素质或者其他问题,就是说做哪些不值得去做的事情,太不值了。您老人家不是也在这里教育我吗,套您的话,是自卑呢?还是高尚呢?“是不是也是在大家面前显摆您高傲的一面,素质高于其他华人呢?”

“我宁愿希望华人社群是不讲理的野蛮人,没人敢惹,没人敢动咱们一根毛;”您能不能从自我做起,野蛮一下,没人敢惹,没人敢动,轰动美国社会,那,我佩服您。如果你自己都做不到,那你说这些,只是在教唆华人去野蛮,不能不让人有想法了。不敢苟同您的观点,谢谢您!

一并谢谢心水等朋友,谢谢后来的大家!
woshiwo2006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教育问题从小学社会学,锻炼交际和稀里糊涂非文即理的中国兄弟姐妹应该是有差距的
kilikibo 回复 悄悄话 aniong 和老稼娃说得不错, 俺来顶一下!

还是那句话, 有这份闲心, 去给咱自唐人街跑堂的没身份的同胞的子女捐个三五十,百八十的让他们都上好学校, 三十年后也出个黄脸的美国总统,哈哈.
gif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俺的评论:


绝对支持.咱不说老外.就说自己.就中国的传统价值观而言.那些不诚实的行为也是不当的.有什么可以争辩的呢?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说在点上!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看前面很多评论的意思就是:
只要有一个白人随地吐痰,那么我们就不用为自己随地吐痰而感觉不好意思
依理推广来看,只要世界上有任何贪污犯,那我们就不用为自己贪污而反省
那么,请问大家平常喊的反腐败是在做什么? 还是其实内心里挺羡慕腐败份子只是嘴上不好明说?

跟别人要比好的,比自己的短处,目的是看到不足提高自己
跟别人比谁无耻,有意思吗?
你会跟别人比谁家屋里堆满了垃圾吗?

真不知道都是什么逻辑
北美华人就这水平?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支持北方憨哥,我相信他是在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态下写的。公德心是没有国界的,也不分黑白黄的。一个祥和的社会环境不是天赐的,是每个人的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的权衡与默契。我们的所做所为不是只为了脸面,也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最起码的公民义务,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
临时评论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好几次,白人老美在快餐店要了接白水的塑料杯,但杯子里是可乐。这事儿就是这样:见中国人干了,自己又不愿干,就爬到道德制高点上把国人鄙视一番。人店家都不care,你不是瞎操心吗?知道为什么人不care?杯里可乐的成本小于那个纸杯的成本。你算算要续多少杯店家赚不到钱?为啥总见中国人share一杯可乐?一是老美能喝,老中喝得不多,一杯干不掉;二是老美不习惯用一个杯子,老中没这个毛病,一家人吃一盘菜那是文化。你以为老美不想阿,他要是能适应和别人同吃一盘菜,他也会干!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楼主真正想说的是什么,不要因为这点小钱让外人看扁了中国人。这是没错的。

但是商人是要在最大程度上赚取顾客的利润的。所以做的适度,你也让他没话说,说不定还心服口服,对你刮目相看(过度老实也会被他看扁)。 当然做过了,又是物及必反了。
aniong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说明,我不是来砸场的。
说道高傲,你说的这个该作那个不该做,是不是也是在大家面前显摆您高傲的一面,素质高于其他华人呢?我当然佩服您的素质高,遵守人家老美的习惯。我没有要和您争论这个。

我要说的是,你的所谓脸面和华人族群的社会地位没有关系。夸张一点说,我宁愿希望华人社群是不讲理的野蛮人,没人敢惹,没人敢动咱们一根毛;而不希望个个都是高尚的人纯粹的人,处处遵纪守法却处处受人欺负,受人排挤。

话说回来,从国家层面上看,美国干的坏事还少么?我们整天看到的听到是他对别的国家指手画脚,他怎么就恬不知耻呢?英国的大英博物馆陈列了多少从中国,埃及抢的宝贝,你说人家怎么就不害臊?还不知廉耻的展示出来?他们怎么不素质高一点,抢人的东西至少换回去,顺便倒个歉呢?这就是我说的“我是流氓我怕谁”。这些牛气靠的是实力,如果自己没实力,就学学人家黑人的团结。如果没出息,那就只好整天躲在被窝里反省自己,数落自己的同胞距离人家的文明标准差多远。

我无意冒犯您,您的文笔不错,看您文章的人也不少。我只恳请,如果您能多写写如何提高华人影响力,凝聚力,如何让人不敢冒犯华人的利益,我想应该比所谓民族脸面所谓素质要有意义的多。
plgee 回复 悄悄话 Basically i understand and agree with the writer, good point! There are too many different kind of people in the world, all we can do is try to be a better person ourselves hopefully will help make a better place we live.
plgee 回复 悄悄话 Basically i understand and agree with the writer, good point! There are too many different kind of people in the world, all we can do is try to be a better person ourselves hopefully will help make a better place we live.
donnelly3170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人应该注意素质,但不是中国人,而是每个人。文中所述的costco卡和饮料的事其实很多人都有做过。大多时是情况使然,偶一为之。把目光和时间放在如此一些不痛不痒的琐碎事上,还上纲上线,真的很无聊。如果类似的事情都拿到这里来用以评价人的素质,恐怕天下没有几人完全合格。我同意人做事应有原则,但在小的事情上过份在意,就是自卑与迂腐的表现了。
plgee 回复 悄悄话 Wow!Lots of interesting comment.
As far as i know those kfc or other fast food restaurants that provide open soda machine actually does not mind patrons refill their drink for couple times or so as long as not overdone of course, anyway who wants to drink tons of soda nowaday? not healthy and by the way soda is really cheap!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直有costco卡的, 对要不要办卡我觉得难得去一两次,那就借借吧。不常去,但还是要去,还是买卡方便。但我今天想从另一点谈。
Costco为何要办卡?我知道是商店拴住顾客的一种办法。但对一些不常在那买东西的顾客其实是一种变相提价,有些东西是需要在Costco买,但不是所有东西都要。有人提到可以退回钱,其实有些店的同样东西远比Costco便宜,所以是不能单看这退钱的。虽然我遵守其规则,但我很是希望有一天能取消办卡制,就像其他不要卡的店那样。

我是不太喝可乐这些软体饮料,即使偶然买,也很难得去REFILL,不为其他,喝不下也不是健康食品。但我觉的如果SHARE,REFILL一次,也还不为过,如果REFILL三,四次还是分买好,否则确实会让人有想法。就像我有一次在中国的自助餐店,看到四个老美专吃螃蟹腿,不知吃了多少轮回,别人几乎无法拿到。虽然是在自助餐店,但除了他们周遭还真没人像他们那样做的,非常醒目,所以是有人发了感叹老美也一样啊。这还是在自助餐店都有人有了想法的,更别说其他地方了。

geusts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憨哥用不着多费口舌。一句话:要脸面的就不要去贪小便宜。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iong的评论:刚回复了,又来了个高傲的,在下自卑佩服!您不自卑您说这些干嘛?我自卑我说什么了吗?我说华人素质低了吗?我说要华人提高素质了吗?倒是您说了,您真够高傲的!那您的意思是咱们素质再低点儿,跟黑人一样,然后出个奥巴马竞选总统?“我是流氓我怕谁?”您高傲,您牛气,您也做一回流氓让我开开眼!

谢谢你的批判和指教,再说一次,我这里没有说教,也没有谈素质,是从技术层面谈不要做不值得作的事情。说句不客气地话,正是心思用在了小事,才耽误了大事。套您的话,“华人在美国的利益怎么会提高”?

ZT华人老干这些窝囊小事儿,占小便宜吃大亏,不是丢脸不是丢面子是什么?!至少也是没出息吧。能不能跟美国人学习学习干点卷走全世界的钱造成世界金融危机还让世界各国出钱救市的大事儿,让咱也张张脸!!!
aniong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似乎有道理,但是我要说您太自卑了!

您这样希望提高华人的素质的文章多了去了,我只问一个问题,华人在美国的利益提高了么?我不关心什么素质不素质,华人素质再低,整体而言至少比黑人高吧,可是华人在美国社会地位低于黑人是不争的事实,什么时候华人的社会地位也能达到黑人的程度,我们再回来谈素质!

当你提到脸面的时候,你不妨看看黑人有什么脸面,拦路抢劫,强奸,无事生非,随地大小便,懒惰......太多太多不好的东西,我想没有人否认这个事实。但是人家能选出一个总统来,为什么?最终要的是要看到他们更看重什么,当有一丁点自己的利益受到触犯的时候,他们能一起跳起来,要么声称自己受到了歧视,要么一起上街闹事。他们自己讲理了么,反省自己的素质了么?完全没有!!!只有团结争取自己的利益,哪怕是不正当的,往往他们成功了。

回头看看华人,不过你是内地来的,台湾来的,香港来的,各个都互相瞧着不顺眼,说对方素质低,如何如何。什么时候我们能团结起来,让别人不敢欺负,才是真牛!素质低怎么了?只有我们地位高,族群利益得到保证,我是流氓我怕谁?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许多评论,谢谢大家的关注,前面有了几条回复,我想再补充说几句:
首先我写这个帖子不是针对穷人的,我很明确的从“富太太”说起的,也是“别有用心”的,当然我也不是仇视富人。

其次,我并没有从道德和廉耻的层面谈这个问题,而是从我们来到北美有一些误区说起,比如自助的问题,自觉的问题。比如北美跟在中国有所不同,中国只要没有围墙,没有大门,你随便进,这里一个标牌标注是私人领地,你就不可以随便进入。我们在北美生活,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自觉遵守一些规则比较好。我并没有说白人美国人什么都好,我首先指出了我们华人在北美是最安分守己的,华人的罪案在北美的比例是最低的。我这里谈的许多,包括上个帖子和回帖,是从“技术层面”谈这些问题的,我们没有必要做这些事情,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正当的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做呢?

最后,我自我感觉我的用词还是很注意的,并没有说什么过分的话,甚至对引用的网友言论,也都说可能是他们的忽悠调侃,并不是他们的本意。这里用了个别、或许、可能等词汇,内心自然还是要维护我们华人的尊严的。如果较真儿的话,一些上升到很高的高度来批判和问罪我的朋友,你们注意到了吗,我的标题用的是“影响”,这是个中性的词汇,可以说好的影响,就象你说得那样,可以说不好的影响,就象他说得那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倒是许多对我们这个民族对我们华人不好的词汇,是从你们的批判中说出来的,你们觉得你们很厚道吗?

谢谢大家的关注,谢谢所有的理性评论。谢谢大家!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To "俺":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很难做到。"马无夜草不肥,人无横财不富"我看更贴切一些,关键是有些事不能做得太明显,人的劣根性就在于喜欢显得自己比别人更道德,你大庭广众之下堂而皇之地贪小便宜,这不是给大家抹黑嘛。入乡随俗,华人公共场合要注意,多向华尔街学学怎么强取豪夺才是真理。比如本人,出去都是道貌岸然,但每年收入合理合法一分税前都不交.....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还在讨论呢,该休息了。

老稼娃,你可真够无赖的。我说了不回你的贴,你就拼命回我的。我看你就是典型的素质差的代表。
开始ba 回复 悄悄话 to 俺:撇开我之前的观点不说。我们就事论事,大家是根据憨哥这篇文章来讨论的,憨哥的观点并不在于道德批判,我们争辩的也是到底这种行为是不是丢了民族的脸。
那么丢脸的前提:必定有一方是正面一派,也就是憨哥文中的西方社会,而拥护憨哥的“俺”进一步说明了这正面一派代表的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咱远了说资本主义的的原始积累阶段,近了说最近的金融危机,西方社会哪方面给我们做出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典范了?我们有必要care他们的想法吗?我倒是想对他们说一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不同的文明,生活习惯,没有高下之分。犹太人的狡猾就是是精明,我们的精明为什么就是acting like poor,经济基础决定上层结构,我们民族如果从来就是富裕的天朝王国,我想西方人会觉得我们任何举动都是有学问的。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所有在这儿狡辩的都该想想中国老祖宗说的话: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其他的仁义廉耻的就别提了(说白了,中国老祖宗们留下的很多是好东西,问题是现在的中国人都给忘了)。

这件事令人奇怪的不是有几个贪小便宜的,而是相当一部分中国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thatthat 回复 悄悄话 It is not shamed to be poor, it is shamed to be proud of poor and acting like that. what? what? what?-------

that, that, that.
开始B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嫁娃。
其实讨论到这里已经有点没意思了,我准备变得无赖一些。这样说吧,在论坛上没有看到本地人借卡,很有可能是人家亲戚同学朋友一帮子人share一张卡,打个电话借来搞定,用得着到论坛吗?试想jianchi在国内想借个卡啥的,用得着上论坛发贴吗?这不都是咱们到北美还不够人脉旺造成的。
关于饮料啊,卡啊这种素质和规则的问题。其实就是两个发展方向:
方向一.中国啊,印度人啊多了,我们刷卡,喝可乐搞到这些店要破产了,于是西方餐饮娱乐业制度大变身,no free refill,卡也要附照片,于是东方规则代替了西方规则。
方向二.大部分(注意我说大部分)穷第三国人都基本在北美走入富裕阶层,我们乐于接受西方规则,我们改掉原来的习惯,这就是西方规则代替了东方规则。
世界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哈哈!
蓝猫- 回复 悄悄话 是不合算哈,我们几十块钱的小便宜就把中国人的脸丢了,人家金融高管几亿的贪不仅合法还照样高尚,照样主流哈。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在道德上比绝大多数人高尚,实在不必老是自卑的地检讨自己,我从不觉得我的同胞如何给我丢脸了。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jianchi,
你还别拿你上什么西人论坛说事,我就说我自己。为孩子,也为省钱,我每年都买我们州里博物馆的家庭通卡,我孩子他们学校去当地博物馆FIELD TRIP,我没少带其他家长一起进去,而且每次去我们这些家长有个联谊会,有事都用电子邮件联系,每次象这类活动大家都事先沟通一下,看谁有那些通卡,这样可以相互省点钱。再告诉你一点,我们是整个学校唯一的华人家庭。
逸翠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饮料我有不同的看法. 我和老公有时会在Costco买点东西吃. 他会要杯饮料, 我不要, 因为我一般不喝(我承认偶尔也喝过两口,可是我们从来没有refill过, 因为根本就喝不完). 难不成我还需要买个杯子放在那里装样子,以免被人误会吗? 这种事情我看还是自律就好吧.
美雪儿 回复 悄悄话 太那个了吧。美国人太浪费了,一个可乐那么大杯。中国人节约也未必不好。看看现在的经济危机,还是中国人节约比较好。

美国人打肿脸充胖子,没有钱借钱花。没想到您还津津乐道。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开始BA,我觉着你说到问题的点子上了。理想的美国应该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国家,尽管现实上不是,但主流社会名义上也是以此作为目标的。很多行为方式,其实本来就是文化差异的结果,可有人却偏偏要以白人的行为标准作为标准,这种心态说说白了,就是自甘劣等。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costco真的是憨哥一个失败的例子,因为我来这里第一次去costco就是一个白人主动邀请几个朋友用他的卡shopping,因为他觉得自己不用放着也是浪费。
** 是邀请一块去还是借卡给别人用,前者没有问题。中西论坛我都上,华人论坛上找别人借卡的常看见,西人论坛上从来每见过,当然他们也讨论互相推荐拿discount之类。
偶遇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个北方憨哥发表的文章就像是西方国家老拿中国的人权,西藏,和台湾说事是一个道理。哈哈!!
开始B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把莎士比亚搬出来就有点太没有时代精神了,那如果这样说,我们之前可是吃老外贡品,把人家叫蛮夷的啊。
其实说莎士比亚也可以,我们正好也看到了“可鄙”的犹太人如何和“纯正”的西方人(其实我也不知道jianchi为什么要把“西方”和“犹太人”割裂开来,这样的民族划分我觉得有些过于学院派了吧)共处下去的。而如果西方社会就像“观望”莎士比亚歧视犹太人一样观望着某些道学家歧视中国人,我们为什么要care呢?我们如果有印度人的英文,再加上主人的心态,我们就是北美的king.
我读书读的是商学院,从上海出来的时候,国内已经发展的非常好了,心态也是来读书,完全不care身份,也没有气短,客观的感觉越是有钱有地位的本地人,他们的行为处事方式越是糅合了东西方的特点,而且他们对很多国人会上升到“素质”的问题都反而觉得是文化差异。
其实costco真的是憨哥一个失败的例子,因为我来这里第一次去costco就是一个白人主动邀请几个朋友用他的卡shopping,因为他觉得自己不用放着也是浪费。
我只是觉得中华民族真的是一个过于和善和保守的民族,我们总是想尽量把自己表现的符合强势民族的“素质标准”,而不是自己构建一个“素质标准”进行一下文化侵略。而如今我们为北美大地创造的净利润值,完全deserve一个自信和放开的心态。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jianchi
你也太可笑了,我怎么人身攻击了?你认为白人素质高华人低,甚至连其他族裔都捎带上不如白人高了。你这不是不是自认劣等是什么?素质劣等就不是劣等了?
你要实在说不出什么自己遁了就遁了,还说别人车轱辘话,我都没好意思说你的回复驴唇不对马嘴,你倒先说开了。我一直是在说移民是客观上为国家做贡献了,这跟你主观是什么想法而移民根本就没有什么关系,你自己连主客观是怎么会事都搞不清,一个劲儿说你自己是为什么移民。究竟是谁看不懂谁?
既然你自己都没统计过,怎么就得出华人总体素质差的结论?你和某些人一点代面,除了说明你们自己自认劣等,好说明白点,素质劣等,还能说明什么?至于那个举一个生孩子的个例来说明中国人整体差的,就更可笑了,他的这种认识水平除了说明他自己的素质差外跟中国人什么关系都没有。
我没觉着自己国民的素质比别人优秀,也没觉着就比别人差。
回复 悄悄话 下面是偶知道的某中国大学副教授L(男)出国超生的事。新-语-丝上有过类似的报道,但应该不是同一人。

L拿单位的公派名额出国访问1年,单位和国外单位各出一半的钱。一出来就把老婆孩子搞出来再生孩子(事先算计好的),啥都没做出来,也没做多少努力。国内单位火冒三丈,但又不能做啥,就让国外单位中途中止L的访问(不是正式工作,是学术访问) --- 该单位对L生孩子当然没办法。L生了孩子后回国,国内单位就把他的行政职务一撸到底(原来已是第三梯队了)。

把自己的职业事业当儿戏,把领导同事一骗到底,难道不该受惩罚?
在国外干的这事,还不丢中国人的脸?(偶在这事后去办一个大陆访问学者,管事的美国人上来就笑眯眯地问“你办的这个中国人不会也是来生孩子的吧?”。)
古槐 回复 悄悄话 这小伙子讲的在理,心态比较端正,不高不低,正合适。好多所谓置顶文章,题目吓人,跑去一看,越读越不想读,表达、思想、水平真不怎么地,就靠吓人题目出噱头,拉动点击率,这些文章不看也罢!还有就是有些文章太长又不吸引人,看得头疼,这些文章不看也罢!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开始BA,犹太人不是很了解,但西方对他们对金钱的态度有某种看法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恐怕不能都说是歧视吧,至少我没有听说有人谴责莎士比亚歧视犹太人的。

另外我们看问题要看相对数,个例不能说明问题。我没有统计过,但切身体会,北美海外华人的整体素质比当地人还是要差一些。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sideshowbob,不是挑刺,我真的很难称呼印度人为阿差,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嘛。中国人和印度人我看整体素质差不多,大家也别大哥说二哥了。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憨哥的论点!我也曾经看到过类似个别华人贪小便宜,损害华人形象的做法,而且还亲耳听过某些华人为此沾沾自喜,不干白不干,甚者口传经验。我个人觉得,这就是给华人丢脸,对中华民族提倡的“礼仪廉耻”于不顾。当我看到个别华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做那种贪小便宜的事情的时候,我会感到脸红.我的脸红,不是我对自己的民族的不自信,而是替这位贪小便宜的华人脸红,脑子里就一个想法:真丢人!丢中国人的脸!
憨哥说得对,以后,华人移民会越来越多,如果这种贪小便宜的事情也随之上升的话,如果一味的在道德上纵容,不谴责其丑陋行为的话,就会应验中华民族老祖宗的话"贪小便宜吃大亏“。所谓的吃大亏,就是华人的形象将会大打折扣,这样如此一来,你就是穿得再光鲜,打扮得再入时,显得再君子,别的族裔也会在你的背后说:这是个“爱占小便宜的民族”。很简单,大部分人,被个别人祸害了。说难听点,“一个老鼠屎,害了一锅汤”。虽然有些人不以为然,但小事见大事,就这么简单。
sideshowbo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的评论:
所谓面子也是跟信心有关的,既然没规定一杯一个人,那么又有什么问题呢?信心这方面还得跟阿叉学一下,哈哈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jianchi: 一个群体中一两个人不要脸没啥,但有相当一批人不要脸还认定这个群体如何优秀, 肯定是不正常的。

咱们不说老外,想像一群外地人在北京大街上偷偷随地大小便(长安街上可没有“不许随地大小便”的牌子,按有些人地理解,没写就可以干),你作为北京人会不当回事?那也太虚伪了。

真正的北京人至少草-娘的话早骂出去了。
开始BA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明白了,我们公司,犹太老板办了一张costco的卡,放在前台,谁想用就拿去用,我也不觉得犹太人是一个没有脸面的民族。老外贪小便宜,公共场合闹来闹去的例子太多了,而且他们之前的在小节上讲规矩那是因为他们人少没有竞争,现在华裔,印度的小聪明让他们开了眼,白人学得比谁都快。更不用说那些融入中国的老外了。
说白了,北美总有一天会是各个民族融合的大场地,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小处钻营的特点,好也罢坏也罢,只要不是原则上的问题,我们没有必要去为了迎合别的民族而去改变。
我是80后,来北美读本科,读硕士,现在工作,对北美本地一代的优缺点算是有些认识,也觉得很多在北美30岁以上的移民总是过于小心翼翼,凡事都会扯到中美差异,而且总是觉得自己来到人家的地盘低人一头。其实我觉得根本就没有必要,上学的时候大家一块复印,白人开心得不得了,他们讲什么copyright呢?
当然国际上的大原则,我们必须遵守,为了生存我们必须有道德和人性的底线。但是在小节上,并不会直接伤害到别人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必要因为民族的自卑感而矫枉过正。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稼娃的评论:别介,绝对没有对您不敬的意思,大家不是在彼此讨论问题吗?您如果说什么闭嘴道歉的话,就让我无地自容了。

或许我们对面子的理解不同,没面子是百姓的口头禅,老憨就是一俗人也。至于有人上升到“道德”或者说“耻辱”的两极,那我就不理解了。没有面子,不是没有道德;做没面子的事情,不是一定说做耻辱的事情。如果那样认为,那我应该说让一个民族蒙羞,或者说是一个民族的耻辱。主流媒体上说丑陋、无耻的多了去了。我自我认为够客观了,也就是跟大家伙提个醒,至于每个人的行为,那时每个人的事情。

也罢,中文博大精深,我觉得我的文字还是有一定的拿捏得,本来还有“可能”两个字,字数限制放在副标题了。谢谢您以往的关注,再说一次,每个人的所有观点不是都一致的,我觉得我自己的看法是没有什么大的矛盾的。谢谢您!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sideshowbob,这就是区别,我们有些同胞连面子都不要了,说难听点就是不要脸了。这不是素质差难道还是人种问题?
sideshowbob 回复 悄悄话 老白一般不这样贪便宜一方面是从自己个人出发,喝就得自己喝得舒服,其次就是面子问题。并不是他们素质有多高。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老稼娃,你搞人身攻击就每意思了。我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或者中国人是劣等人,我只是说: 当代中国人比发达国家国民素质差。用你喜欢用各车轱辘话说就是: 这是我的看法,你是否理解或者是否同意,那就是你的事了。我不再回复你了,你多多保重吧。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当代中国人素质差我认为是完全正确的,但这并不等于中国人是劣等民族。有些人就是听不得别人说他差,比如以前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这是谩骂我们当然不能接受,但客观中性的说法比如"中国人体质差"在20世纪初是不是事实?"当代中国人素质差"我看类似于"中国人体质差",完全是符合事实的一种中性说法,一个客观理智的中国人应该平静的接受,然后想办法从自己做起。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jianchi,
你太看中你那几百万了,中国人口多所造成的环境压力哪里是你那几百万能比的。中国现在根本不缺你那几百万,缺的是人均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如果你连这都不明白,自然也就认识不到大量向外移民对中国的好处了,还以为别人都跟你一样自认劣等才跑到北美。
你怎么看中国是你自己的事。再加一句,你对中国的那些‘高见’也正说明了你为什么会自人劣等。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全球经济大危机就要来了,美国首当其冲?
*** You're clueless. US will the last standing strong if this is a global depression. What did Saddam Hussein have when he's captured by US soldiers? It's about 1M US$ cash!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老憨先生,你也算是个喜欢码字的,你难道看不懂古槐帖子里的“你”是对这里所有那些骂中国人素质差的中国人的泛指吗?你拿着同胞那些你认为不妥的事情都上升的民族的脸面上了,你还说你没说你以你的同胞为耻?
算了,开来我们这些人的话确实伤了你了,对不起,向你道歉,我闭嘴了。

顺带说一句,因为你的帖子常挂在头版,我看了一些,说实话,你的很多看法我还是觉着很有见地的,坦率地讲,这次这个帖子让我觉着不该是你写的。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老稼娃,关于出国客观上是为国家做贡献,这并不是牛粪的说法,是客观事实,跟你自己怎么看待你的移民行为无关的。
** 我离开中国带走几百万是对中国做贡献?纯粹是个人选择,说白了,我完全不看好中国。虽然我是中国人(10年了没入籍)但我希望中国不要弱下去但也不要强起来,一个弱小/强大的集权中国并不符合海外华人的利益。一个不强不弱(不死不活)的集权中国或者一个强大的民主中国才符合海外华人的利益。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稼娃的评论:如果说我是“高等华人的嘴脸”来教训人的话,那您就是“超高等的华人的嘴脸”来教训我了,在下这厢有礼了!

我这里的却是个人看法,我多次申明是个人看法。也许我自卑,我没有自信,以后,我要努力做到,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同胞怎么样都与我无关,OK?

至于“上升到民族的脸面”,难道我们这个民族不讲究脸面吗?难道这个民族的脸面不是一个个人的脸面构成的吗?难道我们作为一个个人,就可以不顾及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同胞的自己的民族的脸面吗?那怎么那么多人关注中国的事情,华人的事情。

你来发评论的本身,不是也是在关注“民族的脸面吗"?这也是您没自信,您自卑?人家说中国,说中国人,关我个人什么事情,只要我自信!只要我不自卑!那我反过来问你,您自信您不自卑,您又何必发评论?我一个个人的说法,怎么会影响到您的自信?

谢谢你的评论,每个人可以持不同观点,彼此交流,你不要介意。谢谢。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槐的评论:
佩服你的“自信心”,我自卑“自己的自卑”。不过,你自信你跟老白比什么?纠正你一点,“以同胞为耻”是你说的,“你认为卑鄙、下作的日子”是你说的。

同意你的:“所以积点德吧,别总埋汰你自己的族人,你自己的祖国!”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老憨先生,您错了。您对您所谓的贪小便宜的看法是你自己的事,但您把它扯到民族脸面上来,这除了说明你骨子里的民族自卑感外,就是以一副高等华人的嘴脸在教训别人。
北美不是一个理想的社会,族裔之间的相互鄙视的客观现实并不是因为您所认为的那些事情而产生的,它是有着很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因素的。您和这里的一些人把它简单地归结为自己同胞的某些你认为不妥的行为(甚至有人偏激为偷),这无非是国人骨子里的自卑在作祟而已。
族裔中的个体行为,永远都是个体行为。你要认为他代表族裔,那么你如何让白人不认为他代表族裔?如果首先你认为他是个体行为,并把自己当做一个和其他白人黑人一样平等的真正的美国人看待,那么你将会就是这个国家的主人,那些因为你族裔的个体行为来鄙视你的其他人就都是种族主义。只有这种心态,你才能最终争取到这个社会平等的对待。
奥巴马能当总统,是黑人团结的一个结果。洛杉矶暴乱的始因,辛普森案,黑人整体如果象你们这些高等华人的想法,能有今天我们所享受的权利和奥巴马创造历史的现实吗?
古槐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一位讲得好,这恐怕还是个自信心问题,你自己自卑,总觉着自己的同胞给你丢脸;你要是真正自信,别人干什么又能怎么着你?!来的时间长些,见得多了,可以给你说句实话,老白和老中其实没大区别,我们干的,他们也干;他们干的,我们学学也成,唯一不同的是方式、环境,不是干或不干。自信些,我们是有我们的问题,但我们一点也不比老白差;老白一样有老白的问题,老白是假正经,坏事一样做绝。不要被老白可怜你,赏给你的一点虚假“地位”蒙骗了,就以为自己是老白了,那老白就要笑死了!全球经济大危机就要来了,美国首当其冲,那时老白就没闲心可怜你,赏给你任何东西了,那时你就要看到老白的真面目了,比你的同胞可憎一万倍!那时没准大多数人,包括以同胞为耻的你,都只得会中国去过日子,过你认为卑鄙、下作的日子去了,所以积点德吧,别总埋汰你自己的族人,你自己的祖国!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你的评论:首先我要非常感谢您这么长的评论,我是把您的评论拷贝到文档里认真阅读了好几遍的,受益匪浅。与您的论述相比,我的是泥土,您的是黄金,我的是乡下人泥巴理论,您的是高深学府的深刻论文。我说这些,绝对是我的心里话。我觉得您还可以继续展开谈,因为这方面的问题,我认为还可以谈很多,从今天的评论里,我想您也可以发现,“我们”的诸多思维方式和各种各样的认识和看法,这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可爱之处。

其实我很想写一个华人北美生活的系列篇,可惜才疏学浅,心里想的很多,却表达不出来。拜托您,研究一下,能不能继续这样谈下去。真的谢谢您这么认真这么长篇的评论,我应该给您“金评论”勋章,呵呵,请原谅啊,老憨一粗人,喜欢忽悠调侃。不过,我要对喜欢说“我们”的人辩护,有些时候,如同您的分析,有些时候,这是一种习惯和口头禅。如果用英文,可能就会说I THINK了,而不会WE 布拉布拉了,您也不例外。谢谢您!

一并回复其他评论:
如果有朋友认为我对贪占一杯饮料的小便宜持不赞成的态度,就认为我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或者说是“一幅道德模范的嘴脸”,我就无言了,难道这就是你们对道德的理解?我从来不认为我是道德高尚的人,我也从来没有把一杯饮料和国人的道德联系在一起。说到脸面,也就是个面子问题,难道我们真的不讲究面子吗?我们通常说的没面子,并不意味着没道德。我有时候也想贪占这个小便宜,不过我想想,贪占这个小便宜,很不值,太不值了!!!倒不如用这点心计,去想法设法赚点美国人的钱。

当然,如果有人以这些行为小看或者歧视我们华人,本身就是很低级的行为,我在开篇就指出,发生在韩国的这一幕,是“很低级的行为”,我这里只是提出来,他们这种低级的行为,难道和我们没有一点点关系吗?

至于文中提到了肤色,有些朋友也拿来说事儿。我这里说的是什么,你该不会不明白什么意思吧?黑人、有色人种的说法在美国官方和民间也没有禁止,奥巴马的非洲裔黑人的事儿在美国核世界炒的沸沸扬扬,难道这也是没有受到过美国教育或者不是美国上流社会的行为?那您才是进入了超高级的上流社会呢?我就是说个黄皮肤、棕眼睛、黑头发怎么了?只是在一个句子里说一下我们是有特征的,我这里没有自卑,您自卑个什么劲!您不是黄皮肤,您的皮肤已经漂白了,还不成吗?

一个帖子不可能盖全。我说饮料的事情了,您又要让我说北美和老外的问题。在我以往帖子的评论里,对我列举过北美的一些弊端和不足之处,总是遭到批判,我就不能说北美一点不好,不能说老外一点不好,认为我们华人在北美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并“充分享受着自由民主和福利”,那么怎么还会为一杯饮料的生计犯愁呢?还有人说留学生都是贪官子女,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我想请他们那些人来这里看看,同时我也想问你们那个时候为什么不驳斥他们,你不要告诉我10几万的浏览量里没有你的点击。

有朋友提到了华人互相救助问题,其实各地都有这样的组织,而且做得还不错。我倒是在以往的帖子里有讲过,那些关注中国民主解救中国贫困的人们,你们能不能用政府基金和其他反华组织那里拿到的钱,先在北美华人社区民主一下,关注一下这里的贫困华人。

我是北美的打工族,是养家糊口的打工者,我深知底层社会百姓的辛酸,我这里谈一杯饮料的问题和会员卡年费的问题,特意用了“富太太”也是有良苦用心的。我没有仇富的心态,我也没有嫌贫的资格。我也谈到了“如果生活艰难还是有情可原的话,住豪宅的富太太也这样做就说不过去了”。但是,我作为一个平民之一,我还是觉得,人穷志不能穷,那样会被人看不起,尽管他们不该看不起,尽管看不起对我们或许也无所谓!

看了这么多评论,我只有一个感慨,那就是,华人在北美的路,还很长,很长,,,,,,
谢谢大家,祝大家好运!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jianchi
你认为白人素质高,然后这就是事实了?那只是你自认低劣的主观感觉而已。
关于出国客观上是为国家做贡献,这并不是牛粪的说法,是客观事实,跟你自己怎么看待你的移民行为无关的。
所以,感性地看待问题的不是我恰恰是你自己。
别生气,有话慢慢说,骂句牛粪并不能让你的愤怒消除多少,小心气坏了,在北美身体最重要。
步战将军 回复 悄悄话 老兄大才,竟然把一个个人行为上升到肤色、种族的层次,估计是进入了所谓的主流社会或许是上流社会,呵呵,佩服佩服。
smart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俺的评论:
其实人还就是有的时候缺乏一点动力,不要我帮,她只要去请一个律师就搞定了。
工作的时候生孩子也是没办法的时候,但是也不可能因为生孩子就不工作,因为这儿好像生孩子挺简单。生孩子的程序在学校的工作条理里面都规定好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没根据规定办,肯定被开除了;没被开除,说明她做得正确,那就什么也不要说,说了肯定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回smarten:

其实即使在中国,你太爱占小便宜(尤其是用欺骗的手段),也会受到惩罚的。

上面说的超生的中国人,还没回国就被单位撤掉一切行政职务(回国后再通知他,决定早做好了)。才30出头在那所大学(以及中国学术界)里的路就走完了。你是不是想出手帮他?

象灌汽水一样,偶想说的是多生孩子本身没错,但拿人家的钱啥都不干光生孩子就是不合适。应该受惩罚,也该受惩罚。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老稼娃, 我和你的区别就是:
You have lots of emotions. I try my best to focus on the facts no matter how I feel.

比如你的"中国人口多环境压力大,出国本身就是为自己的国家做贡献。"
** This is Bullsh1t. My immigration has nothing to do "为自己的国家做贡献"。
smart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俺的评论:
你这么说的时候忘了你是你。你不代表别人,别人也不代表你。
如果是Obama,大概是种族歧视,那个学校等着被罚款吧。
回复 悄悄话 偶觉得憨哥说得很好。即使想省钱,至少大面上要过得去---比如灌满水拿到车里一起喝。每个人都不可能跟所有的中国人打交道,所以,对很多人来讲,他见到的几个或一些中国人的所作所为就是所有中国人的所作所为。某种程度上讲,日常生活中我们大家都是盲人摸象---想想你一辈子同多少白人打交道了,你对白人的印象也是从这些白人中得到的。

我们这所大学前两年有中国来的借学术访问为名超生孩子的(拿了点钱,除了生孩子啥都没干),直接影响的是后来的同项目的中国人。
smarte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样的文章比较无聊,就是自己不把自己当人。
KFC的可乐一杯要99美分,不问还不知道能续杯呢?他们没写规定,那自己想干吗干吗。
你如果这么说,那美国政府把世界搞得这么乱,早就应该回家拿枪自杀算了。
这是有可能这些小花样玩得多了,别人会防备你,反而要大奸比较困难。
我想说的是世界上没有好心人,自己做什么都没错,只要自己喜欢,可能有时需要一些代价。
yyang3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bull__shit, sharing costco card and cola has nothing to do with all this. the only reason you are so upset about it is deep in your mind, you think you are better or higher than others, especially those chinese, and their activities damaged your precious high status, or so called 'face'. this is the biggest problem within our chinese people, this is why when something bad happen to our brothers and sisters, there are more people point at them than help them. you write this try to show these people are cheap, but it actually just proved you are the cheapest person!!!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1. 白人素质普遍比中国人高,谁不承认这个就请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待在北美不回国。
答:多数人选择呆在北美不是因为白人素质高而是因为它的富裕。富裕和素质应该不是一个概念吧?再说,白人当年抢了印第安人美丽肥沃的土地,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来?为什么来了就算是生活在属于白人的国家里?中国人口多环境压力大,出国本身就是为自己的国家做贡献。既然来,那么我也一样是这里的主人!人得自己看的起自己,你自认劣等,那是你的事,但请别把整个族群扯上就好,谢谢。

2. 人穷志短,基本不错。中国本身就是个无序的穷国,谁收秩序老老实实就是**。
答:中国目前确实无序,但是,如果但凡对西方的发展历史有了解的人都不至于无知到以为美国从来没有过类似毒奶泛滥这种事情的阶段。
pilot 回复 悄悄话 To 偶遇,
"一个人的道德水准取决于他的财富多少"?
Wrong! You are poor does not mean you can steal from other people. You must live like an honest man rather than a theft.
There are two kind of poor people, poor with dignity and poor without dignity. Hopefully you are the last.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1. 白人素质普遍比中国人高,谁不承认这个就请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待在北美不回国。
2. 人穷志短,基本不错。中国本身就是个无序的穷国,谁收秩序老老实实就是SB。
woshiwo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在人家地盘混,遵守人家定的规矩,是对人家的尊重,他们要是不按规矩来给你小鞋穿,你立马还以颜色,在这样的反复迎送之间,地位就不知不觉地提高了。。。你不按规矩来收了委屈忍气吞声,或者因为你不守规矩被人家给了颜色,要么不敢还口挺窝囊,要么放赖打种族歧视牌挺无赖。外国人规则意识强,眼睛揉不得沙子。你应该研究规则利用规则那是聪明。而不是研究人研究漏洞那是下三烂
windysigh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挺能装B的,一副道德模范的嘴脸。自称GG的人? 没长熟呢吧。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些评论,归纳总结如下:
1,中国人穷,没有太多钱,所以可以干
2,外国人也是这么干的,所以中国人可以干
3,生意人是奸商可乐粉兑水几十倍的利润,所以可以干
4,美国人到处烧杀抢掠都可以干,这点小事所以我们也可以干
5,从小要教育小孩子,哪里都有占便宜,不学会占小便宜,就要吃亏
6,站着说话不腰疼,你吃饱了喝足了来说道我们这些富太太,拿我们开涮?
,,,,,,

我要说得是,这个帖子开的好,提供了一个舞台,让大家畅所欲言,看看人在北美的心态。

我还想说得是,有朋友说得好,最好学美国人一个人要8杯,刷卡付帐,然后赖账。要么学习白人诸多阴暗面,要么学美国人打伊拉克阿富汗,或者搜刮全球民财闹金融危机。咱只是喝了一杯饮料,省了二十块钱年费,还被老憨说道,太不值了!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们不能以白人做不做某件坏事来评判中国人可不可以做某件坏事。不该做的事情就是不该做,从良心上讲就是不该做。我觉得憨哥可以把重点不要放在白人和中国人的比较上。
说你 回复 悄悄话 憨哥,看过一些你的文章,感觉挺不错。

文中提到的上一篇关于“可乐”的我倒是没看,不过在本篇中看了引述,大概了解了是个什么意思。我想你说的是一个大问题,比较底层的,潜在的,与文化属性有关并且随国别而来的问题;基本上也是关于少数族裔形象的形成的问题。

你说的诸如可乐还有购物卡的事情,看似小节,但确实潜移默化并深刻影响着我们族裔的形象,刻画着很多人群习惯思路与思维逻辑当中的某族裔的群像(甚至成见)。某个族裔当前所为正是将来这个族裔所要背负的历史,这种前序的铺垫,甚至可能影响着某族裔后代的境遇。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我觉得你提出的问题是正面的、建设性的并且是确实据有相当道理的。

说‘但是’吧,你也看出来了,我的意思。

我自己有些不同的想法,只是和你私下聊聊,并不想和其他网友讨论的。想到哪儿说道哪儿吧。

美国一些高校,会每年都有一些中国的交换学生来学习,时间跨度一年。有时候,大家会同系里面的或者通常是research group的同学、同事、同实验室的人开个会,就是个seminar什么的。通常,有些访问学者的时间更宽裕,他们也喜欢来,中国来的也是这样。

我们group和系里的内容比较专也比较窄,相对枯燥。不过有个老乡是文科院系的,他们的seminar比较open,参与者也比较活跃,我有时就跟着他去旁听。恰好,他们有几个交换学生和visitor从中国来,听他们以各种口音和本地老师学生一起讨论,好像进了个大林子,那就是啥鸟儿都有。因为都比较年轻,所以顾忌也少,谈话很放松。

倒不想说讨论的内容,而是说一个有趣的现象。native的学生说话喜欢说“我想...我觉得...”,但是中国的学生引语的开始则必然是“我们认为...我们觉得...”.

这种看似不经意的口头语,反应了铭刻在潜意识里面几乎形成本能的话语习惯,也揭示了表层话语习惯后面的思维定式,并且牵扯了文化属性相关的、甚至有意识形态烙印的群体与个体关系在每个人内心的定位。

我感兴趣的是我们在说“我们认为...我们觉得...”来作为开场白时,内心真正的动因是什么。你知道,我们说“我们”的很多时候,并不是在说我们,而原本只是陈述自己的看法。但是,为什么native的人,都喜欢说“我”(他们只有在明确地表达我遇‘其他若干人’这个群体的时候,才会说‘我们’),但是我们都千篇一律地说“我们”呢?

这原因其实不那么简单了。可能我们觉得不这样不足矣有overwhelming的力量,从而使得话语力度和说服力太弱?毕竟我们太依赖这种力量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反对我们这个族裔的声音有足够的压制,这是我们所仰仗的一种群体才能带来的自信,比如我们在今年祖国的几件大事上面所呈现的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举例来讲,比如反藏独、地震救灾、火炬接力。

我们不妨想想赈灾初期的火热和沸腾,以及今天灾区的冷清和某些灾民依旧没拿到赈灾款但是已经没有媒体关心此事的现实;再想一想,刘翔退赛时候,媒体和公众竟然发出‘退赛退得英雄’得感慨,来一个蹩脚得变态集体诗朗诵,展现得那种输不起的脆弱......

关于‘我们’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中国人,大陆的)都习惯把自己藏在一个巨大群体的背后,藏而不露,小心翼翼,因为这样做的安全系数通常似乎会提高:成功的结果或者气势上的优势,会被人群的每一个个体分享;但是失败或者耻辱降临,只要众人作鸟兽散,那失败或者耻辱似乎就找不到任何一个已经逃跑的个体,每个人都全身而退,最不济,找一个替罪羊承担责任即可。这就是一种明哲保身的智慧。

对很多网友,我想稍稍问一句,在反藏独的时候。如果你一个人,身边没有同胞,你会不会举起国旗、站在街角、扯出标语、大声疾呼?这里面涉及几方面问题:第一,你有没有这个胆量?第二,你是否认为你个人的力量足矣值得尊重和审视?第三,与第二有关,当这个行为由个体表达,你觉得那种个人的意愿或者见解值得考虑、能行成气候吗?第四,假设你认为个体的声音和举动值得考虑、是值得关注的现象,那么你怎么定位这种来自个体的声音呢?(进一步讲,拿藏独举例,很多本地人上街,完全出自他们自己、他们个人对西藏的理解或者误解,他们不指望呼朋唤友,只要他们自己愿意,就会打着旗子,扯着横幅,走上街头喊‘解放西藏’之类。这里说的还不是西藏独立或者流亡组织在境外的有组织煽动和集会)很重要的一点,在看待这件事情上,我们暂且抛开西方官方的解读和反馈,我们就这些行为而言,中国同胞的内心是把他当作许多个体的个人举动呢?还是当作许多个体统一口径的针对中国的以民众群体甚至国家单位的举动呢?事实上,我们之所以群起而反抗,是对国外的这些声音表达了我们的理解的:那是你们的集体意见,甚至是你们政府或者是国家的声音。

我们脑海中是,是不区分藏独的个体与国家的出发点的,把这件事比较混沌的做为很相近的事物统一处理的,尽管我们偶尔也能感觉到些许微妙的差异,但是我们似乎不愿意、也不主张区分这里面的差异。而事实上,在国外支持藏独的行为当中,有些是政府级别的,而另外一些,是自由的独立的媒体的,还有一些是纯粹个人的。但是我们能区分开来看待,并且去分开来对待吗?很难,因为我们从来很少思考个体和独立媒体的意义和运作方式,所以我们简单地认为并且对待:反正就是你们举国上下看不得中国发展,举国反华,举国分裂中国。

最底层的问题,是我们在呼喊‘反对藏独’的时候,你是仗着人多力量大,喊‘我们反对藏独’(按照你自己的个人心愿,你绝不会也不敢一个人扯起大旗喊,而且也绝不觉得你一个人做这件事是有意义有效果的),还是你只是站在人群中的一员,喊出自己的声音?且慢回答,你不妨仔细想想,如果人潮瞬间散去,你独立街角,何去何从?别忘了,你喊的时候,内心可是似乎洋溢着一种吐纳真理的冲动,既然是真理,你一个人的时候,何时认为‘我觉得...我认为...’就能堂而皇之的做为独立于世界的声音,即使再微弱再微不足道也能享受和团体和汪洋人海同等的地位和力量了?假设我们中国同胞真的如此以为,我不认为我们的(不光今年,也包括往年)的历次能铭记脑海值得记载的运动和活动最后都无一例外的必须以群体的形态出现似乎才具备了某种资格和份量以让我们关注一下、参与一下。

在反藏独地事情上,很多中国地孩子,如果你让他自己去做,他才不会,他实际都不知道这样做地意义是什么,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他们这些孩子是因为人多,大家一起去打酱油的,说不定还能泡上漂亮妞儿。

该说回正题了,因为前面看起来已经跑题太远,扯得没边儿了。好,说“一杯可乐,影响一个民族的脸面”。

其实,我们很多中国同胞出门在外,在很多事情上都是本着‘我们’的单位来捆绑思考的,不这样做事或者不这样说话,似乎就没有力量,就没有安全感,就没有操作性,就不应该受到关注和重视,而且最重要的——就没有终极意义。这种思维方式当然和我们的生长环境所具备的意识形态、文化属性、社会性质息息相关。很有意思的是,这种思维方式有很多衍生的副产品,也为我们‘群体性’思维带来一些矫情、虚荣和面子上的欺世盗名甚至狐假虎威。中国人动辄在其他族裔面前提及的,总是让他们引以为荣的刘翔、姚明,或者为很多人熟知的成龙、李连杰之类。可是你自己呢?退一万步讲,你即使不跨栏,不在NBA大球,也不是动作明星,那么请问,你在自己的位置倒底产生了多少价值?制造了多少利润?发表了多少论文?作了多少项目?拉了多少投资?完成多少销售业绩?写了所少程序?接诊了多少病人?带了了所少学生?甚至即使你干labour,你今天码了多少箱子超市的菜?今天收了几个街区的垃圾?投送了几个街区的报纸?......这才是你的光荣。

很简单,如果你做的足够出色,你不需要因为同是黄皮肤黑头发,就把姚明刘翔挂在嘴边,好像不提他们不足以让你自己有尊严,那是一种彻头彻尾的虚弱和无能。所以说,因为刘翔的速度、姚明的高度而感受到所谓光荣的人们,你们还是好好想想,刘翔和姚明的成绩是他们自己打拼出来的,和你有什么关系?凭什么他们要背负为你争光的责任?他们是因为作为一个人的成功、作为一个运动员个体在一群黑人主宰的项目中脱颖而出,而被公认是人中之杰,而不是因为他们是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而被认可。所以,你从同是黄皮肤黑头发中国人的身份上面也是沾不到什么光、分不得什么荣誉的——刘翔是刘翔,姚明是姚明,你是你,没有关系。理智的本地人,谁会因为你和刘翔姚明同肤色,把你当作刘翔姚明一样的神去供奉去尊重?你想想,你会认为每个黑人都是奥巴马、麦克尔乔丹、丹泽华盛顿和琼斯吗?当然不会,对不对?

再进一步,我们是不是因为黑人在美国的现实,就歧视黑人,躲避并敌视他们,并且把这种观念波及到每一个黑色人种的个体呢?

那么问题就到了:我们是不是要迁就甚至继承族裔的划分和想法呢?这种陈旧的观念,或者称陈规陋习,是代表社会的进步还是落后观念呢?(尤其生活在美国)对,没人否认,那是落后的,逐渐趋于被淘汰的,在教育程度不高、在新来的没有摆脱族裔根基、只能仰仗肤色或者族裔小圈子生存的、不图上进的但颇富成见的新移民、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者等等等等这些人群众不断传承的一种传统或者陋习,我们是不是要跟随它?保护它?接受它?顺从他?

直观地说,我们是不是应该像某些白人那样,分别对黑人和亚裔有不同看法(对中日韩又各不相同),然后学习他们这个弱点或者说落后的应该被淘汰的陋习,也去以族裔的粒度去看待黑人,认为他们都是懒惰而趋于犯罪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回答了上面的问题,那么既然勿施于人,也就勿施于己好不好?请说‘我’好不好?请不要凡事说‘我们’好不好?请不要提刘翔姚明好不好?请做好你自己好不好?请不要凡事搞人海战术壮胆子好不好?请说你自己想说的,做你自己想做的,挺直你自己的脊梁而不要去摸别人的脊梁直不直;请承担你自己要承担的,自不是靠中国人三个字才能成为人,只有你自己是个人,你才是个人。别人,即使它是黄皮肤黑头发,他/她多打了几杯可乐,他/她借用了别人的购物卡,丢不了你的脸,丢的是他们的脸,你不用承担此负担。你自己做了丑事,不管中国人群体什么事,那是那个人自己而不是团体不知羞耻。

极端点说,谁跟你是‘我们’?谁跟你是共享‘民族的脸面’?我是个人,我只对个人负责;这里没有华人的脸面,认为有所谓‘民族的脸面’的,并不是一种先进的,适应社会发展的观念,而是一种窠臼的、落后的、容易引起问题而需要淘汰的思考方式。请记住,你不去贪喝那几杯可乐和不去借用别人的购物卡,不是为了什么虚妄的其实没什么益处的落后的‘民族的脸面’这个皇帝的新衣,而是为了你自己,一个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所以,请你说话的时候,别动不动开口就是‘我们’,说你自己,说‘我’,有胆量有自信就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别把全体中国人都用‘我们’这个此挂在嘴边,和你一起陪绑。如果我愿意,如果我和你的想法意见相同,我会主动握住你的手,做你的兄弟,帮助你,和你浴血在所不惜,那也是为了维护我那与你共同的志趣或者目标,而不是紧紧为了你的口舌之快,所以,拜托,请别把我强拉上——抱歉,你说‘我们’的时候没征得我的同意,那自然也不包括我。

有人说,那本地人、其他族裔难道不会因此对中国人形成坏印象吗?会的,这完全可能,而且确实经常发生,并且大多已经形成对中国人的成见,所以文中憨哥所言非虚。可是,那是正确的吗?那是应该有的想法吗?当然不是!我们中国人从来不是看见白人或者黑人就鄙视,我们能够做到平等待人,我们当然也有资格让他们平等地不带种族眼光地看待我们。他们认为中国人都贪便宜都贪喝可乐吗?他们如果这样简单地把成见套用到每个中国人头上,是错误的认识(即使以(1-0.1**100000000000000000)的几率,中国人都会去交一份钱喝上8杯可乐,他也不能认为我就是那样的人,对不对?)。所以一旦他们用团体来概括个体,就是他们的错误,他们就需要改正(如果我们中国人或者华人有同样的问题,我们也要改正),而不是以一个大而化之的民族的脸面来默许和纵容这种落后的陈规陋习的继续衍生。更何况,我们中国人不贪喝那几杯可乐的比例似乎没有那么低吧?:)

可是那种凡事基于‘我们’和‘民族’这种靠山的思维方式,导致我们从来不会以个人的单位来衡量和审视关于道德和羞耻感的相关内容,对于正确的事情,我们都认为人数不多不足以具备力量和意义;对于错事,我们也认为,当人数够少,影响就够小,也就有足够理由暂且放下良心、道德和法律的惩罚,甚至永远不予考虑。这于是产生两个副产品:对于个人的错事,每个人都像穿着皇帝的外衣,以为别人看不见,带着侥幸的心理去做,认为这点错这太微不足道,这么多人做,惩罚不该落到我头上。我敢肯定反复拿可乐的人根本没想过什么一个民族的脸面的事情,而且关键是我们应不应该从这个角度这个高度这个层面来联系来讨论一杯可乐?它是首先违背了我们的尊严还是违背了当事人那个‘我’的尊严?谁先谁后?孰轻孰重?哪个是根本?是不是二种尊严都是必须,还是只有‘我’是必须——而我们这个民族的‘脸面’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让每个人出世就背负了民族的脸面,是不是公平?是不是恰当?是不是合理?是不是有益?那样是因为过分的压力而让每个人的个人自尊因为过载而被彻底忽略和放弃,还是真的让每个人能保持民族脸面同时能不丢弃个人尊严?我深表怀疑,前面审视的一些个例,已经足矣展示这种思维方式的现实结果和弊端了。

我称这种过度的不现实的‘民族的脸面’所构成的压力为‘道德退潮’。我们中国人长期以来把自己的面孔、身体都以藏在一个虚妄的无法真切定义的所谓‘民族’、所谓‘我们’后面,就像一群没有穿泳衣的人在海滩裸泳。失败、失意与耻辱降临的时候,有如退潮。而退潮的时候,每个个体淹没在黄色的人肉从林当中,都以为这时候即使丧失了‘民族的尊严’,也有庞大的人口数量支撑踏下来的天。所以很少人能够知道羞耻的赶紧捡起泳衣穿起来,而是继续肆无忌惮的裸着,以为别人看不见,即使看见,也还有法不责众的侥幸呢。一件道德的衣物都没有穿,全靠者一群裸体构成的人山人海,以为就看不见了每个人的私处。因为中国人以为,我们要么13亿穿一件衣服,要么13亿似乎是巨大的一个人在裸体,我自己是不是裸体从来没想过,也不需要想;于是每个人明明光着身子,还指责别人为什么不穿衣服,说别人不穿衣服丢了他/她的脸。

这种‘道德退潮’,就是因为过度强调‘我们’,过度强调‘民族的脸面’,长久以来,已经使人(尤其中国人)认为我们即使裸体,只要躲在一群数量足够的裸体里面,自己就不丢脸——这恶果如此之明显,就是完全摈弃了个体的尊严、道德和操守,甚至从来不去考虑它。所以一旦谈到脸面,就非‘民族的’莫属,个体的呢?不知道,从来没有过,从来没考虑过。如果13亿人每个个体都把该做到的做到了,怎么会没有‘民族的脸面’?当‘民族的脸面’没有的时候,完全是因为每个个体或者大多数个体没有了‘个人的脸面’。我们不讲‘民族的脸面’,就讲每个人应该做什么够不够?足够了。况且,‘民族的脸面’,个人觉得,大多属虚妄。

另一方面,最严重的是,群体性的思维习惯,导致了个体的不作为。因为我们似乎从来没有尊重过个体的尊严,所以我们自己也习惯了藐视它、践踏它、忽略它甚至戕害它。于是我们遇到需要反省的事情是:例如博主的‘一杯’可乐,似乎只能从群体的层面去检讨。请问,这里面个体的尊严到哪里去了?在讨论和顾忌‘华裔’这个族裔的脸面之前,我们是不是应该顾忌的是‘人’的脸面?那些多打几杯可乐的行为,那些借用购物卡的行为,首先需要检讨的层面和粒度,应该在个人的尊严,还是民族的脸面?当一个民族的每个个体,已经能够体面地自立于平等的芸芸众生,还是那句话,何处不能拾起来你一个堂堂民族的尊严呢?

哪里来得我们?哪里来得我和你?噢,有荣耀,有辉煌的时候,每个人都把人家的12'88和火箭主力中锋的荣耀恨不得说成自己的;但是当我们一旦没有了群体性的荣耀也就没有了群体的一致性,我们就没有了压力、没有了胆量、没有了动力去单枪匹马站在街上大喊‘藏独可耻!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于是当中国人遇上小便宜,贪污占用时候就恨不得把脸换肤成白色,以另外一个族裔的面孔做为通行证,沾一点儿光,或者证明自己这个个体是优势的高级的人种,不是‘低劣的’中国人?你自己哪里去了?你做好了自己,何必在乎你的肤色和头发呢?何必在乎那么多黄皮肤黑头发的人继续贪小便宜、多喝可乐、借用购物卡呢?你是你,他是他。如果收银员因为别的中国人贪喝可乐,给你也是必是的眼神,你完全可以停止腰杆,对他说:‘傻*逼,滚蛋’,或者叫他的经理来,问问他们‘能不能改善一下态度’,而不是回去用‘民族的脸面’做为激励,来企图改善我们这个族裔的问题,我觉得那没有基础,也行不通。

好的,结尾了。我是故意矫枉过正地来设问并且用激烈一些的方式来表达,否则不足矣刺激很多人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强度和深度。

回到博主的文章,我必须说,憨哥说的的确是一个问题,而且是个很严重的问题。我想的,应该和憨哥并不是南辕北辙,某种意义上是相辅相成的殊途同归罢了。做好‘我’自己吧。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对于costco的事情,我自己有体会。当年在美国当穷学生的时候,一年四十几美元的会员卡的确很贵,而且对于穷学生来说,也在costco买不了多少东西,办卡真的很亏。但是我倒也不赞成拿了别人的卡去用,为什么不能跟着卡主人一起去costco呢?这样不就省钱又不违法了吗?有costco卡的人一般都会经常去costco,穷学生既然没钱,总要挤出时间来将就别人的时间吧,跟着别人一起去就行了。一般有卡的人也不会不答应穷学生跟着的。至于可乐,我想,如果你不续杯,两个人喝一杯也就算了,但是如果打算续杯,还是多掏1美元吧。其实以前我自己也做过和老公只买一杯可乐的事情,不过后来觉得这简直是偷窃,所以我们要不就买了回家吃(超市里可乐多便宜啊),要不就买两杯可乐。
kilikibo 回复 悄悄话 你年入好几万的有车有房的站着说话不腰疼.
俺们穷得丁当响, 又没那胆儿去烧杀抢掠闹革命去把那有产的给铲一下变没产喽, 不就只能靠占点儿小便宜平衡一哈吗?
顺便问一下, 这里有没有听说十么中国人的基金会专门筹款帮助没钱没身份没保险的社会底层的同胞和他们的子女开工上学就医的?!
你有这份精力在这里指手画脚批评人家八个人分喝一杯可乐,倒不如秀一下领导才能去建个十么基金会真正地帮助一下那些没有同等权利游离在体制外的国人和同胞;币实在没那drive, 给Charles Wang Health Community Center 捐个百八块钱的也行啊. 人家王嘉连那里是专门给贫困移民和没有身份的国人提供低价医疗服务的.去干点实事吧!

我们这里大部分人由于种种先天和后天的因素幸运地 较为容易地通过了人家给定的标准(脊柱这个所谓的移民法是人家给定的标准!), 得了驴卡揣上了花旗国护照, 有了在人家这里吃饭工作的权利. 那些晚来的, 没进学堂没戴博士帽的同胞, 我们自己人不帮, 人家就会去踩他们, 就这么简单的道理. 你除非把自己皮肤漂白. 否则, 不论你使出多大的本事跟人家表白我是多谋多谋跟他们那些中国人不一样, 我多谋多谋地符合您山母大叔的标准, 求您千万不要把我跟他们等同起来看不起俺哪....人家还是当你奴才一个!

kilikibo 回复 悄悄话 说错了, 翻页太快, 你并没有删我的贴. 抱歉.
又: 楼下shawshank 说的也有道理. 知道吗? 小资产阶级和中产阶级的毛病就是对大贪大坏杯弓屈稀; 对小贪小要饭的横眉冷对甚至踩上一脚. 老毛不是说过吗? 革命最不彻底和最不能依靠的就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是由它的两面性决定了的.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你一些帖子,没回过,今儿回一个。你的这些感慨,说白了还是自己对自己族裔身份缺乏底气,也许你不以为然,但我认为是。别以为白人不占便宜,别以为只有中国人随地吐痰。我来这里十来年了,还真没少见他们的恶习。
其实你就是因为底气不足,才会在很多场合特别注意自己同胞的行为,所以你才会看到很多让你感到‘羞耻’的事情。
白人一样会钻空子,只是你不了解他们钻的方式罢了。再说,每个人的消费方式不同,很多事情并不至于牵扯到道德层面上,可以你为代表的一类人却特喜欢往上靠,这是华裔族群的悲哀,这个族裔太喜欢内斗了,原因就是你这类人的存在,别总将自己扮成高等华人的样子,一副道德嘴脸,似乎你是真理银行的出纳,你经手的都是货真价实的真理。中国人的毛病我知道,白人的毛病我也能看到,对美国了解的越多,我越觉着,其实人都是一样的,都是有毛病的,至是文化的不同,表现的方式不同罢了。
心态随和些自信些,你会活的更坦然些,但请记住,你的自信不是通过白人的赏赐得到的,也不是你的同胞个个都是完人才能给你这份自信。
我自己有考斯克的卡,也有山姆斯的卡,我不找人共享分担费用是因为嫌麻烦,但我也不认为那些分享的人有什么问题。毕竟大家的经济力量不一样,做人何必太刻薄?何必非得一副“正义”的模样,可惜这正义是‘白人’中心论的。我知道你能写,你可以就我这些言论再写一大篇。
kilikibo 回复 悄悄话 为十么删我的贴? 难道我说的不对吗?
原来你是不想去帮助那些没有权利的同胞!
kilikibo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句: 我们这里大部分人由于种种先天和后天的因素幸运地 较为容易地通过了人家给定的标准(脊柱这个所谓的移民法是人家给定的标准!), 得了驴卡揣上了花旗国护照, 有了在人家这里吃饭工作的权利. 那些晚来的, 没进学堂没戴博士帽的同胞, 我们自己人不帮, 人家就会去踩他们, 就这么简单的道理. 你除非把自己皮肤漂白. 否则, 不论你使出多大的本事跟人家表白我是多谋多谋跟他们那些中国人不一样, 我多谋多谋地符合您山母大叔的标准, 求您千万不要把我跟他们等同起来看不起俺哪....人家还是当你奴才一个!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试一试
好吃嘴 回复 悄悄话 说来说去,还不是因为钱,中国人都富了,还至于这样节约吗?美德也好,钻空子也罢,都是穷惯了。国家强盛才是硬道理。
kilikibo 回复 悄悄话 你年入好几万的有车有房的站着说话不腰疼.
俺们穷得丁当响, 又没那胆儿去烧杀抢掠闹革命去把那有产的给铲一下变没产喽, 不就只能靠占点儿小便宜平衡一哈吗?
顺便问一下, 这里有没有听说十么中国人的基金会专门筹款帮助没钱没身份没保险的社会底层的同胞和他们的子女开工上学就医的?!
你有这份精力在这里指手画脚批评人家八个人分喝一杯可乐,倒不如秀一下领导才能去建个十么基金会真正地帮助一下那些没有同等权利游离在体制外的国人和同胞;币实在没那drive, 给Charles Wang Health Community Center 捐个百八块钱的也行啊. 人家王嘉连那里是专门给贫困移民和没有身份的国人提供低价医疗服务的.去干点实事吧!
霁魃. 回复 悄悄话 到costco的food court看看,一个饮料杯里查好几个管子的大都是亚裔人,当然也有中国人,如果你有这种习惯,帮帮忙,花两个quarter 吧。
qiu123 回复 悄悄话 It's a good topic, but not that simple.

I don't think it's a problem of image or "face", it's fairness and honesty. I hope people will slowly pick it up and especially with the help from their kids who are growing up here in west.
lyian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老是说我们中国人不好。美国人这样做的太多了。
国色 回复 悄悄话 顶憨哥!贪小便宜是不好,轻者是道德问题,重者是违章违法。如果大人爱贪小便宜,子女也会受影响。这样代代相传,不仅丢尽了自己的脸面,而且也会丢尽自己民族的脸面。如果你是穷人,穷也要穷的有志气;如果你不是穷人,就不要干这种丢脸面的事。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Oh, I did see several cases of cola sharing among white people and they did go back to refill before they left the restaurant. One time, this happened right after I told my son not to do the same thing so people will think Chinese are cheap.

Besides, do you know how much a big cup of cola worth? Less than 10 cents and they sold it for $1.99. Do you know their machine will mix water before it comes out of the spigot?

偶遇 回复 悄悄话 纯属无聊的人,在这里发表一些无聊的感叹!!一个人的道德水准取决于他的财富多少,中国人刚到北美没有什么财富基础,当然会像你所说的会占一些“小便宜”。你这些感慨其实挺无聊的。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you are over simplified stuff. However, your intention is good that we Chinese do need to be careful of the image our action might generate.

I know quite a few Caucasian (white) Americans who did something even the poor and sneaky Chinese won't do. One is my classmates' father. He bought a sneaker and wore it everyday for a month until it trashed. Then he brought it back to get the refund from K-Mart.

Another one happened in East Buffet in Hamden, CT. A slim white girl with a Southen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 sweatshirt on took just more than 15 plates of food, take a few bites and then asked waiter to dump it. Yes! I said 15 plates is conservative since when we got there she already had a few plates on the table and I actually counted. I don't think an Chinese will top that WHITE girl's behavior.

The second case is really shocking to me and I still remember what she look like.
flymeteo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篇文章和评论,对于为什么北美的华人不团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人有很多陋习,但别忘了你也是中国人,我们的父母亲戚也许会做同样的事情,这个世界上谁能够改变谁呀?很多事情存在即是合理,不要总是用一种高姿态看别人。对了,这些话是对所有那些在评论里吵来吵去的人说的。多一点理解和包容好不好,中国人难道就只能在被逼上梁山的时候才能团结。
另外,我觉得楼主听到自己孩子的评论就那么难过,这种想法有一定的狭隘性,难道只有老外做的一切才是好的,难道只有中国人才会占小便宜。你应该告诉他,只要是人都会或多或少有这样的缺点。不是中国人才有。如果我们自己意识到了,我们先从自我做起,至于别人怎么样,那看他自己的造化,我们没有对别人品头论足的权利。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只知道占点小便宜.不懂得钱花了才是赚的道理.
看看人家老美,不论帐上有没有钱 八个人就买八杯,(或十六杯), 反正信用卡花超了可以破产赖帐.
加油加油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说到可乐的问题,我从来都是劝说不要喝可乐,垃圾食品。店里买一杯加税还得2块钱。喝茶喝水去。
加油加油 回复 悄悄话 外国人才最不在乎脸面呢。美国人,法国人,法国人今天骂中国,明天为了拿中国人的钱,就能来拍中国的马匹。我的意见是:资本主义的墙角,尽量的挖!!!同学们,不要总是被资本主义的这些善良外表迷惑。咱现在还好富裕了,要是穷一点,过去是8国联军,现在就是伊拉克的下场。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wshank的评论:谢谢您的不同意见。“我觉得憨哥的心是好的,但看法有点偏颇,对很多贫困线上挣扎的华人也并不公平。”这句话让我很感动。不过,您可能没有注意到我的用词“富太太”的良苦用心。

我是北美的打工族,我理解我们草根层的感受。关于卡的问题和自助饮料的问题,我们生活困难的人,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花的人,完全有办法也可以在规则内合理合情的节省。稍微麻烦一点而已,为了省钱,麻烦一点有什么呢,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违背规则呢?如果像绿一网友说得那位老人家,我想可能也是贫穷的原因,但是如果吃上了官司,您觉得值得吗?谢谢你的理解和理性。
扎昆固萨 回复 悄悄话 憨哥,您跟这么一帮低素质的人将这些大道理,他们能接受吗?
中国人就是爱耍小聪明,占小便宜。
看看前面那几个回帖的人就知道了。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楼上那只 贾平凸 应该再去学学中文,学学无耻的含义
中国人就钻空子有本事,而且有各种理由各种办法
本质上都是庄稼人小农思想贪图小便宜
别以为你会说英语来到美国就没人知道你是农民
一举一动都看出来

毒奶,楼上愿意喝吗?知道为什么会有人搞毒奶吗?
中国人总有一天要提高自己素质
自己要鞭策自己,向好的东西学
不要老是找借口等警察来找你了再追悔莫及
shawshank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忍不住也发表点不同意见,我觉得有时贪婪是人类的本性之一,好的制度能适当限制它。很多人说现在的金融危机是华尔街贪婪的结果,华尔街不是华人开的吧。在纽约我看见小偷小摸的,那个族裔都有,所以很遗憾,我觉得憨哥的心是好的,但看法有点偏颇,对很多贫困线上挣扎的华人也并不公平。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rwyn的评论:“还黄皮肤呢,这种人种歧视的说法自己用到自己身上,只能说明你受的教育和理解西方文化的程度还不太够..”您老人家受的教育和对西方文化理解程度实在高。美国人最近天天在说奥巴马,黑人当了总统了,奥巴马也很自豪非洲裔的黑人当了总统了,看来您老人家水平比起来奥巴马,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谢谢你的感叹!!!!!!!!!!!!!!!!!!
汉八刀 回复 悄悄话 一杯可乐,一张卡,对某些人来说并不是什么重要问题。在国外的华人有更多需要改进的缺点。也许你可以说老外也这样,但我觉得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尺,就拿随地吐痰来说,总不能说这是好事儿吧?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不过有些人就是不愿意当回事儿。多年的习惯是难以改掉的。假设是你家里新装修的地板,你的痰会往哪里吐呢?憨哥说的在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希望每个人都能从小事做起,尤其是给后代做个好的榜样。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贾平凸的评论:平凸兄,您说的一些话,我在上个帖子和回复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你说的COSTCO卡那些,我也都说过了。规则可以做得,你当然可以做,不可以的,我认为还是不可以的好。比如你买了一杯自助饮料,喝饱了出门时又灌满,上车上自己和还是让大家伙喝,没人看见,关上车门,那是你的权利。

牛排可以分享,饮料就不可以分享?您老人家又让我长见识了不是?牛排你只有一份,可以任意加吗?原来你的“一份牛排”是可以任意加的啊?您说的是自助餐吧?自助餐不付账的人可以分享牛排吗?你当然可以说可以啊,那是你的权利。

当然你也可以说商家都是奸商,所以我们要想办法和奸商抗争;你也可以说法律都是不合情理的,所以我们就是要犯法。呵呵。

猛一看,我以为是贾平凹大师来了呢,哈哈,原来您比他还高。谢谢老兄指教,这些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您老人家认为没什么,那是您老人家的权利。我感到不舒服,那是我憨,自找罪受。谢谢您!也一并谢谢来串门的各位。谢谢大家!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外国人对中国的偏见很多是由一些在外的国人的不良形象所造成。一个民族的强盛往往就反映在这些细节上,我们在怨天尤人之余也应好好反思了。
sideshowbob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吗。。。
仓廪实而知廉耻。。。哈哈,还是想想怎么致富吧

文学馆会员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下!!!
Arrwyn 回复 悄悄话 comeeeeeeeeeee onnnnnnnn,还黄皮肤呢,这种人种歧视的说法自己用到自己身上,只能说明你受的教育和理解西方文化的程度还不太够..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憨哥,这篇够憨够偏。都“丢一个民族的脸”了,还“某些”“个人”呐,您这是针对整个民族啊兄弟。

说到游戏规则,我觉得一家人一杯可乐没有超出这规则。考死狗的价目上是每杯50cents,不是每人。要是自助餐那样,写每人多少钱,就明了多了。

美国人不大会一家人喝一杯,只能说明人家个人卫生习惯好,不愿意互相传germs。可是我们中国人习惯一家人吃大盘菜,不在乎喝一杯水。

再比如,饭店里的菜单,一份牛排多少钱,要按你这个规矩,一份牛排只能一个人吃了,不能share,否则影响民族声誉。可是美国人也share牛排啊。

牛排能share,可乐就不能了吗?

考死狗的会员卡能不能share呢?能,我带你去,我可以为你刷卡分两份账单,各付各的钱,这个允许。而且,我不带你去的时候,我可以替你带东西,也分两份账单,也没问题,允许。如果可不能借给别人用,那么这两种情况怎么能出现?这不是借给别人用的吗?

那么现在你自己去了,拿着我的卡,为什么不行,因为我没来,他们不知道卡是偷得还是授权使用的。这时候我证明我授权你使用,这就可以了。

商户拿出卡费来的规矩,无非是他制定规则,想多收消费者点钱。我们在规则范围内行驶权利。

美国讲的是规则这没错,所以才有辛普森杀人不判刑的事情出现。规则的问题,不是辛普森的问题。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