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可曾领略?超级组图:震撼的美 无尽的爱(续五)

(2007-10-30 12:49:23) 下一个
尾 声:说道说道俺的师傅(15幅美图)
师傅最爱唱的《来生缘》请根据需要按键播放或停止

上面系列您看过了吗?您每一集都浏览了吗?一位勇者,以六条路线:从日喀则地区、新藏线、川藏线、青藏线、环绕西藏到香格里拉之路,来回藏区,行程八万里,他用心血、用情感、用镜头记录的这些精美的图片,不只是让我们看到他眼中的世界,更让我们看到仰赖人格成全的艺术境界。

这些图片,是师傅路明自1998年开始,花费七年的时间拍摄完成的,行经范围包括了云南、四川、甘肃、青海等地,几乎遍布整个青藏高原。他将一路走来所看到的西藏山水、湖泊、文化、宗教、情感寄托等事物,用数千张照片来纪录、叙说,让我们领略了西藏之美,同时也为藏区自然与文化,留下了最动人的图文见证。

这些图片,饱含了师傅的情感、心血和汗水,至于有没有泪水,我不能说,因为,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我知道师傅鲜为人知的让人羡慕的、让人感伤的、动人的爱情故事,所以我知道这些图片里面不仅饱含了师傅对西藏的爱,也饱含了师傅对心爱的女人的爱,他的爱,如痴如狂,他的爱,刻骨忧伤,一个爱江山又爱美人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人。

我搜集整理的《超级组图:震撼的美,无尽的爱》之系列,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以前和现在,都有许多朋友问我:憨哥片子拍的还可以,游记写的也还行,你师傅是谁啊?我只能在回复里给与简单的回答,今天,借此机会,让我来说道说道俺师傅。

师傅路明,本名姚廷明,笔名LUYI28,祖籍安徽,经济学硕士。他早年从事建筑业,曾任某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中国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建筑研究所专家网成员、中国建筑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委理事。他在从事建筑业期间,长期致力于建筑业企业管理和企业改革探讨的理论研究,他所撰写的数十篇论文曾在许多全国刊物上发表,在国内建筑业企业有过一定的影响。

路明1994年随改革开放和浦东开发大潮进驻上海,大胆改革,承包经营,业绩非凡。2000年因企业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功成名就,急流勇退,主动让贤,提前退休。6年前移民加拿大,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资深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理事、加拿大中国摄影学会副会长。

师傅路明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少年时期酷爱旅行,喜欢摄影,1982年对摄影的爱好逐渐升温。曾使用华山、红梅、海鸥、美能达700、佳能EOS-10、佳能EOS-50E、佳能EOS-IV、佳能EOS DS MARK II、哈苏503CW、林哈夫617SM相机,几乎走遍了国内所有的名山大川和景点,进行摄影创作。1992年起他开始利用各种机会出国,十多年来他走遍了包括亚洲、非洲、欧洲、澳洲和南美、北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作品曾刊登于几十家报刊杂志上,如:《东方航空》、《旅行家》、《走遍天下》、《城市导报》、《建筑时报》、《世界日报》、《中加时报》等。他曾在上海市美术馆举办《丽江2.3大地震纪实》、《穿越西藏》等专题摄影展,引起很大反响。他的《穿越西藏》画册,七进西藏,八过藏区,行程八万里,最高到达海拔6300公尺,累计花费时间397天,经历身体极限,于2004年9月完成这部极地之作。

或许在任何徒弟眼里的师傅,都是伟人,都是圣人。这不仅是徒弟为了跟师傅学手艺而溜须拍马,阿谀奉承,而是在日常生活里对师傅有比常人更多的了解和感受。师傅路明在我的眼里,就是一个巨人,响当当的男子汉,是我敬佩的偶像。听我给你讲几个小故事。

故事一:硬汉子,吃生肉,拍冰川
师傅的西藏行,所经历的风险和困难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的,他学会了吃生肉,学会了去适应高原气候。最艰难的,要数步行到珠峰深处去拍摄绒布冰川,师傅自己都说,那是到目前为止他这一生中最危险、最艰苦的一次历程。

那是2004年的6月2日,寒冷的夜他住在珠峰大本营。深夜在海拔5500米的高地帐篷中醒来,他走出帐篷去看珠峰——这对于任何人来说绝对是奢侈的经历。夜间的珠峰和白天完全不一样,清朗的星空下她如一尊坐佛,头顶一轮圆月,安静圣洁的力量震撼人心。

就在那一刻,他突然觉得一切困难和可能的危险都不重要了,必须带着相机走入绒布冰川,拼死也要一搏。去绒布冰川的困难和危险,比传言中的要严峻得多,没有路,只能在大大小小的乱石缝中寻觅着登山者的足迹。在做艰难攀岩和寻觅的同时还要完成从5500米到6000米海拔高度的提升,稍不留心就会休克,在没有医护人员和急救随护的环境下,休克就意味着死亡。

但他没有也更不想放弃。当他走完了大约1/3的路程,已经看到了那晶莹剔透的冰塔林时,一条湍急的沟涧挡住了去路,沟宽约百米,沟的两旁是喜马拉雅砂石组成的10米高的悬崖绝壁,在沟底的卵石间夺路而逃的是冰山上刚刚融化的冰水,溅在身上寒冷刺骨。怎么办?他顺着绝壁连滚带爬地滑到了沟底,然后顺着水流试图找到可以通过的地方,数小时数公里,在巨大的石块间终于找到了一个水面大约3米来宽的地方,利用水流中他抛过去的一块石头,完成连续跳过两个一米多宽的激流的动作,越过了水流。

那年他已经55岁,身上还背着器材,在海拔6000多米的地方跳跃,所有的石头上都结着冰棱,稍一失足就会落入激流,后果……没人敢设想。更难的是攀登对岸的绝壁,要说攀岩难,那比攀岩还要难,他几次就要登顶却又因一块石头松动又摔了下来,几上几下,还背着设备……。

克服千难万险,终于到达了冰川。壮美的冰川没有辜负他这一行的辛苦:高达20多米,晶莹剔透。当他完成了绒布冰川的拍摄,再翻过那条令人生畏的沟涧回到大本营时,已经是13个小时过去了,他走了近30公里的路,已经完全筋疲力尽。但他还是坚持吃干肉,喝完酥油茶,继续后面的路程。这段路,师傅自己都说,终生难忘。

故事二:零下40度,他赤膊展开了五星红旗


上图是在北极村塔克,气温零下40度,那位穿着短袖赤膊上阵的人,就是路明,另外一位裹得严严实实仍然浑身打哆嗦的人,就是憨哥,你瞧瞧憨哥那“熊”样儿。

今年年初,我和师傅等在温哥华集结,然后租车北上,开始了自驾车8000公里冰雪路的北极之旅。进入北极地区后气温急剧下降,第六天的行程气温已经下降到了零下38度。从此,路已不是路,是冰、是雪。接连几天我们的车滑下公路、在冰道的行驶中打转、撞向路边的雪堆等多次发生险情,又多次险中逃生。经过激情燃烧的两周,完成了这次北极之旅。

多少年来,老路去过很多国家,常常被人视为是日本人、韩国人,很少人问过:你是中国人吗?尤其这次,所到之处,无论入住酒店,加油站加油,超市购物,偶遇路人等,听到的问候,常是“是日本人吗”?我们被更多的人视为了日本人,他们不相信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也会有这样的冰雪北极之旅。虽然我们总是自豪的回答,不,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来自中国。但是,这一路下来,这心里的憋屈,就别提了。

老路和我一路上心里都感到不舒坦。回到温哥华,我们向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申领了一面中国国旗,再次踏上了第二次去北极的路。不过是乘飞机,比汽车快的多了,当天我们又回到了加拿大最北部城市伊努维克。第二天,我们再次驾车经“冰河大道”继续北行200公里,虽然路上再次发生险情,但是我们还是克服重重困难,下午到达了北冰洋畔的北极村塔克。

在寒冬的北极村,老路脱去上衣,只穿了一件短袖,一条单裤,在凛凛寒风中展开了那面五星红旗,在北冰洋畔的小村拍下了上面这张照片,我是这张图片的见证人。那天那时,塔克的气温接近零下40度,加上风冻效应气温之低就可想而知了。寒风中,打开红旗,支撑都很困难。可是,师傅路明,就是为了争这口气,一定要在这零下40度的低温下,把一个普通中国人的个性、气质、体魄、精神展现出来。当他打开国旗站在冰封的北冰洋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

在塔克村,在伊努维克,有许多的人,知道了,有这么一组中国人,在寒冷的冬季,来这里旅游。当我们第二次入住伊努维克的酒店,服务生先是惊奇的目光,然后就是灿烂的微笑了。其实我们也不是想显摆什么,就是心里窝憋得这口气,这样来一下,心里自我感觉就舒服了一些,好受了一些。人有的时候,费了很大周折,就是为了争一口气,也许是另类的阿Q精神,傻乎乎的,图得是自己内心的舒坦和平安。

故事三:不会讲英语,游遍全世界
今年夏天,我和师傅一行4人,在多伦多集结,开始北美大穿越行程。那天中午出发,但出师不利,在美国海关受阻。因为老路不会英语,说不好听一点,英文的基本数字都表述不清,因而不能回答移民官的任何问题,引起移民官的高度怀疑。依据老路的护照记录,老路移民北美达六年之久,而且旅游到过50多个国家,经办移民官说:“怎么可能?一句英文都不会说?简直不可思议。”

移民官怀疑老路不是真正的路名,有伪造他人证件之嫌,分别把我们叫入小办公室,逐一询问各自所了解的老路,核对所述是否一致,并通过网络严格核查,经过移民官两个多小时的反复查证之后,直到傍晚时分,才勉强放老路进入美国。最后经办移民官还以警告的口吻告知老路:下次再不会讲英语,就不准进入美国了。对此,我和老路付之一笑,心想,你敢!

就是这个知道的英文单词屈指可数的老路,多少年来,天马行空,独来独往,满世界转悠,可想他遇到的困难有多大,但是,他就是胆儿大,心细,天不怕地不怕。他经常在进入人家海关的时候,被卡,所有的问题,他听不懂,都用中文对话,人家也没办法,无奈还是盖章挥手,WELCOME到我们国家,哈哈。

他在南美拍日出,不知道什么时候天亮,太阳什么时候升起,他就画一道直线,直线上露出小半个太阳发着光,再画个表,问前台的美丽女生。人家一看就明白了,同样画个表,清楚地用指针表明时间,太阳喷薄欲出的画面,还特地加了油彩。老路无法言语致谢,笑眯眯地一个劲儿地感激地盯着人家看,看的人家女生那美丽动人的脸蛋,就像那红太阳。

我有时候跟他出行,在偏僻小镇老外餐馆吃饭,他直接用中文点菜,要这要那,比我讲英文还灵光,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时间久了,我才发现,他讲中文,人家就知道他不会英文,所以专注于他的表情、手势等肢体语言,心领神会;我这半吊子英文,人家似懂非懂,全在捉摸你说什么了,自然就搞不懂你的意思了。

这个经验,很宝贵,尤其到非英文国家,您更要吸取我的教训。不管英文灵光还是不灵光,无论旅行到哪里,你尽管讲中文,中文是全世界最多人讲的语言,如果人家听不懂你讲中文,“中文都听不懂” ?人家会感到很惭愧的,呵呵。要知道,无论何时何地,打工挣钱的时候,你是“孙子”,花钱消费的时候,你是“大爷”。

关于师傅的故事,我这里有很多,恐怕一千零一夜也讲不完,等将来我退休了,没事儿了,如果您爱听,我就跟您忽悠忽悠俺师傅的事儿,呵呵。师傅是我爱戴的人,是我敬重的人,当然,玉不可能无瑕疵,人不可能是完人,师傅也是个普通的人,也有自己的弱点和不足,不过,那就不是我当徒弟该说的了。

想了解我师傅更多,您可以参加俺师傅以后的行程,也可以拜俺师傅为师,有什么摄影和旅游方面的问题,也可以随时向我师傅咨询、请教,我师傅是个毫无架子的热心人。
他的电子信箱是:luyitm@yahoo.com.cn
如果您对他的《穿越西藏》画册感兴趣,可以登录:
京中玉国际出版社版精装画册《穿越西藏---路明》
您需要了解更多的西藏资料,可以点击此处登录“西藏信息中心官方网站”
您也可以点击此处网上搜索“路明穿越西藏”和“LUYI28”,您会得到更多的信息,谢谢

仅以此系列冒昧地代师傅献给他深爱的人、深爱师傅的人,献给所有关心关注师傅的“色友”、“驴友”,献给所有热爱西藏、关注西藏的朋友们。谢谢你们的到来,谢谢你们的浏览,谢谢。

所有图片和文字,未经师傅审阅同意,难免有许多错误,贴图和文字整理的工作量很大,看在憨哥牺牲周末两天休息完成这个系列的份上,您就海涵吧。部分图片注解及相关寺庙、宗教问题,不以本文为准,请参考官方网站,谢谢。

在结束这篇系列的时候,让我们领略一下师傅冒着生命危险,拍摄的珠峰和绒布冰川:

1.珠峰奇韵


2.珠峰之魂


3.绒布冰川图一


4.绒布冰川图二


5.绒布冰川图三


6.绒布冰川图四


7.绒布冰川图五


8.绒布冰川图六


9.珠峰归来


10.来到格拉丹东


11.在格拉丹东藏民家里吃生肉


12.风干的牛羊肉比新鲜的牛羊肉还要好吃些


13.找点感觉:看看西藏山川河流湖泊地形图


14.师傅拍摄的南美瀑布,想看更多北美南美风光吗?请关注我的搏客师傅的博客


参考文章资料(点击可直接阅读)
《八万里高山八万里雪原 八万里艰辛八万里情感(一)》
《八万里高山八万里雪原 八万里艰辛八万里情感(二)》

我的相关博文(点击可直接阅读)
《枫叶红了 美色裸了 瞧俺师傅拍的好片儿(组图)》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8000公里冰雪路游北极(系列)》《北美大穿越万哩长征途(系列)》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可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批评指教,谢谢您的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yuchengre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骄傲,感动!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再看一遍还是震撼心灵。多美的景,多憨的人,中国人的骄傲!
lunallena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每集都看了,谢谢如此精美的图片和如此精彩的人生体验!
天灾人祸有些美景以后不会再看到了(如绒布冰川图四,气候变化冰川消融很明显,而黄龙景区现在没有照片上这么漂亮了,因为上游开采金矿水源受影响)。
憨哥除了三位好女人在背后支持,还有这么牛的师傅,怎么会有这么好的造化啊?再一次敬佩啊羡慕啊!
顺便吹一下牛,俺有个师傅当年曾经跟随解放军进藏,他的言语和表情告诉我们,那个时候西藏遍地是宝,走路随便踢到一块石头都是绿宝石的原料。
所以么,那么多西方人眼睛都盯着西藏呢。作为中国人就要爱护中国(包括西藏)保护中国(包括西藏),可是,在中国(包括西藏)发生的事情,难受啊。
zhebian 回复 悄悄话 憨哥:你师傅特象新西兰的一个逃犯-小南瓜的父亲...
就是象,没别的意思
redsu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

敬佩你的师傅和你!

阅完后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和感动!
Donglan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终于有时间,将你和你的师傅有关的文字和图片阅完了,除了感谢分享以外,还有一种震撼,那种心灵的震撼。谢谢你和你师傅的文字和图片,让我再次深刻觉得中华文明的深厚,中华男儿并没有没落在物质享乐的追逐中。
ks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怎么和你们联系,我想加入你们旅行团队。
fuyansheng@yahoo.com
一片碧绿 回复 悄悄话 怀着感动,敬佩的心情,看完了整个关于西藏和你师傅的专辑。很巧的是,说过了南非,下一个要推荐的就是西藏,今天本想给你再留个建议,便来到你的博客,一进来就看到了西藏专辑,哈,赶到我前面去啦。我和西藏也算有特别的缘分,你在我的博客里大概也能觉到几分。我女儿虽从小在美国长大,但她也曾独自用三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大藏区,拍过很多照片,并代表UVA在拉萨工作了三年(负责一个把西藏文化数码化的美中合作项目),嗨,一写就多了,总的来说,欣赏你和你的师傅,觉得和你们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和你们交流。能否把你的电子邮件地址给我,我的是yanyu@att.net
aisingioro_fox 回复 悄悄话 你师傅真是牛人啊!佩服佩服!也羡慕你们有这样不寻常的经历.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想买一本做为给丈夫做圣诞礼物。哪有卖的?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要说很敬佩你的师傅,后面要说你师傅这一趟也和藏人一个样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