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六十六)

(2011-08-23 09:06:57) 下一个

麦子开着拖拉机,把我们带回到早已挤满村民的村委会院门口。孩子们纷纷下了车,跑到各自的家长面前。有的举着泳衣炫耀,有的讲述今天吃了好吃的炸鸡。小虎跑到刘会计跟前,得意地说:“爹,我又认识了一个新的生,‘趋心’——‘急’!”

老村长挨个儿数着人头,最后看见娄克文也在队伍里。于是问我道:“老师,这是谁啊?”我高兴地向他介绍了这位记者。娄克文一边紧握着老村长的手,一边笑着说:“吴村长,您好!我一直有来咱村采访的想法。今天正巧在城里遇见师和范老师,所以一起跟着回来了。我打算将咱村的情况,真实的反映给人们!”老村长有些激动地点着头,说:“谢谢你,娄记者。谢谢你……”

就这样,娄克文在屉家村待了一个月。他每天和我们一起上课,有时转换着各种不同的角度给孩子们照相;有时也会参与教学,带着孩子们做游戏。他几乎给村子里的每一户人家都照了照片,吃完晚饭就开始在纸上刷刷点点的,整理采访笔记。

六月初的时候,他满载着在屉家村的点滴生活和村民们对他寄予的希望,回了城。娄克文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他回城后的第二个星期五,一辆大轿子车,拉着县委领导和来自各个学校的一把手,到屉家村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听了一堂由我和范范,用自创的趣味教学法给孩子们上的课。虽然在他们眼里,我俩的方法显得十分幼稚,可领导们还是大加赞赏了一番,并表示一定要教好这些聪明的孩子们。县里的大轿子车走了没有三天,又开来了大卡车和工程车。他们把屉家村小学重新修,还带来了许多崭新的课桌椅、黑板和各种最新的教材。

2008628号,荒废了近7年的屉家村小学重新开学了。开学的第一天早上,几乎全村人都挤到了学校的操场上。孙书记和老村长分别讲了话,并对我和范范的努力做出了肯定和赞扬。麦子在老村长的指挥下,双手捧着我在县百货大楼买的国旗,走到我和范范面前,说:“王老师,范老师,请你们为屉家村小学升旗。”

我忙摆手推道:“不行,不行。升旗这样严肃庄重的事情,应该由孙书记和吴村长来做。我们俩没有资格。”吴村长走到我们面前,笑着说:“老师,老师。我代表全村人,为你们对孩子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如果没有你们俩,就不会有屉家村小学的今天!所以,这面国旗,应该是由你们俩升!”

说着,老村长接过麦子手里的国旗,郑重地递到我们面前。于是我俩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伴奏下,缓缓地将国旗升了起来。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风生机勃勃的飘扬着,我和范范都激动地湿润了眼眶。

学校开课了。我站在教室外面,看着孩子们跟着老师认真地大声朗读着课文,心里十分高兴。这时,范范走到我身边,轻声说:“哥,孩子们终于可以在新教室里好好学习了。”我倍感欣慰道:“嗯,真好。多亏了娄克文,要不是他,孩子们还不知道得熬多久呢……你说,当初咱怎么就没想到利用媒体强大的宣传攻势呢?……范范,你快看小妞学得多认真……”范范笑了笑,对我说:“行了,哥,别看了。你在这儿会让孩子们分心的。”她挽着我的胳膊,往校外走去:“哥……学校来了这么多老师,并新开了课,我们俩这‘冒牌’老师也帮不上什么忙了。是时候该回家了……”

我点了点头,说:“是啊,该回家了。别啥时候我这病一发作,再给村里添麻烦……妹子,你说我咋就一点儿也感觉不到我脑袋里的肿瘤呢?”范范没有回答,只是表情复杂地低头不语。于是我转开话题道:“范范,我银行卡里还有九万多块钱,我想把它留给屉家村的孩子们。你觉得呢?”范范想了想,说:“你把卡留下吧,等回了家我再往里转点儿,凑够十万。”说完,我们俩相视一笑。享受着夏日的暖阳,迎着和煦的柔风,伴着村里白桦树油绿叶子的沙沙声,一种幸福的充实感遍布全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