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祸》(三十一)

(2010-08-28 04:15:01) 下一个

郑丽拿着信却忘记去会计那里领钱,直奔回了家,躲进屋里。自打邵兵来当村长后,收走了村里所有的铁器,运进县城大炼钢铁,并安排葛村人统一在村食堂吃饭。但因为郑屠家里有赵如这个不能下地的病人,再加上他在食堂干活。所以组织上特意允许郑屠每天打饭回家,隔日再将碗筷送回食堂便可。于是今天郑屠宰完羊,顺便打了饭,回到家中喊着:小丽,支桌子了。郑丽这才从屋里慢慢走了出来,和郑煌一起在赵如的炕边支起了桌子,摆好碗筷,吃了起来。

郑屠一边大口嚼着饼子,一边问郑丽道:小丽,我这月的工钱领回来了吧?却见郑丽并不答话,只是一手拖着碗,一手拿着筷子杵在嘴边,两眼直盯盯的看着桌子发呆。郑屠望了一眼赵如,赵如忙问道:小丽,你怎么了?身体不舒服吗?郑丽这才回过神来,忙摇头道:没事的。爹你头先说啥?郑屠重复道:我问你工钱领了吗?郑丽想到了什么,忙从口袋里掏出那封表扬信,道:喔。刘会计说爹干活很努力,所以这月有奖励。这是村长写的表扬信,明天你到刘会计那里,能多领些赏钱呢。

郑屠一听,眼眉都笑了起来。他忙接过表扬信,问道:这是村长亲笔写的?郑丽点了点头。郑屠放下手中的筷子,前后翻着看了看,却只识得自己的名姓和钱数。于是郑屠又问道:这上面写的是啥意思?郑丽答说:就是夸你干活认真,努力啥的。郑屠得到了再次确认后,仔细的将信折好,放进了口袋。笑着对郑丽道:多吃点。吃罢晚饭,郑丽草草的收拾了一下,只说自己有些乏累,便早早上床休息去了。郑屠并未在意,他坐在炕沿边,小心翼翼的又拿出那封表扬信,一边对着油灯反复的向赵如展示自己的成绩,一边轻轻点着头道:嗯,这邵村长还真是个好人呢。

郑丽这一宿并未合眼。她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想着今天在邵兵那里看见的照片。想着现在裆子是否也住在那高高的楼里,是否也开上了小卧车。。。想着想着,郑丽忽然有些沮丧的担心了起来:裆子走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是不是因为城里的人太多,事物太新鲜,所以他早就忘记了还有郑丽,还有这个家?也许裆子早已结了婚,连娃也有了呢。毕竟,自己除了送给裆子的那副鸳鸯手帕外,旁的再没有说过什么。裆子对自己好,也许是真把自己当了姐姐看待。是啊,自己左边的脸是不会有人喜欢的。这一切都是自己多情罢了。

郑丽越想越难受,她曾一度放弃过进城,可是转念想,又怕是裆子找不到回家的路,所以从未回来过。万一裆子遇到什么难处了呢?还是要进城去找他,找到裆子后,就知道了他的现状。如果裆子真的结了婚,自己就回家。起码这样,以后就不会再牵肠挂肚的胡思乱想了。郑丽打定了主意,决定去找邵兵带自己进城。

邵兵来葛村当村长已有半年余。在他的指挥下,葛村的确有了诸多变化。村民们对邵兵的评价也算是有口皆碑。这日,县里来了工作队到下面视察,因为同一天要赶好几个村镇,排期到葛村正好是午饭时间。邵兵接到县里的通知后,一大早便开始召集村部的人打扫卫生,准备晌饭。邵兵考虑到村民们大都会在食堂吃饭,所以他便重新布置了一下自己的房间,打算与领导们在自己办公室共进午餐。这样做,一来可以为远道而来的领导们开个小灶;二来单间的环境要比食堂来得清静,便于汇报工作。

邵兵亲自到厨房点了几个菜,又拿出自己从城里带来的一瓶好酒放在桌上。待一切准备齐全,便站在村口等着迎接县工作队。他一边放眼眺望,一边在心里盘算着可能会被领导提出的问题,该怎样作答。不多时,刘会计跑到他的近前说:邵村长,县工作队已经到村部了。你快回去吧。邵兵一听,有些愣神。他一边疾步随刘会计走着,一边问道:他们什么时候来的?刘会计说:刚到没多久。说是先在村里徒步转了一圈。邵兵寻思了一下,点了点头却没再开口。直到村部,一进会议室便看见四个人正坐着喝茶。于是忙笑脸相迎道:领导好。我刚还在村口准备迎接,却没看见你们已来啊。

一个四五十岁的黑瘦中年男子站起身来,一边伸手和邵兵握了握,一边笑道:我们把车停在了邻村,走过来的。顺便体察了一下民情。小邵同志,村民们对你的评价都很高,你的工作做的不错嘛!邵兵一听这话,脸上似笑开了花。他紧紧地握着对方的手,激动地说:哪里,哪里。我一直是紧随着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指示行走。为祖国,为人民竭尽我能罢了。您就是郝县长吧?久仰大名。我一直视您为学习之楷模!那中年人微笑着点了点头,并介绍了其他三位人员。

邵兵和大家一一握手,表示了欢迎。而后道:那个,各位领导忙了一上午,都累了吧。我准备了一些简单的午饭,给大家解解乏。这边请。说着便伸手在头前引路,到了自己房中。屋里早已支上了桌椅,摆着碗筷和刚做好的四个菜。邵兵招呼大家坐下,给每人满了一杯酒说:再次欢迎各位领导莅临指导。今天我特意准备了我们葛村的地道菜,希望合大家的口味。我这里先敬大家一杯。说完便抬头喝干了酒。

郝县长等人喝完了杯中酒,邵兵正准备要再满杯。却被郝县长拦了下来:小邵同志,一杯酒可以了。我们还要工作。说罢,郝县长看着桌上的笨鸡炖蘑菇,土豆红烧肉,青椒萝卜丝和一个花生米,毛豆拼盘道:你们平时也吃这些菜吗?邵兵一听这话,忙解释道:没有。平日里我们村部工作人员和村民们一样,都在村食堂吃饭。今天是特殊情况。大家知道您们远道而来,都非常热情。这笨鸡是原先的老村长家送来的,红烧肉是本村的屠户给拿的。大家都想报答组织上对我们有求必应的帮助和无微不至的照顾!

郝县长听着点了点头道:嗯,大家的好意我知道。可是小邵同志啊,这件事情你办的不对!我们都本着一个宗旨,那就是为人民服务!不要因为官级有些区别而搞特殊化!绝对不能对百姓吃拿卡要!就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来了,也一样是会和群众们一起在食堂吃饭的!小邵同志你还要加强学习啊,你这种思想是很危险的,你知道吗?邵兵在旁谦逊的听着教诲,并不时的用手推着眼镜,默默点头。郝县长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了些钱放在桌上,说:这顿饭我们吃了,可是不能白吃。你拿着这钱,按价还给乡亲们吧。替我再次感谢大家。好了,都吃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