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祸》(十九)

(2010-07-08 04:25:17) 下一个

钱途磨了爹一下午,直到近晚饭时,老钱甚是生气的说:不行!你不必多言。娶亲的事你不懂。爹自会给你找更好的就是!钱途见爹似乎主意已定,并不敢再反驳,只悻悻的低着头走开了。往后这几天,钱途对郑秀的思念日益加深,整晚辗反难眠,想到郑秀总会觉得心在被挤压着,无法呼吸。白日里,钱途像丢了魂似地,只痴呆的坐在院子里,不动也不说话。老钱让他做事,他总是会出错。甚至有次他往滚烫的汤锅里加料时,被溅起的水点烫伤了手臂也浑然不知疼痛。老钱看着儿子这样,心中十分着急。

 

一晚,老钱躺在炕上正为儿子发愁,他的婆娘孙氏说:当家的,我看儿子天天这样魂不守舍,不是办法。细想一下,这郑屠家的闺女没准真的不错,要不怎会有那么多人为她保媒。要我说,你姑且先提亲,去郑家看个究竟。说不定合适呢?老钱虽没出声,可是心里也活分了起来。他想:这婆娘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我这盘生意与郑屠有直接联系,若做了亲家,以后这汤料之事确能省些钱两。最主要的是,看来钱途真的是动了心。我也别太执着,先去看看。这平民家的孩子不比官宦家娇贵,能吃苦耐劳。将来过了门使唤起来也方便,并不必去看亲家脸色。另外,如果老二先结了婚,说不定也能激一下老大钱城。到时再给老大找个达官显贵之家,能助他有个仕途也好。想罢,老钱这心落了听,如释重负般酣然睡去。

 

次日晌午,老钱便找到了村里的小李媒婆,说了原由。李媒婆听后,皱起眉头来:这郑屠的闺女很是好看,经我手提亲的也有几家。只是因为郑屠的眼光甚高,所以并未成事。我只管再跑一趟,这成不成的就看俩娃的造化了。老钱想着,不成也好。能让儿子死了心,我再为他铺路也容易些。所以听见李媒婆这番话,只是一笑。然后给扔些定钱,便起身回家听信了。

 

李媒婆又来到了郑屠的肉铺前。一见郑屠,便眉开眼笑的道:郑老爷,天大的好事呢!郑屠撇她一眼说:你能有甚好事。别给我闺女介绍些个歪瓜裂枣的就已经是不错了。李媒婆的笑容在脸上僵了一下,心里直骂:你个杀猪的,没有地位,没有文化,竟还敢如此挑剔。老娘今天非要啃你这块硬骨头!想着,又继续笑说:以前那些的确是我走了眼。我也真是笨,像那些货色怎能配上咱家闺女!所以,我这来给您赔不是了。今天我给您介绍的,保正让你满意!说来这人你也认识,就是钱家老二。这钱家正经的书香门第,老二这人不仅知书达理,忠厚老实,心地善良,且长得那叫个俊俏呢!我看了,他和咱郑秀站在一起,绝对是金童玉女啊。钱家又有钱,又有产业。把闺女嫁过去,您就真是吃喝不愁了,对不?另外,最主要的我是想说。。。李媒婆看了一下四周,又凑到郑屠近前,装出十分关心的样子,压低了声音说:我是想说,这闺女嫁了过去,对咱家郑煌肯定是好的。你想想,以后郑秀就是钱家大奶奶了。我听说城里有好多学堂,等有了钱,让小煌子能进城,许还能读书呢。这钱家是咱村里的最大户了。如果您还是不满意,我就得给您往外找了。不过,这怕耽误了闺女如花似玉的年龄,且嫁得太远,回头受了气也不好往娘家跑,倒没有本村知根知底来得好。您说呢?

 

郑屠本不以为然的听着,直到李媒婆说起儿子开始,他才用心的琢磨起来。郑屠心想,这婆娘说的不是没有道理。我也别太挑剔,怕到最后变成竹篮打水,可就得不偿失,后悔不及了。于是郑屠抬起头来,盯着李媒婆说:那。。。行吧。姑且让他们家来提亲。可如果要是郑秀相不中,就由不得我了。李媒婆一听郑屠松了口,笑的更赫亮了:这您放心,后生的事情让后生去决定吧。另外,人钱家说了,除了八抬彩礼外,还有别的好处呢。您就等着好吧!您先忙着,我这就回信去。说罢,李媒婆扭摆着腰,往钱家走去了。

 

不多日,老钱真的带着钱途,拿着不少彩礼来到了郑屠家。郑屠也没客气,收了礼,在院里支起张桌子,便和老钱面对面的坐下寒暄起来。钱途站在爹的身后,四外看着寻找郑秀。只瞧见郑秀满眼笑意的躲在正屋门后,偷眼看着自己。钱途兴奋地恨不能直接冲过去,告诉郑秀自己的相思之苦。此时,这俩娃眼睛里除了彼此充满爱意的目光,什么也看不见了。一阵,郑屠抬头叫了声:秀儿,出来和人打个招呼。赵如在屋里一听郑屠叫闺女,便忙来到郑秀面前,帮她理了理头发,说:秀儿,走。和娘出去。于是郑秀低着头,躲在娘的身后拽着她的衣角,慢慢的走了出来。到了老钱近前,莺声燕语的只说句:钱叔好。然后便红着脸站在爹的身后。老钱一看,这丫头果然生得貌似天仙,虽害羞却并不做作扭捏。老钱眼睛盯着郑秀,一边上下打量,一边不住的点头说:好。真是个好闺女。

 

郑屠见钱家相中了自己的闺女,很是得意。不禁大笑了起来说:别看我这丫头细皮嫩肉,干起活来倒也不马虎的。对了,钱途,你读过书吗?钱途。。。郑屠见钱途并不答言,便抬头来观瞧。只见钱途正眼珠不错的盯着站在自己身后的郑秀。郑屠显得有些不太高兴,他心想,难不成这看着老实忠厚的钱途也是个色胚?老钱见郑屠脸上变颜变色,马上用手挡着嘴咳嗽了一声,并顺势用肘子顶了钱途一下,说:钱途,你郑叔问你读过书没有。钱途正美滋滋的看着郑秀,被爹这一顶,才缓过神来,忙说:嗯,我读过五年书。后来就帮家里忙活计了。老钱补充道:不怕您笑话,我家有两个儿子。老大终日以书为伴,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都快成书呆子了。这老二倒真的不错,读了几年书,长了学问后就自愿帮家里的生意。我这才发现,钱途对做生意很是在行呢。。。。。。

 

在他们说话的时候,郑秀自己来到伙房里,烧了一锅开水。直到老钱站起身来表示要走时,郑秀忙盛出一碗水,加了些糖,然后端在钱途面前。这是葛村的规矩,女子如果相中男子,便会煮碗糖开水,给男子喝。男子若是一口喝完,就表示同意婚事;若只喝半碗,就是说这婚事还有待权衡;尚若只象征性的喝了一口,则说明不同意。钱途见郑秀端来了糖水,竟顾不得热,一口气喝了个底掉。好在平日里总试热汤,嘴里早已不怕了烫。可还是被这开水呛得咳嗽起来,涨红着脸双手举着,把这空碗还回给郑秀。郑秀接过碗,放在桌子上。然后看着钱途傻傻的样子,幸福的捂着嘴,笑着跑回了屋里。郑屠也被这小伙子的举动逗乐了。老钱忙告了辞,带着钱途离开了郑家。走在路上,他不停地骂着自己儿子丢人,没出息。可是钱途一句也听不进去,他只是开心的笑着在想:这碗水怎么会那么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