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祸》(十八)

(2010-07-08 04:24:23) 下一个

钱途在郑家门口怔怔的站着。他一直在想郑秀说的“除非”是什么,可却是不明白。他呆呆的盯着门,似乎能透视过去,看见郑秀醉人的笑容。钱途很开心,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只觉得这阴霾的天气,阳光竟是如此明媚。寒冷的北风顺着后脖颈钻进衣服里,如暖流般轻抚着自己。钱途像一只小鸟,开心的围着村子跑了好几圈。

 

老钱正一边慢慢的从大伙房走出来,一边咂么着嘴,盘算汤味不够重,是否这次的药材没有完全晒干的缘故。看见钱途从门外满脸通红,一脑门汗的乐着跑了进来。于是皱着眉头说:钱途,不管家中事务,又上哪里疯野去了?这么冷的天,一头汗。还不快去擦干,怕要得头疼病的。钱途并没听见爹的说话,直径跑进了大哥钱城的书房。钱城正聚精会神的看着《二刻拍案惊奇》,被横冲直闯的钱途夺门而入,吓了一跳。他瞪着二弟,轻轻地放下手中的书,说:作甚这般无礼?!弱冠之年竟还如此莽撞,悲哉!

 

钱途很少能听懂哥哥钱城的说话。他总觉得哥哥喜欢咬文嚼字,卖弄文学。所以平日里不常理他。可是今日却主动上门来找,因为他觉得自己今天虽然见到了郑秀,可是总觉得脑子里空空的,说不出话。坏了这美丽的邂逅。所以他来向哥哥请教。只见钱途进屋,也学着哥哥的语气,煞有介事的一拱手,说:吾兄所言极是。奈何弟乃一介村夫,并无点墨于胸。此,特来向兄长请教,望指点一二才好。说完得意的看着钱城。其实钱途就会说这两句,好像是从以前哥哥给他讲的什么故事里学到的。可是钱城听后却大为惊奇,因为弟弟从未有这样跟他说过话。看来还是读书品自高啊。

 

于是钱城得意的说:闻吾弟想知识学问,兄大喜!汝若有甚疑难,尽管道来。吾自当知无不言就是。钱途并没有听太懂,他挠着头琢磨了一阵,说:弟并无疑难,就有一个问题。汝要是见到喜欢的女子,该怎样勾引之?只这一句话,却把钱城臊了个大红脸。他愤愤的说:勾引?你想勾引谁?我告诉爹去!钱途忙说:我不勾引谁。是你逼着我说文言的。我就是想问,如果你遇见心仪之人,该怎样和她说话?钱城一听,这才放下心来。他想了想说:首先,文言里“勾引”也是贬义词。不能乱用。其次,我是读书人,不知道这男女之间是怎么回事。要问,你去问爹吧。钱途一听哥不肯帮自己,急了:你骗人!我常看见你自己偷偷躲在屋里看《金瓶梅》,《西厢记》什么的。我问过爹那是什么书,爹扇了我一巴掌,说是讲男欢女爱的禁书。亏了我没告诉爹你在看。你要不教我,我就告诉爹去!

 

钱城一听这话,脸更红了。忙从桌后站起来,走到钱途近前。抓着他的胳膊说:别生气。来,咱哥俩坐下慢慢聊。其实那些书没用。我听你的意思,是有喜欢的人了。说来听听。于是钱途坐在哥哥的对面,开始兴奋地讲着关于郑秀的一切。钱城听后,不住的点头。他想:自己就喜欢看书,其他都没有兴趣。爹催了好几次让我去相亲,我都没去。弟弟现在大了,如果他结了婚,生了孩子。爹就不会再总来烦我了。于是他对钱途说:你看哥哥整日待在屋里,哪有这些个经验。不过,听你形容,这倒也是个好女子。而且你还这么喜欢。不如,你直接让爹带着你去提亲,说成了就结婚,便可解你相思之苦。你说呢?钱途一听,哥哥说的有些道理。他站起身往外就跑,只甩了句:我这就去找爹。吾谢谢汝!

 

钱途满院子跑着找爹,终于在大伙房看见了他。他跳到爹的面前,大声说:爹,我要提亲!老钱正拿着勺子继续品着汤,一面琢磨味道,一面摇头。听见儿子这一句,惊了一下,嘴里的汤喷了出来。那星星点点飘进了大锅里。老钱盯着儿子,气愤地说:造孽啊!幸亏我没有伤寒,险些坏了这一锅汤。你怎么总是这样莽撞。今年二十了,要学着稳重些!钱途并不理会爹和大哥同样的说话,只是又重复了一遍:爹,我要提亲。老钱说:怎么忽然想到提亲了?钱途说:我有喜欢的人了,我想见她,可是她说她爹不让她出门。大哥告诉我,提亲结婚就可以天天看见了。老钱看着原本显得成熟的儿子,到恋爱时竟也像个孩童般。想着这男女之爱,本福祸不定,最是教人折磨。他笑着问:你说说,是谁家的女娃?

 

听见爹的问话,此时的钱途想到郑秀,又心动起来。他红着脸,轻声说:是郑屠家的女儿。没想老钱一听是郑屠,紧皱双眉说:不行!我钱家是书香门第的大户人家,怎能娶得一个蛮横粗野的屠户家女儿。娶亲讲究的是门当户对才是!

 

其实老钱一早就开始为钱途的婚事打算。因为大儿子钱城是个书痴,除了读书,什么也不理。叫过他几次去相亲都没成。而自己早已年过半百,现如今也算事业有成。只盼膝下能有孙儿玩耍,以享天伦。所以从钱途十八岁开始,他就一直在踅摸合适的人家。原邻村楚家倒是书香官宦,他们也十分乐意把自己唯一的闺女嫁给钱途。可是老钱觉得那个女娃,目无尊长,刁蛮任性。若娶过门来必是恶妇,欺负老人不说,怕连家产也夺了去。东边的孙家条件也很好,只是他女儿自小体弱多病,只怕娶回门来,还没抱上孙子,人就没了。整个村子里,别的人家都配不上自己。虽然他知道有好多人提亲郑屠的大女,可是老钱只觉得郑屠出身低贱,不过是个卖肉的罢了。所以也从未考虑。他只想让钱途娶一个能光宗耀祖的女人回来,所以虽一直在寻找,却从未向儿子提及半句。今日听见儿子意中郑屠女儿,自然是不高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