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印

(2007-04-09 21:29:53) 下一个
我去过印度三个月,大前年,基本可以比较一下,

楼下在说印度成为强国的可能性,我不清楚强国的标准是什么?印度最大的优势是他们的政治体制,复制于英国,这个制度自维多利亚女王起
200年来还是非常stable,没有动乱和polish off[磨光]各阶层主要矛盾。相信可以帮助印度慢慢发展,在印度每一届都有几百人参选总统,因为只要
交钱就可以竞选。

印度没有制造业,没有轻工业,拖鞋多是进口,但有纺织业。但现在有一些青年开始回国,像十几年那些在美国开始外包生意的印度人一样开始发展制造业。
他们的人力成本比中国低,而且童工和黑奴事实使成本更低,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制造业还赶不上中国,我说他们缺少logistic,==就是中国人说的,要发展先修路。

印度有个优势,他们之前没有自己的文字记录,只有各地土语,相互之间需要英语沟通。所以他们愿意,容易复制西方的思维,就好像印度大公司美国上市的,就像美国公司一样运作,从制度到薪水结构。
比中国的在美国上市公司绝对西方化很多。所以相比,中国的思维的历史包袱太重,一个例子:中日韩三个国家都是应试教育 -- 在美国混得人知道,美国强大原因教育社会生活系统中鼓励人去打破常识,
挑战权威,只有创新才能生存的文化氛围。而中国呢,我记得自己小时候称呼市长(江,朱)为公务员。现在全国,包括媒体电视报纸都成为官, 而且中国人不论年老年少现在都默认领袖是皇帝。这个和印度比,就差很远,。。。

比较中印,就像每个人读哈姆雷特,一百人读出一百个哈姆雷特王子。我个人,个人哦,得看法是,如果比较100年,估计印度超过中国,如果比较10-20年,无疑中国占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